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不同年齡層與性別,在小說寫作的筆法風格、主題〉之初探(一)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1-04 11:01:24 | 巴幣 48 | 人氣 739

  看了近代網路小說比較好的寫手(研究限制:寫作取樣是根據我待的文藝社團之成員。此外,小說類型除去武俠和魔幻,以及我主觀判定的不好),其筆法風格和主題,差不多會是下列分類。

  一、冷漠筆法;愛情\社會批判(EX:升學主義、科系選擇能賺錢、看到比較有趣的是諷刺「補習班」的目的)
  二、簡約筆法;愛情

  看了這些分類,我在想,這是否跟年齡層有關。年紀輕的寫手,或許主題也會涉及社會批判,但往往「相關值得批判的現象」鋪陳足不夠。而往往年輕的寫手,根據他們的國、高中的當前處境,會把自身處於教育白老鼠和考試壓迫的憤怒,融入作品之中,但這類作品往往著墨校園或家庭的篇幅太多,可是建立的衝突性質往往單向(衝突:角色的升學選擇\家裡、社會所認為的升學意見),也往往不討論這些家長、社會意見的產生,而僅訴諸強者對弱勢的壓迫。而也有大學階層的作者,將教育批判納入,但往往他們所敘述的圖象,在包含讀書考試其他事物的同時,能取得某種情節關聯的平衡和元素多樣性。

  另外,愛情是很常被寫的主題。但往往不知道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是怎麼開始的,更精準的說,如果有哪個男生模仿其中情節接近女生,則還沒成功,大概就被拉黑名單,永遠拒絕往來戶,甚至被申訴性騷擾。故,完全不知道,某些人筆下的愛情小說中,男生是怎麼像國民黨時期的警察,五個嫌疑犯剛抓進去,隔天就能開記者會,宣布「攻破心防」,破案。

  儘管愛情小說與現實有如此大的歧異性,我的觀念仍必須修正,「愛情小說」並不是「兩性問題研究小說」,所探討的並不是不同類型的男女在不同處境,在交往前、中、後會遇到甚麼問題,又該如何解決。這類小說,無論男性向或女性向,寫作目的是充分的YY蘿蔓史,申言之,讓人爽的,就像有時男性想看的肉番\羅曼史一樣,但對女生而言的肉番\羅曼史,是另外一種風格。

  筆法上,冷漠筆法和簡約筆法是我自己的詞彙。

  前種風格下,經常使用無機質、冰冷的文字。但在我觀察的例子中,因主題是愛情\社會批判,所以文字的冰冷形成一種與劇中愛情符碼的映襯,冷中有熱、熱中有冷。

  後種風格下,詞彙揀選並非前者的冰冷,但也沒有「色彩繽紛」的辭彙,甚至「形容詞」的使用也少。而在我觀察的例子中,寫作主題是愛情,敘事手法上往往傾向讓劇中角色「對話」。我想,這種時候第三人稱的寫作文字,若簡約,則可以凸顯角色的重要性。

  額外要提的,這其中也不乏用詞遣字行雲流水的國中生,甚至在這類偏差值中,她(這類國中生往往是女生)比其他年長者更耀眼,尤其是用濃度剛好的筆墨,沾暈出單純的劇情時。但這段落比較沒特別的想法,擱筆。

創作回應

白白安
哈哈,很有意思。那下次幫我評一下我的愛情小說吧。
2015-01-05 07:48: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若能效勞。
2015-01-05 10:11:24
樂高牛,
看到批判 就想到老師對我的作文的評語都是論說文 看法很特別什麼的...
我也會偷偷將某些人性藏在單純的故事裡 所以故事到最後就變得很複雜(好像是目的卻好像也不是Q
記得以前也會犯這種錯誤 很快莫名其妙就再一起了XD (畫漫畫的時候
現在覺得 果然還是要慢慢熬啊 這樣的湯藥比較濃郁
總覺得對話 有點是被漫畫影響的哈哈 有好有壞 好的是能直接看出角色們個性 然後要怎麼適當加入敘述就更重要了 不是空洞 就是剛好的溫度 足夠想像(?
2015-01-06 22:19: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歡迎留言。

關於對話,我想不只是漫畫,在戲劇中,何嘗就不是以對話呈現故事和角色?至於不同寫法有不同的特點,可以依據感覺和布局,選擇最好敘事方法。我曾寫篇短篇小文章,比較同一對話,但「對話\敘述」不同比例的不同感覺,可以參考: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17768

其實我很喜歡看論說文,所以若妳也擅長,有機會可以聊聊=]

而我本人比起小說藝術、文學,更擅長(不要臉的說)是論說文。但最近發現論說文太乾且太鋒利,讀者大概就是少數受虐傾向,或者同立場的,很難傳播出去,但文學體裁對我而言又有點難駕馭。看來還需要時間培養。

請多指教。
2015-01-06 22:29:37
樂高牛,
看了 感覺要看觀賞人的個性呢 之前也偷偷做過小調查XDDD

真的喔! 你也喜歡 喔喔喔>< 其實我剛開始沒意識到 是老師下這樣的評語才發覺的
但發現其實蠻危險的 其一就是太鋒利 其二就是無法體會
所以後來又加了點生活周遭的小經驗 好引申要講的事情 演變到後面變成隱喻的感覺了 變成是見仁見智
不過發現這樣還是很危險 我也覺得文學的體裁難駕馭Q
不想像以前一樣 雖然寫得很有畫面 卻感覺少了自己的觀感 (應該是批判之類吧哈哈XD
把自己的觀感加深 卻又干擾到整個感覺 這也是難以傳播的原因之一
感覺飯菜的拿捏比例還是要抓一下XD

前陣子看到一篇短文 從要求計程車司機走最快最近的路(當時的情景是搭車人在車潮顛峰之時趕時間)
司機問他 要最快? 還是最近?
引申到走最快的路=捷徑嗎?
感覺拿捏的就還不錯 會發人省思 不會讓人反感那麼大

多指教了 很高興認識你><!
2015-01-06 22:47: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說來有點可笑,巴哈文章快破500篇,有90%是論說文(掩面)剩下有零星的小說、古詩...而且切入點總是奇特的辯證。有機會我看看牛君的議論文吧,我也很能體會寫到後來寫成隱喻的發展,而論辯體的文章,往往也需要許多例子襯托論點(※古羅馬演講大師西賽羅做出很多典範),我有時候也覺得自己的文章隱喻化,有時候是避免爭端,有時候是懶得解釋清楚。

  文學難駕馭,有時候難駕馭的是一種意向,如何鋪陳觀點之餘有種美感、有種共鳴,這不經年累月深厚的"體悟",往往畫虎不成,但總是一個過程,向世界展現自我存在的過程。

  我想,如何寫得生動又不失觀點,或許可以借照電影的做法:文字鏡頭對焦在妳所需要批判的事實過程,接著,讓其他值得被批判的動作,展現出來(譬如:A是個很可憐的少女,其他人繼續霸凌,寫出A多可憐,其他人霸凌行動與考量多麼不人道。)至於點出問題,也可以由文字鏡頭點出(霸凌A的那些同學,自己在社會、家庭上被歧視,寫出被誰、被如何歧視)就會有種雙重批判的效果。

  有人跟我提過,其實很多人不想動腦,只想輕鬆,但往往他們不承認自己不動腦。所以,得用能造成深刻印象的文字、情節,在讀者腦中相互衝突、矛盾,他們才有可能思考中間的問題在哪。這種技術不容易,也是我在文學創作中的大瓶頸:如果我有這麼多奈心或能力鋪陳一個故事,恐怕寧願把這時間多看書。

  至於「計程車司機走最快最近的路」,最快跟最近有時候是矛盾的,就像車潮巔峰,所謂最近,就是直線,但直線必塞;所謂最快,就是繞遠路,但這就不是最近。這時候我從這故事的體會是:得知道自己要甚麼,並做正確判斷=]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看到妳主頁上描述的課業近況,希望一切順利。



2015-01-06 23:41:30
樂高牛,
今天剛好看了一眼的外國片 忽然發現 也有可能被影響
它們的思想都跟我們相反 先做某件事再培養 跟我們的思想完全反了過來
2015-01-11 13:42: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你讓我想到這篇短篇小說,建議花點時間看看:
http://www.philomedium.com/novel/56398
2015-01-11 14:02:14
樂高牛,
哈哈超好看的A__A 速飆完wwww
這才一點點沒有很長還可以www
亞里斯多德真不愧是邏輯學之父
若真的要討論的話真的很多細節的說
這樓就不用回了嘿嘿 我們都認真看書去 打擾了~

回你上一樓的回覆 課業很順利 超乎我自己的想像 於是更加把勁中>_<
2015-01-11 14:14:2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當然,亞里斯多德的著作的味道其實沒有柏拉圖好,文體的問題。

前者多寫論文,後者則是對話錄。

有機會你可以把對話錄翻出來。
2015-01-11 14:17: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