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你有沒有回家,我都沒差

煙餘 | 2023-01-17 14:09:05 | 巴幣 1216 | 人氣 160


        鐵門在此時此刻變得十分厚重,我拖著疲累的身軀將它拉開,緩緩地踏入家中,一名男人正坐在沙發上翹可恨的二郎腿,他抬起頭來撇了我一眼,隨後繼續看著手中的報紙。
 
        「唉喲?我以為你不回家了。」聽見了這句話,我暗暗的在心底做了個決定,反正本來我也沒有打算回家,打從那天我打算離開這個家的時候,我就沒有打算要回到這個地方了。
 
        兩天以來你沒有打過任何一通電話,更諷刺的是,你現在卻一派輕鬆的翹著二郎腿看著報紙,任憑電視的聲音播放著,就與往常一樣,我就算不存在,對你而言也沒有任何的關係。
 
        我大力地甩上鐵門,任由他發出巨大的響聲,你嘖的一聲就像是在宣告我的勝利,這使我嘴角露出了冷冷地微笑,任何的言語都無法掩飾我心中的憤恨及對你的厭惡。
 
        我從來沒有把你當作我的父親,至少──你在我的人生中不曾給予我任何的溫暖或是肯定,即使我卑微的請求你將眼光放在我身上,你也只是撇了一眼便轉頭。
 
        「你關門關那麼大力幹嘛?」你露出不耐煩的眼神對著我說這句話,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打個比方,沒有人會去在意一個陌生人的情緒,因為那些根本無關緊要,我不是你兒子,你也不是我的父親。
 
        自顧自的走進了房門內,我並沒有去理會「他」的情緒,床頭櫃上的鬧鐘顯示著21:30分,我這時才注意到時間已經來到九點半了,將換洗衣物準備好的我打算將這兩天的狼狽與疲勞沖刷乾淨,其實我一直很納悶──你明明就是我的父親,為何卻對我的事情如此事不關己?
  
        也許這幾天的翹家對你來說,你還圖了個輕鬆,也許永遠離開這個家對你來說是件值得慶幸的事情,這些想法不斷的在我腦中徘徊,甚至──也許你根本沒有把我當成兒子,不過這樣也好,我並沒有把你當成我的父親。
  
        你總將我在學校、工作,或是任何地方所發生的事情通通告訴你的「親朋好友」以此來當作你談話、取樂別人的資本,當我在這群人面前被取笑時,最後總是不斷一步步將我逼下懸崖的人是你,當我在那些人面前抬不起頭,你總是會在最後親手將我推落。
 
  這讓我不知道還能夠再與你說些什麼,我的想法你絲毫不在意,當我想與你溝通時,從來都不想聽這些的你總認為那些是藉口,我已經放棄與你有任何的溝通,將這些想法吞進肚裡的我已經放棄了所有念頭,我希望我們的關係就像是兩條平行線,再也不要有任何交集。
 
        反正,你只要留下生活費就夠了,我的生活自己能夠打理,我不再是個國中生了,你也沒有任何干涉的必要,我有管理自己的能力,我的生活少了你根本無所謂,因為我從來不把你當成我的父親。
 
        我走進浴室後將門關上,將熱水打開後任由它沖過我的身體,浴室因為霧氣的關係逐漸變成了模糊的白色,橘黃色燈光也霧氣的關係更加柔和,這是屬於我的時間──一個可以不用去思考任何事情的時間。
 
  「你最近到底是怎樣?連我的話都不聽?是翅膀硬了?會飛了是不是?」外頭刺耳的聲音打碎了此時此刻的安寧,我的心情也因此焦慮了起來,每當你覺得我冒犯、忤逆你的時候,你總是如此破口大罵。
 
  「你他媽要幹嘛乾我屁事?你只要把錢留下就好了,你想去哪裡鬼混、找女人還是要幹嘛都與我無關,愛去哪就去哪裡,但你可不可以不要妨礙我洗澡?」我冷冷的說著,並將水龍頭打開到最大,讓水聲蓋過外面的聲音,也讓我感覺這個空間重新的被我掌握。
 
  「這就是你跟我說話的態度?可不可以尊重一點?錢我放在你桌上,你要記得,你現在還是歸我管,你的生活費也是我出的。」我能感覺到他離開的腳步聲,但這對我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就如同當時他拋棄老媽那樣,拋棄我也無所謂,反正我們的人生也不可能再有任何交集。
 
        將水龍頭關上的我用毛巾擦乾身上的水珠,家裡沒有任何一丁點聲音,我靜靜走入房間,幾張鈔票放在桌上,而他也似乎離開了家中,那樣也好,省得我還要浪費無謂的力氣與他爭吵。
 
         他總認為自己付錢養我是件偉大的事情,但我從沒想出生在這世界上,所以這是他應該要做到的義務,也是他的責任,時間在我洗澡的時候不斷流動著,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十點半。
 
        我將耳機戴上,任由音樂在腦中徘徊,嘗試著不去想關於他的任何事情,他對我而言不重要,完全不重要,對我來說,我只是他的房客,只是他必須要提供我生活的所需罷了,再偉大一點來說──他不過就是一台會罵人的ATM。
 
         其實用ATM來形容他似乎有點侮辱提款機,不過這就是事實。他絲毫的不關心我的一切,我恨痛了這樣,也恨痛了他對我的放縱,恨透了就算我表現得再好,對他來說卻也只是理所當然。
 
        我總想著,只要他肯再多了解我一些,只要他肯再多關心、肯定我一些,也許我對他就不會抱持著這麼多的恨意吧,我想也許我們的關係也不會如此冷淡,再怎麼說……至少,他也曾辛苦的將我養大成人,至少是這樣吧。
 
        小時候,母親和他總會帶我出去玩,那時候真的非常快樂,記憶裡的他十分的溫柔,這些回憶不斷地爬上我的腦袋,逐漸慢慢地變為焦慮、困擾,我將耳機拿下後躺到了床上,我試著去想起那些曾經與他的回憶,腦海中卻只留下一些模糊的片段。
 
        我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再次張開眼睛已經是天亮了,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天一天的過去,對我來說唯一的顯著改變就是生活費的減少,除此之外我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差異。
 
        每天的行程一如往常,就像我那平淡無奇的人生可悲至極,對我來說明天他踏進家門那刻,也宣告愉快的假期結束了,對此我感到十分不捨與難過,但……事情卻又與平常有些不同,一般來說他在準備回來時都會傳封簡訊給我,但這次卻沒有任何消息,雖多少有些不安,但對我而言還是沒有非常大的差異,他的事情都與我無關,真的。
 
        我們對於彼此而言只是過客,彼此人生中的汙點,對我來說他的任何事情都與我無關,我們都不想承認對方的存在,就像兩條平行線一般,只是我們在某時某刻突然有了個交集。
 
        「我知道我們都沒有錯──只是忘了怎麼退後……」我的手機突然響起,手機上顯示著10:30分,接起電話後,只聽見許多人正在交談的聲音,伴隨著腳步還有類似輪椅的滾輪聲,正當我在納悶的時候,電話那頭傳來了低沉的男性嗓音,那不是他的聲音。
 
        「請問是王銘陽的家屬嗎?王先生剛才發生了車禍,現在人在成大醫院的急診室,請您立刻過來一趟。」我愣了兩秒,試圖整理自己的思緒,我不明白為什麼他會在急診室,更沒辦法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什麼?為什麼他會發生車禍?傷勢很嚴重嗎?」我沒有辦法思考,腦中的思緒無法彼此連結,思緒成為了一塊塊的碎片,我已經沒辦法理性的思考,只能拼命地維持自己的冷靜與理智,但不安、顫抖的聲音卻早已出賣了我。
 
  「王先生因為車速過快,與闖紅燈的轎車發生碰撞,剩下的還需要釐清現場狀況。」對方冷靜的語氣讓我更加無助,同時也不知如何是好,不是我的情緒問題,是對方的語調才讓我產生了這些情緒,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我的確受到了影響,甚至產生了想哭的感覺。
 
  我急忙說了聲謝謝便掛上電話,因為太過突然使我歇斯底里了起來,我沒辦法相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更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我大吼著,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吼著,試圖讓情緒順著喉嚨發出,我想哭,好想放聲大哭出來,但我知道這並不是我目前應該要做的事情,強忍著情緒,我做了個深呼吸。
 
        我試圖保持著理性,想著各種解決的方式,我沒辦法理解只是去一趟南部出差就變成這樣,眼淚不爭氣的順著臉頰往下流,我思考著自己應該如何去台南。
 
        我不知道有誰可以幫助我,要在短時間內趕到台南,火車一定來不及,我點了點身上的現金,在這麼晚的時間只能叫計程車了,加上如果要在短時間內到,那只剩高鐵的選項。
 
  我厚著臉皮打給自己的死黨,從小學認識到現在,這點小錢我想他沒有理由不幫,雖然如此,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開口,同時也不知道對方會是怎麼想的,但我沒有其他辦法了。
 
  「喂?是阿德嗎,可不可以借我點錢……」拿著手機的我不斷的顫抖著,即便如此,對方在電話那端仍然透露出了我以為的擔心,阿德似乎感覺出了我的緊張,不斷地安撫著我的情緒。
 
  「你怎麼了?」阿德提出了疑問,我緊抓著這根救命稻草,重新燃起希望的我簡短的說明了事情經過,並與阿德說了自己只需要借一兩千,電話那頭的他沉默了一陣子後,我才發現他已經掛上了電話,我深怕是自己的收訊問題,便再打給了阿德一次。
 
  「我沒有那麼多錢,對不起。」阿德簡短、不帶感情的回應著,隨後掛斷電話,當我又馬上打過去時,手機進入了語音信箱,我那一絲絲微小的希望就被這個多年的「死黨」給用一盆冷水澆熄了。
 
        絕望的翻找通訊錄的我又打給了幾個好友,仍然只得到了「這麼晚沒辦法出門」或是「我沒有錢,抱歉」這種回應,平常稱兄道弟的朋友們,當我需要卻沒有一個肯伸出手幫忙。
 
        大家平常嬉鬧、吃飯、出去玩的畫面在我腦中不斷浮現,我也請過不少客吧?原來我只是個會請客吃飯的凱子嗎?對他們來說,也許我根本不是朋友,只是個有錢的白痴罷了,一想到如此,我的嘴角露出了微笑,不是因為這件事情很好笑,是因為我他媽的像個傻子一樣,還認為他們是朋友。
  
  剛剛接到電話是十點半左右,現在時間已經快到十一點了,我身上連搭高鐵的錢都沒有,在通訊錄上卻沒有半個人願意幫忙,平常的稱兄道弟或是革命情誼在這時也只是玩笑話罷了,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我放棄了思考,放棄了應該怎麼做的念頭,雙眼無神的繼續滑著我的聯絡人,突然「班導」這個名字明顯的映入了我的眼簾,但是打給班導也太過於好笑了吧?在學校我無惡不作,他也一定視我為麻煩人物,只會不斷的頂嘴、叛逆或是搗亂,換作是我,我壓根就不會想理這樣的人吧。
 
  即便如此,我還是硬著頭皮打通了電話,現在已經是睡覺時間了,也許對方手機早就關機了,或是早就把鈴聲關掉了,任何的可能在我腦中不斷徘徊,也許把爸爸上次生日送我的手錶當掉就有錢了,可是現在哪裡有當舖呢?
 
  「喂?駿文?你怎麼這麼晚打給我?」電話那頭的男性嗓音聽起來好溫暖,就像是在岸邊指引船隻的燈塔所散發出來的那種光芒的感覺,我的胃好痛,我不知道該怎麼啟齒,我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啟齒。
 
  「沒事,老師對不起這麼晚打擾了。」也許把手錶當掉吧,這樣自己解決也比較好,我不想欠他人情,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去求助,他有老婆、小孩,也有著自己的家庭,明天還得為了生存而努力,我只是一位頑皮搗蛋、使他頭痛的學生,他根本沒有必要幫我。
 
  「你到底怎麼了?你根本不會打電話給我」老師耐心地問著,聲音卻透露出了擔心與疑惑,我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的爸爸在台南出了車禍,更扯的是我現在根本沒有錢下去台南看他?
 
        一想到這些,我的情緒早已無法平息,我不斷地開始啜泣,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或是做些什麼,我也不知道我該怎麼去告訴他這些事情,真的好難,好難,我不知道怎麼說出口。
 
  「爸爸……在台南……成大醫院……發生車禍……」眼淚潰堤,我沒辦法組織完整的語句,只能哽咽地說出這些凌亂的字詞,為什麼,到底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好,我知道了。」老師並沒有繼續對我說些什麼,只是與旁邊的女性說了些什麼,我只能聽見一些斷續的句子,例如:臨時有事要出門、明天要請假之類的話。
 
        我沒有辦法相信,當我把自己的「兄弟」問過一輪之後渺無音訊,這個非親非故的人願意對我付出這些,我沒有辦法理解這樣的事情,老師願意為了我這個「差生」請假?為了我放棄全勤獎金或一天的薪資?為什麼要為了我做這麼大的犧牲?
 
  「駿文,我記得你家住建國路吧?你在你家樓下那間超商等我,老師馬上到。」老師沒有讓我說話便直接把電話掛掉了,我想請他不要來,但是他似乎心意已決,我將東西整理完畢,匆忙地走下樓,大約十分鐘後,老師在對面的街道上揮著手。
 
        明明當我離開這間學校後,我們就再也沒有任何關係,明明就只是三年的師生關係,為什麼他總是像我的父親一樣對我,還在這麼臨時、時間又晚的情況下開車出來,只為了在我載台南?
 
「快點上車!你不是趕時間嗎?」我愣了一會,隨後把車門打開,鑽入了副駕駛座,老師不斷地敲著方向盤,我能清楚的感受到他的焦慮,除了敲擊聲之外,老師也不斷地小聲催促著前方的車輛快一點。
 
        我沒有多說什麼,我已經哭到沒有任何力氣,我的意識隨著車子的行駛逐漸渙散,老師沒有多對我說些什麼,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當我睜開眼,我們已經來到了成大醫院。
 
        「我們到了,駿文快下車吧!快去──」我沒有等老師說完,解開了安全帶後衝了下車,我不斷奔跑著,同時找尋急診室的位置,當進了急診室之後,室內的溫度驟降使我沒有辦法適應,冷氣讓我的頭有些許疼痛。
 
        我來到了櫃檯,急忙的把身分證拿出來,詢問著對方自己的父親現在人在哪裡,因為太過於緊張,我沒有辦法好好的表達自己的問題,而櫃台小姐不斷安撫我的情緒。
  
  「同學……請你不要著急,您父親的名字是?」對方不斷地翻閱手頭上的文件,也正在努力的尋找新進來的病人資料,我深吸了一口氣,也試圖讓自己不要再這麼焦慮,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的組織語言。
 
  「王銘陽」我緩緩念出了這三個字,隨後櫃台小姐也找到了相關的資料,一位護理人員從旁快步走過,而小姐叫住了他,請他稍微說明了一下父親的狀況,這是我此時最需要的,也是我目前最想知道的答案。
 
  「對不起……王同學,現在您父親的情況並不樂觀……但我們正在努力了。」他神色沉重的說著,這使我更加無法思考任何事情,我沒有想過這種像是八點檔的劇情會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那名護理人員回答完之後,便又快步地離開了,這時老師正從警察身旁離開並走向我,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把我拉到一旁的椅子坐下,他想要說些什麼,卻欲言又止。
 
        「駿文,你慢慢的聽老師說,你爸爸……似乎是因為疲勞駕駛,外加對方闖紅燈,為了閃避所以撞上了分隔島。」老師神情凝重的說著,而我的淚水再次止不住,不斷地滴到了我的褲子上,爸爸他一直開車很小心,為什麼會疲勞駕駛,為什麼又會車速過快?
 
  「他似乎是想早點回家,也許是不想讓你擔心吧。」老師沒有繼續說其他的話,我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那從不關心我的爸爸竟然會不想讓我擔心,而且還會想早點回家?明明晚一點到家也沒關係,為什麼要為了我讓自己陷入危險?
 
  一名員警朝我們走了過來,手上用透明的夾鏈袋裝著一本筆記本,我想說些什麼,卻又沒有辦法開口,只能不斷地喘著氣,因為哭泣的關係讓我沒有辦法好好呼吸。
 
  「這是在你爸爸車上找到的,你看看吧。」那名員警將日記交到了我手上,我忍住了眼淚將他打開,上頭的筆跡是爸爸的筆跡,而第一行的日期寫著五月三日,這是我的生日。
 
「5/3」
        今天是你的生日,駿文,對不起,老爸沒有幫你準備生日蛋糕,也沒有辦法將準備好的禮物準時送給你,更沒有辦法對你說一聲生日快樂,請原諒老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跟你說這些。
  希望你可以原諒老爸的無能,一個大男人怎麼能說出這些事情呢?更何況在我離開家的時候還大吵了一架,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如果媽媽還在就好了,他總是我們的緩衝墊,你知道嗎?那天你一句話都不說,自己從新竹老家回到桃園真的讓我緊張死了,我很害怕也很緊張,害怕你中途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或是真的再也不回家,但,我想打給你,卻又怕你氣沒消,請原諒我,我真的不知道你需要些什麼。
  你和你的好朋友到處跑其實也好,只要你開心就好,也許他們可以讓你覺得開心,這是我做不到的事情,我也常常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我也會想找人聊聊你的事情,知道像你這樣的孩子在想些什麼,但是你感覺好像很厭惡我在其他人面前提到這些?
        不過,你回家就好,歡迎回家,請記住不管怎麼樣、發生了什麼事情,我都會在這陪著你,抱歉,這禮拜又要出差,又要讓你一個人待在家了。
 
「5/9」
        明天就要回去了,最近實在忙到連通電話都沒辦法打,回去時可以從台南買些你喜歡的蛋糕,我記得你國中的時候熱衷好一陣子的甜點,只是自從我和你母親離婚後,你就不再做了,說實在的──你能找到一個熱衷的興趣真的很好,我也很喜歡你做的甜點。
        那些不喜歡、不想要也都只是作作樣子,我也需要些面子嘛。
  明天,我會早點回去的,也許買那些點心可以多少讓你開心一些吧。
 
  「王先生,對不起,我們盡力了。」醫護人員在走到我旁邊的時候告知了我這些事情,眼淚這次真的沒辦法控制,只能任由他不斷的往下掉落,說真的──你有沒有回家,我都沒差,可是我們卻沒有互相的了解彼此。
 
  誤會伴隨著時間越來越深,我曾以為你討厭我,以為你不想要我這個兒子,但我現在只希望你回來,爸爸,我只希望你回來。
 
  「我知道你我都沒有錯,只是忘了怎麼退後……」只屬於你的鈴聲不會再響起,在醫院,一個男孩嚎啕大哭,將自己的後悔全部發洩在此刻,我好想你,我好對不起……
 
  為什麼,我們不曾退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