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雜想】「文章怎麼寫能吸引讀者持續閱讀?」---略談塞君、安森總管之文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3-13 14:22:40 | 巴幣 50 | 人氣 508

  「文章怎麼寫能吸引讀者持續閱讀?」相信每個作家都有獨特的秘方,無論是五感--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觸碰的,以及嚐到的。或者是意識流的內心戲,腦海裡想到的。儘管如此,既然寫作以文字為主要表達媒材,營造五感的技巧就不能脫離對文字的探討。光是有描述五感的文字還是不夠,這些文字還得產生「意象」。

  昨天晚上,讀了安森總管的小說舊文,甚至今天中午前讀了塞君的小說。塞君的小說裡有段文字我很喜歡---「他們兩站在一道被擦得發亮的黃色橡木門前,而門把還是用金紅色漆成開口嘯吟的獅子,看起來十分地氣派。」(塞奧提亞,《噩夢症候群》,夢境二,師生?生師?)。這段描寫,不但有靜態視覺上的「門之亮」,甚至有動態的意境「獅子開口吟嘯」。這樣的由靜入動,短短ㄧ段文字就能讓讀者的意念依附。

  安森總管的寫作格外讓人驚訝,尤其是他的文風和題材有劇烈的轉變,譬如2007年的〈調色師〉三篇,正如其名讀起來就像欣賞寫意的繪畫,簡單的人物、雋永的對白,以及埋藏在主角「調色師」所執行的委託中,百種人物內心所投射出的深刻思念。

  翻開〈調色師〉三篇,且看畫家少年的慌張,缺乏顏料畫作不知如何完成,「調色師」大手一揮,去其煩惱,更點出畫布的不侷限畫架上,更在整個世界中的哲學意象;再看,坐望日起月落,妻子卻早已逝去的畫材店老闆,半生商海應無遺憾,有事業、有兒女,唯心掛早逝的妻子,不知她在另外一個世界過得如何,又看「調色師」調兵遣將,再現亡妻容貌栩栩如生於畫布--只要老闆的思念亡妻得越清楚、越深刻,這不是不可能。

  塞君的作品多寫社會寫實、國家政治,寫得恢弘,寫得澎湃,寫得諷刺,值得推敲,拭目以待接下來的發展。而安森總管的小說以「傳奇奇幻」為多,多是英雄征伐魔物、勢力對抗,但這部高中時期留下來的文字,卻藉著「調色師」的手抓出了某種溫馨與靜謐,修辭風格雖較不同仍散發出種奇特光芒,值得參考,故以此文紀錄之。

  短短的分享這兩位作者,也是來往兼令我受益愈多的友人,其寫作上的一些實踐,填補最近筆者兩個禮拜的寫作中產生的許多疑問。確實,「小說寫作」有獨立探討的必要,好的文字就是好的小說的基本條件,但甚麼是好的文字?看似好的文字就是能寫出畫面,但畫面不代表動態,不代表意象,只是小小一部分罷了。甚至,一篇好的小說還得包括其他兩種要素,「情節」以及「語言能力」。

  回過頭來,這兩位作者的作品吸引人之處不光是修辭,更重要的是「情節」編排和詞能達意的「語言能力」。不透過「情節」建構人物的抉擇與結局,這樣的人物是死的,操縱在小說家手上的魁儡,就像600字考試作文的粗劣詞藻拼湊,乍看之下華麗卻華而不實不知所云;詞不達意或亂創新詞的寫作,只是一再暴露寫作者無知和狂妄、拙劣的「語言能力」,任何詞彙應是幫助讀者理解文本中所表達的意涵,而非對作者的自賣自誇。若真有不得不令詞彙冷僻,除了真的必要外,作者也得在文本內安排說明,否則,無評估一般讀者理解能力的作者,還真證明「語言能力拙劣」。

  上述的最後一條或許讓人氣餒甚至不解,不少人會抱怨讀者低能、無知,是讀者要反省,怎麼會是作者得檢討自己?稍等,這說明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既然不考慮讀者,或許你不適合公開自己的小說,只適合找幾個文友流通,這也是不錯的。否則,就別怪自己小說沒人看,因為文如其人,若是自己的小說就像一個人,他難懂、故作神秘、無聊、艱澀,誰會想跟這種人交朋友?

  想寫出暢銷的小說,先從當個有趣、懂得反省自我的人開始。


【參考文獻】

安森希爾,
 【調色師.畫鳥的少女】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216
 【調色師.肖像】(上)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263
 【調色師.肖像】(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264

塞奧提亞,
 [1]《噩夢症候群》,夢境二,師生?生師?(上)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26345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大家都想解決「讀者不夠多」的問題,
但能徹底解決這問題的,歷史上沒幾個。

算算看,能叫出幾個作家,
又看過這些人多少著作,
就知道了。

創作回應

塞奧提亞
誠惶誠恐,謬獎啊!謬獎。
雕蟲小技而已,不足道、不足道啊!
2016-03-13 20:19: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塞君太謙虛了!
2016-03-13 20:29:51
塞奧提亞
剛略觀之小NN和您的言論,我粗略認為,象徵派的作品頗適合他,像波特萊爾和里爾克的作品。

或者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裏頭的母親把自己的女兒推入火坑,之後又為此懺悔逼到瘋掉,把人的心理從壓抑到瘋狂最後毀滅表現的很震撼。

而卡夫卡的《飢餓的藝術家》也是為了表現飢餓的藝術,最後餓死的故事,是種追求美的極致的瘋狂表現。

閱讀經典之作,真的很學到很多,這是鄙人的淺論。
2016-03-13 20:35: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幾個我也收錄下來。畢竟經典作品固然值得挖掘,但浩瀚,下不了心從何著手是問題。

再三感謝。
2016-03-13 20:53:21
Cysela
最近兔君寫作力旺盛~短暫無法自耕有糧可吃了大感恩(←
2016-03-14 00:28:25
兔二:滾你奶奶的
葉君過獎了,偶爾心血來潮做羹湯,尚不知口味如何。
2016-03-14 00:34:41
阿煉何棄療
回上一句 歐衣細(?
2016-03-14 19:55: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過獎了,不常寫寫說,只是弱弱的作品=]
2016-03-14 19:56: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是乎哩細(?
2016-03-14 19:57:06
阿煉何棄療
兔子XD
沒口誤 也沒手誤 兔子放心wwwww
2016-03-14 20:08: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是感激。
2016-03-15 19:25: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