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王牌鑑定人(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11-05 18:59:44 | 巴幣 4 | 人氣 2038

真相之眼(尖端)原譯王牌鑑定人(大然),作品原文為『ギャラリーフェイク』(Gallery Fake),直譯為『贗品畫廊』,漫畫從1992年開始不定期連載,並於2005年連載結束。電視動畫放映時間為2005年1月8日至2005年9月24日。
 
【劇情簡介】

藤田玲司擁有一身神乎其技的繪畫修復、仿做與鑑識文物的本領,原本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當研究員,因官僚體制、同行排擠而離開,於是來到東京經營一間「贗品畫廊(gallery Fake)」,畫廊中除了真偽藝術品的展出與買賣外,藤田還專門從事黑市藝品文物交易。
本作品以藝術品鑑定商藤田的角度來切入藝術和收藏品世界,漫畫中所描述的古董修復技巧、礦物顏料的使用等題材,把漫畫的雜學特性、藝術的「道」與「八卦」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是一部將藝術、科學、經濟、金融,各專業領域知識的超級佳作,撥開迷霧直指人性弱點,令人拍案叫絕!
 
【有關作者】
細野不二彥。1959年生,O型射手座。東京人。高中時代開始畫漫畫,1979年以「Crusher Joe」出道。82年「猿飛小忍者」、83年「Gu-Gu Ganmo」改編成電視動畫。92年發表以專賣贗品的畫商為主角的「王牌鑑定人」。每一篇作品的主題或為美術或為音樂、或為電影或為拳擊,都經過縝密的調查、取材之後才下筆,是位作品完成度相當高的Story Teller 。1996年以「太郎」「王牌鑑定人」獲得小學館漫畫賞。
 
【心得分享】
理論上應該是個探討藝術的沈重作品,但經過作者的巧思,成為一個個令人驚奇的單元!除了剛開始前幾集因為節奏不甚流暢而略感枯燥外,自第5集開始劇情便流暢許多。原本很猶豫是否該把這篇心得發表在巴哈姆特,畢竟動畫櫃裡面沒有介紹,中文維基百科也沒有!但好的作品不應該因為他不是主流而迴避,所以稍微找了一些資料補強了原本的心得,希望大家會喜歡。
 
雖然作品獲得小學館漫畫賞,但作品內容根本就不是子供向啊!其所涉獵的美術品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認知了!凡舉名畫、鐘錶、藝術品甚至是郵票等等,皆有詳盡介紹喔!是喜歡美術品的讀者不容錯過的作品。
 
至於動畫共37集一開始看的時候,其實很好奇怎麼集數會那麼多啦!不過動畫是1~2集為一個單元,所以並不會有劇情連貫上的問題,其中幾個人物為固定班底,包括gallery Fake的經營者藤田玲司(聲優:森川智之)、助理sara(聲優:川澄綾子)、高田美術館的三田村館長(聲優:雪野五月)、珠寶大盜翡翠、寶藏獵人拉蒙斯等,每一個人物都各自有擅長的領域及對藝術品鑑賞的眼光,當然藤田玲司的技術是最嘆為觀止的。
 
不過一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研究員(策展人:策劃展覽的負責人員),為什麼會變成一個開贗品畫廊兼做黑市交易的商人,在作品中並沒有描述(雖然藤田感覺起來蠻狡猾的);這是該作品中令人難以理解的部分,畢竟從事黑市交易風險真的蠻大的。另外,作品中另一個靈魂人物sara,是一個令人感覺很舒服的女孩子,總是朝氣十足的她,感情路雖然不順遂,但總是會令觀眾替他加油!是這個作品不可缺少的元氣人物,不過據說她也有故弄玄虛糾纏不放哄騙顧客並高價販賣商品的行為...XD。
 
總之,該作品可以獲得許多藝術品方面的知識,即使對名畫家完全不了解,也可以獲得許多樂趣喔!
 

創作回應

OP的截圖把那個男的看成毛利小五郎了XDD
話說 畫風好像!
2011-11-05 19:04:51
狙擊手小楓
哈哈哈~~~其實畫風一點都不像啦!
OP截圖只是個意外而已...XD
2011-11-05 20:10:38
本物の東
我沒追,有時間再找來看[e25]
女主角居然是川澄綾子配的啊!那這禮拜放假來看看好了~
2011-11-06 19:53:02
狙擊手小楓
這也是冷門的好作品之一吧?
雖然心得寫了之後對人氣沒啥幫助XD
不過寫文除了人氣之外也是要推廣作品啦!

女主角戲份蠻重的,是那種活潑俏皮的角色...
雖然不是近期的流行款(傲嬌?)但偶而換口味也不錯?
2011-11-09 12:54:14
阿龍
個人在學生時期沒有看過【王牌鑑定人】,但是是從電視動畫【秀逗博士】(1981年-1982年連載,1998年被Studio Pierrot改編成動畫,三立都會台和Animax有引進來演過)對細野老師作品有興趣的。
2016-08-18 16:29:08
狙擊手小楓
兩個作品風格差異蠻大的說[e11]
2016-08-18 16:5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