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朱大可,評余秋雨抹着文化口红游荡文坛〉---摘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2-11 12:51:59 | 巴幣 4 | 人氣 219

  首先,我是很喜歡余秋雨的。早年揣摩他的寫作,我的文章有著強烈的感情。縱使是現在中文的用詞遣字破爛,我也會選擇余文幫助復健。但基於愛於前人,反思前人的動機,還是不得不看看反面論述。故擇此文。避免寫作時的某種無意識\有意識展現某些特徵,而自己渾然不知。

  當然,所有評論都可能落入「藍色窗簾」的困境。但又如何呢?我想反問,評論者所看到的不是作者所想的又如何?這是讀者的自由,只是這自由範圍,並不包括主張只有一種權威性詮釋或評論,而它自身就是權威,且排斥其他看法。再說,這評論也不需要熟背。最後,這篇文章大概是近來批判余秋雨著作中,深廣最高的,並非單純謾罵和鬼扯,而有閱讀價值。

  簡單的說,這篇文章固然一定程度貶低了余文,但無寧是種「造神還原,請下神壇」,破除迷信,這是好的。而解析出的余文成功手法,亦裨益寫作者創作。
  
  本篇作為摘要,就不談論評論者的修辭技巧直接摘要論點,並概舉例子。它日再詳細整理該評論文的結構。


  【核心】:余秋雨的散文有個四輕的特色---輕快、輕忽、輕鬆、輕賤

  一、能指層:【用詞遣字煽情
“伤口”、“滴血”、“下跪”、“恳求”乃至‘哭泣“,所有这些意象或独白都展示了一种露骨的煽情技巧。尽管它从文学技巧上看相当笨拙,但在中国的读者市场却是双重有效的,它既点燃了读者的历史怒气,又使之产生了对作品乃至书写者的无限锺爱。

  二、所指層:【多重話語意涵的玩弄
”作者反诘道:“既然康熙对汉文化认同得那么诚恳,汉族文人为什么就完全不能与他认同呢。”必须注意这个从民族主义向国家主义的话语飞跃。在“文化”的互相“认同”之后,国家主义便径直取代了民族主义,成为全部言说的重心所在。


  原文_〈朱大可,評余秋雨抹着文化口红游荡文坛〉連結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