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現視研(動漫畫+OVA)

狙擊手小楓 | 2011-08-06 22:33:22 | 巴幣 8 | 人氣 1206

這是描述「御宅族(OTAKU)」真實狀況的作品,對於「御宅族」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御宅族(OTAKU)」的知識?不過不了解這個族群的人應該也不會特地來看這部動畫吧XD,在作品中提到:OTAKU並不是想當就能當上的,而是回過頭來就變成這樣了...這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啊!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簡稱「現視研」,是一個以研究動漫等綜合性現代視覺文化為成立宗旨,但行吃喝玩樂之實的社團。主角笹原完士在成為大學新鮮人後,跟同為一年級新生的重度御宅族高坂真琴一起加入了現視研。但在都是「御宅族」的社團活動中,高坂的青梅竹馬春日部咲對其展開攻勢;即使與其交往之後發現了高坂的「御宅族」真面目,仍不放棄將他拉回正道,因而成為社團的常客。漫畫《現視研》,即是活生生的描寫大學內動漫畫社團裡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的作品。
 
坊間對於「御宅族」在外表、行為模式、與異性間的互動情形等面向上往往具有刻板印象;然而本作對此族群的描寫呈現多樣化,被部份動漫愛好者認為較為接近真實狀況。
 
【心得分享】
有關該社團的主要活動其實還蠻難一句話去說明的,原則上除了ACG(動畫、漫畫、電玩)之外還有cosplay(角色扮演)、模型組裝(坊間以鋼彈居多)、同人誌發售(漫畫同人誌展所發售的二次創作作品)等,其實依據現實狀況並不是每個OTAKU都能夠參與到以上全部的活動,比較害羞的朋友可能沒有cosplay的經驗,女性OTAKU就較少組裝模型的好手,想發行同人誌刊物除了要有繪畫技巧之外,場租和印製費用也是一大問題,所以該作品表現出OTAKU多元化的一面,極具正面教育意義?
 
▲cosplay-春日部咲
OTAKU的人際互動是大眾誤解蠻深的地方,由於電車男的效應,一般大眾會以為OTAKU都是這樣處理人際互動的?說實在內向的OTAKU可能會這樣處理沒錯,但是像高坂那樣外型亮眼的OTAKU,似乎平時只要專心打電動,自然就有意想不到桃花運接踵而來?雖然我認為高坂的情況算是特例,但是真的跟社會脫節的OTAKU其實還是少數,OTAKU跟一般人差異不大,也還蠻常出門參加活動的。
 
具體說完一般人對OTAKU的刻板印象之後,針對現視研的動畫及漫畫內容進行說明及比較,原則上我個人比較喜歡動畫的節奏,雖然漫畫的劇情比較完整,但劇情比較拖泥帶水,以致於與動畫劇情重疊的地方我幾乎都沒有重看,對於想知道現視研第1季OVA之後的劇情發展的朋友,除了看第2季動畫也可以直接選擇漫畫,至於單純想了解OTAKU世界觀,那第1季動畫就夠了。
 
雖然說現視研的劇情是圍繞在OTAKU身上,但是仔細觀賞內容之後會發現,主角其實是春日部而不是笹原!劇中常常以非OTAKU春日部的角度去觀察現視研的人,所以並不會有什麼艱澀到一般人看不懂的程度,反而常有現視研的人為春日部細心解說的過程,包括建議她要如何跟重度OTAKU高坂交往,以及許多專有名詞的解說~~~所以並不需要擔心自己不是(純)OTAKU而無法享受到作品的樂趣。
 
另外,既然是現視研的心得,當然也要提一下劇中劇「不籤」啦~~~也就是現視研中大賣的虛構漫畫及其延伸動畫和同人產物,譯作「不公正(平)抽籤」,角色造型跟個性與一般近來日本動畫採用類似元素,基本上不籤與現視研的劇情毫無關係,不過有推出獨立推出TV版動畫,全12集。以我目前如此忙亂的生活狀況,大概沒有機會補看更別說把心得補上吧!
 
看完這個作品之後會發現自己跟OTAKU這個詞還差蠻遠的,以前在玩奇摩知識家的時候也是回覆專業知識的問題為主,動漫畫作品相關問題印象中只回過1~2題,可見OTAKU的世界是很博大精深的(啥),雖然說OTAKU近來因為跟NEET(尼特族)一詞產生混淆的(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在日本,則指的是15~34歲年輕族群),而讓一般大眾誤以為OTAKU是家裡蹲族群,實際上現視研的全體畢業之後,都和一般人一樣找工作,並沒有成為社會的負擔,反之還讓某些產業蠻蓬勃發展XD。
 
 
げんしけん OP Genshiken
 
現視研OVA OP

創作回應

元讓
這個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yl8H7iXUs&feature=related
2011-08-07 00:39:52
狙擊手小楓
這個影片我有看到,但老實講沒有作品的感覺,所以我沒有放上來!
2011-08-07 01:04:59
感覺很有趣!!
了解御宅阿XD
2011-08-07 11:28:17
狙擊手小楓
這個作品雖然有點年代了!
但是卻是最能完整描述御宅族的作品,
畢竟目前大環境對於御宅族還是充滿了偏見啊XD
2011-08-07 21:36:54
本物の東
另外描寫御宅族的作品還有《狂熱電器店》與《狂熱漫研社》
各3集,都是長鴻出版的漫畫,頗冷門,很不好找

現視研就是比較鬆散的社團,不像動畫社、漫研社那樣專門
而是都稍有涉略,我反而覺得自己跟OTAKU這詞蠻接近的
以這作品的表現上來看的話,斑目也只是玩玩Hgame跟看同人誌、
久我山跟田中也都只是在ACG的某領域很有興趣的程度而已
久我山的態度甚至還頗業餘,可是這樣就可以算是OTAKU了
這詞的用法已經不是那麼嚴謹,就算在日本也是如此

有點年代嗎?現在還在連載耶!0.0a
我比較喜歡第2季OP~
2011-08-13 22:51:38
狙擊手小楓
上面那位朋友是以看動畫為主,所以我才會那樣回應啦!
如果以動畫的角度來看,確實有點年代啦~~~
老實說我對長鴻出版社的印象就是少女漫畫,
很難想像他們也會販售這類型的作品(笑)

我覺得OTAKU與熱衷以及專研的程度有關,以前覺得自己還算蠻熱衷的,
但某次和朋友去逛街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果然是普通的ACG愛好者!
他們真的很厲害,架上大部分的作品都有涉略,還可以一一拿起來推薦!
所以才會覺得自己跟OTAKU這個詞還差蠻遠的(笑)。
2011-08-13 23:18: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