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來自紅花坂

狙擊手小楓 | 2013-06-08 14:49:04 | 巴幣 10 | 人氣 3634

『吉卜力』作品我幾乎是必看,尤其是"日系高校的青春物語"這幾個字確實有吸引到我(笑),這次改編自少女漫畫,並以1963年過去的日本為背景,所以整體上有一種很懷念及溫暖的感覺。而原著本身是相當古老的畫風,就不特別推薦了!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奇摩電影)
《來自紅花坂》描述1963年的橫濱,正為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的到來,主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振興市容。而在港口附近的高中生松崎海則與他的家人經營民宿,每一天她除了一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與家人的大小事之外,不論颳風下雨,小海都執著的在院子裡升上象徵「航海平安」的旗幟弔念她失蹤的父親。
 
一日,松崎海發現校內的社團大樓「拉丁區」因為過於老舊,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社團學生發動了校內抗爭運動,在偶然的情況之下,與抗爭運動的學生之一風間俊有了初次接觸,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學校校刊的編輯,之後在慢慢地互動之下,倆人開始對彼此產生好感。然而某一天風間俊在小海的家中,看到一張家族的照片,發現自己與小海可能有某種血緣關係…
 
自宮崎駿先生完成「風之谷」後,不經意翻閱了同名少女漫畫「來自紅花坂」,變對劇情給吸引住,但礙於當時的市場不夠純熟,這個概念變延宕了數十年,直到2009年,宮崎駿先生向鈴木敏夫表示決定要將此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並親自擔任企劃及腳本。更首次與兒子宮崎吾朗合作,聯手打造日系高校的青春物語。
 
【心得分享】(劇透有)
『橫濱』的『橫』指的就是東京的旁邊、而『濱』指的是港口,顧名思義這是個描述港口附近的故事,有矮矮的房舍、出海的漁船還有穿著制服的學生,一切的一切都非常復古,尤其是男生制服,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是有點醜(笑)。
 
作品中有幾個衝擊性劇情是我很喜歡的,包括:風間跳水抗議、眾人禮堂唱歌還有風間的身世之謎!?,在那麼古老的年代,卻可以活得那麼青春,覺得很嚮往呢!雖然說高中時期也不能說是很枯燥,但那麼衝擊性的體驗倒是一次也沒有!
 
先來談談跳水抗議,由於社團大樓『拉丁區』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文藝社社長風間俊,他也是校內新聞『拉丁區週報』(週刊カルチェラタン)的發行編輯者,以跳水表達抗議!?然而與風間明明就不是很熟的松崎海,卻去把他從水裡拉出來,看到這裡我超訝異的!(他抗議他的,為啥要救他啊?)也許松崎也覺得不妥,所以就放手讓他再回到水裡去了!
 
再來是眾人禮堂唱歌,本來學生們在禮堂裡面討論有關『拉丁區』存廢的議題,然後一言不合就打起群架了(喂),老師前來巡視的時候卻只看到水沼帶領學生們在唱歌(笑)。這部分的劇情我非常喜歡,尤其是風間發表演說的內容,古老、陳舊的事物不見得都是不好的,不應該一昧的推翻...當然這樣的風間看起來確實很帥!
 
(以下嚴重劇透,慎入)
接下來談談風間的身世之謎,這一段也是預告片的重點(咦)!松崎海:『如果你不喜歡我了,就直說。』雖然預告片是翻譯不喜歡,實際上聽起來是討厭(嫌い),也就是『如果你討厭我,就說一聲...』,由於當時風間閃避松崎的動作非常明顯,所以松崎其實有點興師問罪的感覺,並不是男女朋友交往之後變心的情況,詢問的結果是晴天霹靂(雖然當時是雨天XD),原來兩個人是...兄妹!?結果我好像哭得比松崎慘(喂)。後來松崎表示無論是否是兄妹,她還是依然喜歡風間...
 
總而言之,作品深刻的把初戀的感覺表現出來了!感情相當細膩,各橋段也處理的很好,雖然並不是很令人意外的結局,但即使不是新穎的題材,仍然可以創造出嶄新的味道,這就是改編作品的魅力吧?最後,推薦給曾經經歷過純純初戀以及喜歡『吉卜力』作品的朋友,保證令你既懷念又回味無窮。
 

創作回應

愛說謊的小雞
心得有捏我就先跳過了[e18]
一句話,值不值得看?
我相信品味不會差太多的,等回復[e15]
2013-06-08 18:40:07
狙擊手小楓
基本上這個作品我給的評價很高,但畢竟是少女漫畫改編,
好不好看很可能因人而異、男女有別?部份橋段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也不算新穎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描述感情的方式相當細膩,就像自己經歷了一場初戀一般...
2013-06-10 14:09:02
本物の東
簡介讓我想到《家》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25279

描述的是日本興建成田機場的過程,原本預定建在東京
可是東京畢竟是大都市,受到多數居民的抗議,就改到成田

成田當地的居民也起來抗議,建機場會捨棄成田過去的容貌
剛開始當地居民很樂觀,既然東京人抗議,政府就妥協
那只要她們也團結起來,政府一定也會妥協
嘛!我不知道最後『拉丁區』有沒有留下來
可是成田機場最後還是蓋出來了

不過這作品看來比較偏戀愛啊!還有個作品《戀風》
這是愛上親妹妹的故事,最後還跟妹妹在一起,讚!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24734
2013-06-27 07:02:08
狙擊手小楓
作品是少女漫畫改編啊!當然是走戀愛風~~~
原著就是那種傳統少女漫畫化風,去書展的時候有瞄到!
『拉丁區』只是社團教室,學校想拆掉舊的蓋新的,
與政府蓋機場有點差距,不過《家》感覺起來是個不錯的作品!
《戀風》是實妹沒錯吧?怎麼最近實妹特別多(有嗎XD)
2013-06-29 23:2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