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論電影] 鬥陣俱樂部

哈利菠菜 | 2013-06-17 18:15:46 | 巴幣 12 | 人氣 727


今天下午花一點時間看了「鬥陣俱樂部」,布萊德彼特所扮演那個玩世不恭的角色,是我很嚮往的形象,雖然說自己還不至於做出什麼瘋狂舉動,但現階段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倒是會讓自己感到由衷的逍遙。

有想過...每天同樣的生活,起床、刷牙、吃早餐、出門、塞車、上班、罵人(被罵)、下班、塞車、電視、臉書、睡覺....隔天又是同樣的起床、刷牙.... 這些日子是大部分上班族的寫照,為什麼我們要做同樣的這些事情? 因為我們需要錢,為什麼需要錢?

「因為要生活」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回答,那麼這些同樣的行為,沒有激情的日子,你覺得像是「生活」嗎?  上班的時候映入眼簾的EMAIL、報表、等等開會要的簡報、甚至是桌旁不甚好喝的沖泡咖啡,這些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鬥陣俱樂部用了最極端的方式告訴你

「說!!!」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Tyler拿槍抵著便利商店店員的腦後「你到底想做什麼??」
這個便利超商店員是一位亞裔的窮年輕人,住在一間連編號都是英文字母拼成的破公寓
店員跪地哭喪著臉回答:「我....我想當獸醫」
Tyler用槍敲著店員的腦後「那要念很多很多書」
「是真的要念很多很多書...」
「那你情願死掉嗎?死在便利商店的後門口」
「不情願....」
「你的駕照我沒收了,我隨時都知道你住哪,我給你六周的時間,要是六周內沒有當上獸醫,你就死定了!」

這個橋段如同當頭棒喝一般,我們人是不是只有死到臨頭,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段話成為貫穿了整部片的真諦,也是主角到最後才明白的一件事情。

別死到臨頭才想到回顧人生...

其實不想討論這部電影太多,該說的、該分析的橋段,網路上的評語實在太多了,有人將這部片評選為反政府主義最佳的典範,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政府為了方便管理,訂了許多法規控制我們的生活,所以片子為了描述違抗的衝突,描寫許多 Tyler 轟轟烈烈的誇張行徑,但我相信這部片子更想說的不是要我們去犯法反政府,或真的去拿槍抵著店員的頭

我們不只是困在政府制訂的規則底下,而是在人生的規則裡

「為什麼隔壁小華考100分? 你就考60分?」 `「為什麼人家都畢業了,你就非得延畢?」、「為什麼你不去考公務員? 考公務員福利很好」、「為什麼你不去上班?」、「為什麼你要去參加遊行?」、「為什麼你把這篇報告寫成這樣?」.... 這些父母、師長給予我們的叮嚀,無形之中就是一種規則,老闆給的不合理指令也是,因為他們希望我們這麼做,而我們為了不想讓他們難過、失望而選擇逃避真實的自我

逃避真實的自我

讓自己活得不像自己,有天回首20歲時的時光才猛然驚醒,這10幾年來的日子根本不是為了自己而活,感覺自己不是快樂的。而片子中型塑兩個人格的用意也是想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有潛力的,世界上所有人的腦容量都是相同的,能夠開發的潛力都是一樣的,只要願意將世間的俗世放手,勇敢去追尋或實踐自己想要的東西,自然就能激發潛力讓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傢伙

當然作夢歸作夢,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親手實踐它,別忘了,『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找到方法的人

共勉之~

創作回應

貓咪護刃
純粹來搶第一~
2013-06-18 23:51:08
哈利菠菜
恭喜你拔得頭籌 :DDD (蓋章)
2013-06-19 01:27:22
桃桃
這一部真的很好看,廣告商品很多都是華而不實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還有要照著自己的想法去過人生,得到很多人生啟發
2015-12-16 12:57:42
哈利菠菜
沒錯,要為自己的人生活著
2015-12-16 13:4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