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我不敢以作家為業,因為我討厭在寫作上被基掰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5-05 02:28:19 | 巴幣 38 | 人氣 281

  做自己興趣是快樂的,但要邁向專業就有更多負擔。這一路上不乏許多指教,有時候難免遇到驕傲或是用詞銳利,甚至基掰的人,修養就變得很重要了。如何在一些不稱心的對話或訊息中,提取對自己有幫助的元素,比起智力,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修養,尤其是耐性和減少得失心。

  因此,選一條自己不怕犯錯的路是重要的。確實犯錯被罵、被質疑、被基掰很難過,但比起自己無法想通而犯錯,也要慶幸,有人降低你的情緒值,不惜拉高你的仇恨而指出錯誤,卻減少了你的錯誤率。

  對於我而言,文學就是一個我不願意走上的路。它真的太難,甚至,我很討厭在文學上被基掰和自我受挫。因此,我常說我討厭文學,儘管發現,與其說討厭,不如說「我知道我不行」,所以對文學屬於自暴自棄狀態。

  我還能樂觀一點想。幸好還好我不念文學,也不打算靠文學吃飯,或背負某個文學流派的傳承。中文對我而言,至少識字,有感而發可以寫文,基本的聽說讀寫,好像對我而言這樣就夠了。

  要走上某條路沒這麼輕鬆,但要有覺悟,不是玩票性質。首先,走一條路走到OK,甚至圓滿,有辦法維生,會遇到無窮無盡的人機掰你,包括父母親戚、老師、同學、老闆、顧客,說不定還有自己。接著,無論你寫的好或不好,總有些他人的意見或基掰,對於志向遠大的寫手而言,都得好好面對與分析。最後,縱使自己作品有一定程度亮點,但擺在哪裡能有產值、甚至產生價值皆一無所知,,但,機掰你的人永遠不會消失,永遠會正面刺你或背後刺你,刺到你發瘋。

  結論,「你確定要以文學興趣為業?」真的在問的是——文學之路必然導致的機掰,我是否甘之如飴(寫出好文章的必經之路,前輩、老闆和其他讀者的指教);文學之路上間接讓我被機掰的那些要素,我能否忍受(成為大作家前的收入不穩定,甚至有風險沒辦法成為一般作家)。

  我自認不行,我最討厭被機掰了,尤其創作上。這註定我,走不了這條路。

↑記得要看JOJO4啊!以前要找番很不方便,現在巴哈有動畫瘋,超方便的。
第一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二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三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四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五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預估巴哈每周更新時間:星期六凌晨01:30左右)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評文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看文 

創作回應

天琴
唉喔,公堂之上假設一下都不犯法了,我們只是聊聊文學創作者跟職業作家的差別有甚麼關係咩!!
2016-05-05 15:51: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挖咖咖,這方面差別,或許就多關注一下琴君的網誌和著作,就能得到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啦!
2016-05-05 15:55:2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創作的自由,不應迎合

2016-05-05 17:37: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過,看創作上,個人又對自己有甚麼自由之外的期許,包括變強、能受歡迎。當然,一切迎合必然都能創造這些。
2016-05-05 17:56:11
湛藍琴海
當作家真的很不容易啊,基本上都是兼職的,能只靠寫作吃飯真的太難QAQQQQQ
因此,我真心佩服能在寫作路上不斷堅持的人~
2016-05-05 23:51:30
兔二:滾你奶奶的
琴海君也是這樣的以寫作為志業的人!敬佩=]
2016-05-05 23:56:40
珀伽索斯(Ama)
其實我每次看到兔草民大的文章都很有深度,以我來看,在文學上有褒有貶,但是若覺得自己這方面的思想是對的,那就請繼續堅持下去,相信後來一定會有人識貨的。
雖然說我在文學這方面也是要注意,但是我願意聽聽不同的意見,好知道自己哪裡要改進或是堅持下去。
2016-05-06 14:25: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回覆。至於「…在文學上有褒有貶,但是若覺得自己這方面的思想是對的…」麻煩的是,文學不只是思想,還有屬於文學內部的各種技巧和評析手法。我略知這兩者的皮毛,但是,知道要更進一步,已經不是「認識」就夠了,而是得投入領會。要投入就得挪出時間,在機會成本的評估上,文學並不是我「最熱愛」的事物,加上它給予我的阻礙,以及我預期到的阻礙,並非微乎其微。因此,我會判斷「我並不適合追求文學」,光是許多評析手法和技巧,我的興趣僅止於「認識」,就像同樣喜歡名刀的人,專家類的名刀評析者眼中,可能有10種以上的評析層次,而且不排除精益求精,但我這種非專家類可能只有一兩層,興趣也僅只於此,不願意為了深入花更多成本。

  我希望文學只是思想,或只是事件的累積,但如果只是這樣,它就沒有特別獨立研究的必要,當哲學或史學看就好了。

2016-05-06 14:49:32
桂(*°ω°*ฅ)*
討厭被基掰 也代表兔君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完美的人吧 如果不在乎 只是隨隨便便的走這條路 根本就不怕誰基掰 因為所有的意見他都會拋在腦後 堅持只做自己。不過我覺得 以目前來說 就是因為太在乎別人基掰 所以現在文學或是小說才會一直都在一個框框跳脫不出去 沒什麼亮眼的作品
2016-05-13 13:19:14
兔二:滾你奶奶的
被基掰也分很多種,有些人靠「傳統權威」,有個「文學的標準」,認為違背就不是文學,儘管這當中也分成兩種:完全保守和不完全保守但可以討論卻堅持某些原則的。另外一些類型則是「商業價格(不是價值)」,這些人不見得有能力評估你的作品有多少潛力,但看你寫作寫這麼久也無法靠寫作維生,便以此基掰你。

當然,這兩類人中,嚴格說只需要在意第一類中的第二子類,這些人願意討論,而且有所學,談必有獲。但也得說,時間和精神就是這麼多,基於機會成本的考量,我應該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做,文學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但確實摸了一段時間,我才有這段心得。

真的要說,我討厭被基掰是第一層說法,第二層的意思是→我沒這麼喜歡文學。
2016-05-13 13:4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