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阿嬤a故事】(一)結束也是一種開始

顧天晴 | 2023-12-17 09:00:07 | 巴幣 1014 | 人氣 135


我的阿嬤前幾天走了,突然想起蠻多小時候的事情,於是隨手寫一些。可能沒什麼主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但我不是要大家留一些請節哀之類的安慰。我的心情很平靜,跟我阿嬤現在的心跳一樣平靜。

先說說我的阿嬤吧。
我的阿嬤原本是一個蠻胖的人,幾年前因為中風癱瘓床上,吃喝拉撒都只能靠別人照顧,之後日漸消瘦,最後瘦成皮包骨,算是晚年終於瘦身成功。
不過我一直覺得胖胖的她特別可愛,看她瘦成這樣,心底不免有些唏噓。

小時候我算是阿嬤帶大的。記憶裡阿嬤都會揹我到外面走,等我大一點會牽著我,帶我在附近散步。
最有印象的,是當時我家的巷口有一間麵店,阿嬤每次都會帶我去那邊,買一顆貢丸給我當點心吃。
有天晚上,我爸媽帶我去散步,路上經過那間麵店,我突然說我要吃貢丸,但我媽說沒帶錢包。
沒想到麵店老闆娘看到我直接說:「啊沒關係啦,這是老太太的孫子嘛!」
於是我順利得到一顆貢丸。
可能也因為這樣,小時候的我就跟阿嬤一樣肥美。
每次講到這件事,我媽都說我在附近認識的人比他們還多,大家都知道這是老太太的孫子。

雖然我阿嬤孫子女很多,但每個人都說我是阿嬤的金孫,阿嬤最疼的就是我。
這份疼愛似乎愛屋及烏,不只是我,就連我老婆也跟我阿嬤很親近。
之後再提吧。

前面說到,我的心情很平靜。
這麼多年以來,我曾設想過很多次阿嬤走的畫面,每次都覺得很難過,但實際經歷時,卻無感到出乎我自己的意料。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阿嬤這幾年的病床生活看在我的眼裡,隱約讓我覺得她早就已經死了,也就沒有那種人離開的衝擊感了吧。
我常常會想,像她這樣癱在床上,全身無法動彈,幾乎不能講話,每天連白天晚上都分不清楚,真的還能算是活著嗎?
會不會死了對她來說反而比較好?
說實話,聽到我媽在電話裡告訴我阿嬤走了的瞬間,我想的不是什麼「怎麼會這樣」,而是「終於」。
她終於可以解脫了,太好了。
雖然差一點就能撐到九十四歲了很可惜,但九十三歲也很棒了。
謝謝妳哦,阿嬤。

話說回來,在我回家看她的當天發生了一些事。
阿嬤離開的時候,家裡長輩說早上830-1030會先在我家幫她整理遺容,之後再送往火化。
當天我是早上九點左右抵達花蓮,原本想說要不要搭計程車,但忽然有種想法,想看看這些年阿嬤留下哪些痕跡,於是徒步慢走,從我的舊家沿路走過阿嬤常去的地方,一路走回我老家。
等我走到家的時候,大概是945左右,他們已經載著阿嬤出發火化了,我幹!
阿嬤妳怎麼沒有等我R!
只能跟阿嬤說聲拍謝啦,孫子在最後一天搞這齣,最後一程來不及送妳囉。

看完記得幫我按讚留言或分享,不然我叫我阿嬤去找你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