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英國研究:在巴哈,每過六十秒就失去一分鐘」---作者\讀者禮儀初探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1-26 13:54:04 | 巴幣 36 | 人氣 693

  創作上,好像很常聽到一句話:「寫的時候,連我都沒有想得很清楚。」嗯,是我的錯覺嗎?

  根據天琴君(天琴,2015)的分析:「如果是一首長度6行內的短詩,作者表明自己甚麼都沒想,我覺得似乎很正常?如果長度超過一定程度,例如50行以上,或是5000字以上的文章,說自己甚麼都沒想,確實很怪。除非是自動書寫或是扶乩類的寫作法。」所以,也是存在創作者在甚麼都沒想的狀況下,創作的可能。

  但根據英國研究,在地球,每過六十秒就失去一分鐘。因此,人生是有限的,大家還是得有個默契,避免相互浪費時間。這些問題很重要的原因是:防止某些不知道發文出來做甚麼的創作者,看到不合自己意的回饋後,覺得讀者的回饋浪費他們的時間。※雖然這類創作者也會常主張:自己根本沒有任何意圖

  我的問題意識集中在一種「互動禮儀」。


  創作者

一、如果我創作時真的甚麼都沒想,我應該積極
宣傳\公開,並且表現得像是祈求回應的態度嗎?這種宣傳\公開行為,對我而言目的是甚麼?

二、如果我甚麼都沒想而創作出來,卻有人認真回應,我該繼續「坦承\強調」自己甚麼都沒想,還是迎合讀者回饋,或臨時詮釋自己的作品?

三、在解釋自己作品時,又應該用甚麼語氣呢?一些表情符號是否會帶給回饋的讀者不好的觀感?(※譬如:你看得我的創作在寫甚麼出來,真厲害www,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這有沒有可能讓認真閱讀的讀者,感覺是一種嘲弄?

四、如果我創作時就是想被崇拜,或是像強迫症非發不可,是否該在內文或標題說明清楚自己的意圖,或者鎖住回應?


  接下來討論回饋者的禮貌。

一、回饋者是否有義務分辯,創作者是有意識創作或無意識創作?若是有意識創作,那就該認真討論;若無意識,就該給GP、打哈哈,努力的拱對方,說好厲害,反正對方應該只要這個。

二、回饋者是否有義務容忍,創作者的回覆看似認真,其實卻在敷衍、嘲笑回饋者時,仍保持風度專心討論或禮貌退席?

三、回饋者的本質到底是甚麼?給GP、給拍拍、給讚美、討好創作者?還是,使這類創作有一種良性回饋,而與作者互動?



  接下來是詩體問題。

一、短文長文,是否能當作一種判斷標準,判斷對方是否「有意識\負責任」的創作?
二、是否風格可以指引讀者判斷,作者有無「有意識\負責任」?


  結論

  雖然寫了這麼多,探討中間的禮貌問題,但我仍主張「創作是創作者的自由,讀者不爽可以不要看,沒人強迫」,可是,若因此讀者也有自由,把某些作者列為心中「不再閱讀」的黑名單,是吧?

  如果真的想培養好讀者,並彼此相互討論而成長,有些互動效果還是該思考的。最後,根據英國研究,在巴哈,每過六十秒就失去一分鐘。因此,人生是有限的,大家還是得有個默契,避免相互浪費時間。


詩社社團:柳與暮|Willow with Twilight

誠摯邀請您

創作回應

天琴
最後了。我可以的!(自我鼓勵一下)

一、短文長文,是否能當作一種判斷標準,判斷對方是否「有意識\負責任」的創作?

當然不能。
不過說真的,到了某個等級,或說某個技術高度,真不真誠,有沒有意識,負不負責任,只有作者自己知道

我們都希望文學帶來的不是華美讓人驚嘆的意境,與背後的商業價值,而是希望學會一種生命的姿態,那種姿態有很多稱呼,不管是謙虛或是敦厚大概都是在描述這件事情。


二、是否風格可以指引讀者判斷,作者有無「有意識\負責任」?

大致上也許可以,不過創作本身就是一個特例的大集合。還是有相當的難處吧。

2015-01-27 00:35:24
兔二:滾你奶奶的
發現,「尋找知音人」得從諸多現象中辯證。

無怪,古人有「知音難覓、知己難尋」之慨,縱使他們知道如何辯證。
2015-01-27 00:43:37
天琴
最後講幾個無關緊要的,現代詩的故事。

詩人商禽,少年時(好像是15左右)的時候是被拉伕從軍。中文不識幾個字。往後他藉著閱讀軍中的政戰刊物,學習寫字識字。

簡單說,沒有受過甚麼正式的教育。而當時許多來自軍中的詩人皆是如此。

沒有甚麼方便書寫的空間與時間,商禽多數的詩,都是在站哨中寫成。在心底攤開不存在的紙張,不存在的字一個一個浮現,記誦下來。有機會才能找時間草草抄在稿紙上成詩。

散文詩<長頸鹿>便是其中一首。(有點長,可能請自己搜尋一下)

那樣的環境下,用紙張加筆創作的人,多少都是在心底完稿的。紙張取得不易,也不是那麼隨時隨地都拿的出來的東西。許多詩都是瞬間出現,連同詩題,內文,一個一個字都完整。說不定那是紙張世代才能磨練出來的"生活技能"。

所以我相信創作現代詩不需要先看很多現代詩,也不認為文字要雕琢才是好的。我相信生命有各種型態,而現代詩,或者說創作,也該是這樣。

2015-01-27 00:47:28
天琴
真的是最後了。不過這篇是要回應琥珀子。

琥珀子:
因為我沒辦法回應在你的回應下,也沒辦法給你讚或推或GP,不然我要給你很多個。

啊,不過你這樣好討厭喔,我寫了那麼多還是沒把話講清楚,結果你幾行就幫忙收尾了,嗚嗚嗚

2015-01-27 00:54: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的有很多寶貴的想法。

我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發現是莫大的價值(笑
2015-01-27 00:58:13
Hajikelists
在這裡閱讀與交流,整個過程,就像在東部的某些溪裡面撿玉。有的時候會隔著一層溪水,看到溪床上晃漾的色彩,低頭伸手拿取。但仔細檢查後卻發現,這不是自己要的。此刻就把他放著,忘記他並繼續前進。雖然「耗了」整個下午在溪裡行走,有極大比例的撿拾動作是徒勞的,亦不減其樂。拾到玉時,大喜。
2015-02-01 14:30: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過,會有這樣的結果,是來自自然的恩典,還是讀者的心境使然?
2015-02-01 14:31:16
Hajikelists
都有吧,敏銳的直覺也會影響是否撿到玉。

但是心境會影響到你是否享受整個過程。你不覺得說「浪費時間」時,已經含有種對情緒不利的思維在影響你的看了嗎?而那個思維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2015-02-01 14:41: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也許是擱置某些問題,但我承認這樣的話若說出來,引起他人不愉快,會製造更多問題。
2015-02-01 14:44: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