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故事:「時間是金」

發牌 | 2023-09-25 05:07:32 | 巴幣 12 | 人氣 104





  那是個無星無月的夜晚,被無盡漆黑所壟罩的夜空就像是混濁的泥沼般滲人,而我則像是被這般的天空給祝福的人一般。
 
  「沉淪……嗎?」我淺笑,瞇起眼望著下方杳無人煙的街道,只覺得諷刺。
 
  古人云:「時間是金。」看似有所道理;實則毫無道理。
 
  眾所周知,時間是人類用以計量的單位,並也以人類廣為用之。
 
  而所謂意義和道理之類的東西,也都是人類所創造的,更為人所遵奉。
 
  所以,我認為毫無意義。對於我而言,任何所有在他人眼中看似有所“意義”、“價值”之類的東西,對我沒有任何意義。
 
  用人類創造的時間單位去衡量價值,並以此獲得人類所製造的金錢,用以換取生存所需的物資。除此之外,我可以說完全不像是個人類,至少我是如此認為的。
 
  我沒有過多的慾望、也沒有任何追求、更不會擁有他人所看重珍視的一切。我僅僅只是“活著”,並不需要任何意義,更不需要靠追求任何意義來活下去。
 
  世人……或者該說社會?通常會把我這類人歸類為:「沉淪。」的傢伙。
 
  因此,若是此刻在我頭頂的天空突然變成巨大的漩渦,將我吸走的話,我想或許我還會更加“興奮”一些也說不定吧?
 
  「呼……」我深深吸了一口氣,緊接著緩慢地吐出。
 
  下一秒,我將一根菸點上,並且用食指和中指夾著它,放任它在我指間燃燒。我並不吸菸,但我有個朋友是個菸鬼,一天總是得抽掉一整包菸……或許該說:「曾經是」……
 
  「他死了。」那是毫無意義的死亡,他被一個酒駕逆向撞死,而那個酒駕則在被關5年後出獄。
 
  我並非站在所謂正義與否的角度評論他的死,而是單純的描述他死亡的事實以及原因罷了。
 
  或許我很冷血也說不定吧?在他離去的時候,我並沒有任何情緒起伏。而最終我也只不過是在偶爾想起他的時候,替他點一根菸,僅此。
 
  「咳咳!這玩意到底有誰會喜歡啊?」我冷笑,將拿菸的那隻手伸直,讓向上飄散的二手菸至少不會直擊我的鼻腔。
 
  「哼!小朋友!」那個欠打的傢伙,每次總會用一臉不屑的表情回擊。
 
  「現在你沒法再反駁我了吧!哈哈!」我盯著燃燒到一半的火紅菸頭,這應該是屬於他的一支香吧?
 
  或許那傢伙會比較喜歡這種香?我不禁在內心替他擅自做了決定。
 
  「要是吸太多菸的話,你會得肺癌死的喔!」我曾經那樣恐嚇過他。
 
  「那拜託讓我得肺癌死了算了!我能不能活到那時候還不知道呢!」
 
  現在聽起來,他當時的那番話還真是挺諷刺的,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死了就死了唄!人終有一死!」我想像著,要是我見到他,以他的個性估計會這麼說吧?
 
  「是啊!我也死了呢!」我見到他的時候,我估計會這麼回應他吧?
 
  「那還真是恭喜呢!」他就是那樣的傢伙呢!
 
  算算我的正常壽命,估計還有個幾十年可活吧?他還會在我的記憶中存在多久呢?或許等到我死的時候,我早已忘記他了也說不定吧?就像撞死他的那個酒駕犯在出獄後,估計也還是會再次酒駕吧?
 
  人總是健忘的,無論是多麼刻骨銘心的教訓也都有可能忘卻,更遑論毫無記憶點的記憶。
 
  是的,他的人生對於我來說毫無記憶點。除了他喜歡吸菸之外,我對他一無所知。而正是我對他一無所知,所以我倆才會是朋友,更是長達十餘年都時常有所聯絡的友人。
 
  「像你這麼討人厭的傢伙,要是多了解你一點,估計我就沒法和你當太久朋友了吧?」我輕笑,讓指尖的菸屁股隨陣風而去。
 
  我靠在有些生鏽的鐵欄杆上頭,底下是附近店家亮著的霓虹燈看板,那是在這座正陷入深沉睡眠的城市中少有的火光。我僅僅是為了消磨時間,才會站在這裡罷了。替他做些像是“哀悼”之類的事情,也不過是順便的!
 
  畢竟,那傢伙已經死了呢!不管我做多少哀悼、或者哭多慘,他也不會死而復生。或許在這裡用上“時間是金”也不錯?這樣就可以解釋成:「我省去了傷心的時間成本,直接跳到了懷念他的部分?」
 
  「還真是毫無意義的世界呢……」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做這種事情還真是不太符合我的風格呢!

  「真是無聊透頂……」像我這樣的傢伙,或許很容易被稱作是“反社會”的恐怖分子、顛覆主義者之類的吧?
 
  畢竟,人類總是喜歡將各種事物劃分區別,就連自己的同類都會分3、6、9等……是世界上最為“可悲”的生物了。
 
  「時間是金。」那真是充滿了腐敗惡臭的一句名言,不這麼認為嗎?……
 
  「時間是……」時間就僅僅只是時間罷了,於我而言、對所有生物而言、對世界而言,皆是如此。
 
  「我不需要任何價值和意義。」
 
  那便是我的生存方式了,而最為諷刺的便是,我“信仰”著這樣的生存方式。
 
  所以,我還是個“人類”呢……
 
  應該啦?至少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囉?應該!……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