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快速降膽固醇?高血脂降脂飲食3關鍵!

食現綺姬 | 2023-12-23 23:41:49 | 巴幣 0 | 人氣 52

CSI值大於10的食物應該盡量少吃或不吃,例如牛油、奶油、奶酪、肥肉等;CSI值在5~10之間的食物可以適量吃,例如雞蛋、牛奶、豬肉等;CSI值小於5的食物可以放心吃,例如深海魚類、植物油、堅果等。

降脂又不失美味!高血脂症3大飲食原則
1.避開過多飽和脂肪酸食物

例如: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奶油)紅肉、椰子油、棕櫚油等,以及內臟、肥肉、動物皮、蛋黃、蟹黃、魚卵等。沈宛徵建議,食用油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並注意烹調方式,減少油炸使用頻率或油煎改用油水烹調方式。

2.減少膽固醇
若有高血脂家族史者,飲食中的膽固醇仍需要注意分量,如:紅肉、炸物、加工肉、帶殼海鮮、蛋黃等。



3.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主要的功能是收集多餘的膽固醇,將其運送回肝臟進行代謝,對心血管健康有保護作用。可多吃「粗食」原型食物,並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減少膽固醇再吸收。另外,養成運動習慣也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好方法。

營養補充,可參考營養師的意見,才能用最正確方法進行飲食控制。

提醒,一定要保持運動習慣與減重,務必節制甜食或飲酒,才能讓健康的厚度超過血脂肪濃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