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故事:「色彩」   

發牌 | 2023-12-08 11:01:09 | 巴幣 2 | 人氣 70





  時逢夏季的尾聲、秋意尚淺,此刻正處於季節交替之時。像這般季節既沒有夏天炎熱、也沒有秋天時刻帶來的一抹涼意,可說是最為適合人類放鬆的時節也不為過!
 
  「妳知道嗎?其實妳看見的藍天不一定是藍天,它可能是綠天或紅天之類的也說不定?」
 
  我對著一旁正躺在沙發上小憩、身旁還賴著兩隻貓的女友說道。
 
  「真的?好厲害呢!……」她輕閉著雙眼懶散的回話,雙手正抱著其中一隻貓,並不時地輕撫牠柔順的貓毛。
 
  「雖然我們都同樣會稱呼一種顏色為藍色,但妳眼中的藍色可能是我的紅色、而妳的藍色是我的紅色,雖然我們在看同一種顏色,可那卻是不同的解讀。」
 
  「顏色總是被人們劃分成各種不同的情緒和語言去解讀,好比如:黑色總會被用來代表喪、危險等不好的事物、白色總會被用作純潔、無暇等……」
 
  「這也造就了十分特別的情況,像是若妳眼中的黑色是我的白色,那當我們討論白色的時候,我們究竟會是在討論同樣的東西嗎?還是在事物的本質上就不相同呢?」
 
  「顏色雖是人們的“共識”,卻難以變成人們“一致”的溝通方式,很奇妙吧?」
 
  我微啜一口手中的熱拿鐵後,將頭微傾轉向一旁的女友……嗯,她果然毫無反應。
 
  「嗯~你說的對呢!小咪你說對嗎?……」
 
  此刻她懷中的小咪也十分應景的「喵!」了一聲,而我對於這般光景早已習慣,只是看著她們給的反饋笑了笑後就繼續說下去了。
 
  「說到底,顏色其實根本不重要,關鍵還得是人的思考和心是如何的。若是用正面的思考與肯定的態度去認可所有顏色,那無論妳眼中的世界是怎麼樣的色彩,最終都會是個十分美麗的世界,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說完後也十分愜意地朝後方一躺,跟著一起賴在沙發上看天花板。
 
  「謝謝你精闢且詳盡地解說,這樣我就懂“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世界”這句鼓勵話語的弊端了……大概吧?」
 
  小姐,妳最後小聲呢喃的「大概吧?」我可是聽得一清二楚的喔!
 
  「我看妳完全是不懂喔……」
 
  我有些無語的吐槽。
 
  「欸嘿嘿!……」
 
  她使出了裝傻,可惜這招對我已經無效了!免疫!
 
  「下次不這麼認真回答妳了,搞得我很像白癡一樣!」
 
  我假裝生氣的回應道,說完連自己都不爭氣地笑了出來。
 
  「蛤!但是聽你認真討論事情的樣子很有趣欸!很有一種在上課的感覺?而且會感覺你超帥的!雖然我大概都是聽不懂啦!但是你下次一定要再說給我聽唷!小咪,快說對!」
 
  「喵嗚!」
 
  我微微仰頭就看到她舉起小咪的手在空中亂揮,小咪也馬上發出抗議的聲音,這傢伙真的太可愛了。
 
  「哼!那我下次就還是稍微講一下吧!我不是很想講,但既然妳想聽的話,我就勉為其難地講給妳聽吧!」
 
  「很勉強喔……那也沒關係啦!」
 
  「好啦!我很樂意可以吧?」
 
  語畢,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地笑出來。
 
  那不過是在某個夏季尾聲的午後,我與她之間無聊日常對話罷了。
 
  而那再無聊不過的日常對話卻也是屬於我獨一無二的一切了。
 
  人活著不過是吃睡後死去,終會凋零的生命要是需要一點“意義”的話,我想與她度過的每一段時刻都會是只屬於我一人的“意義”了吧?
 
  「吶!」
 
  「怎麼了?」
 
  我從沙發上站起身,靜靜走到她身旁並且微蹲在她身邊。
 
  「我愛妳。」
 
  我在她耳邊細語呢喃後,便很快地跑開去了廚房。
 
  「我先去準備午餐,等我一下喔!」
 
  看著她仍閉著眼睛的臉龐變的有些泛紅的模樣,我沾沾自喜。
 
  「笨蛋!」
 
  聽著從我身後傳來的抗議聲,我知道這次我贏了……
.
.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