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鏡頭分析】《葬送的芙莉蓮》第九話 法師戰鬥的作畫表現

咖啡加糖嗎 | 2023-11-26 12:02:05 | 巴幣 2362 | 人氣 3353


第九話的費倫與琉古納對戰的畫面,製作組不僅把這部作品的内核給表現出來,更把完美的把節奏感與角色性格透過畫面來傳遞。

《葬送的芙莉蓮》費倫與琉古納① 負責人:藤本幸樹
MADHOUSE Inc.@Madhouse_News




【鏡頭分析】

●分鏡節奏對比

如以下的分鏡設計,費倫的鏡頭中,會以慢節奏來表現,相對於琉古納的鏡頭,則是運用位置移動來表示快節奏的觀感。這兩者一對比,傳達出角色的心境狀態。




●用畫面表示角色性格

製作組在費倫的鏡頭上,分別給兩組臉部的特寫,通過眼神來傳遞費倫冷靜的判斷。另外一張的分鏡是費倫站在高塔上,用反手把來自身後的攻擊給擋下,這個鏡頭表現,除了前面提到強調冷靜且精準判斷的性格,同時來強化整個戰鬥場面的立體感

從角色面來看,這一整段表現,費倫沒說任何一句話,卻能感受到費倫在整場戰鬥中的姿態。這完美的把角色性格與戰鬥方式融合在一起,創造出只屬於該角色的戰鬥風格。




●分鏡節奏與作品節奏呼應

以往常看到戰鬥畫面的設計,會強調快速、大場面的特效。但對於這部作品來說,這種快速、強調特效,反而不是這部作品所追求的調性,反而是慢節奏,以及相對靜態的位移,更能襯托作品的調性。

《葬送的芙莉蓮》作品内核的表現,以慢節奏來敘述故事,將戰鬥分鏡的設計重心放在人物上,用慢鏡頭的方式不僅表現人物的性格,同時呼應作品的節奏感。



●結語

作品鏡頭的表現,是一門藝術,尤其對於動畫創作,更是需要在腦海内構想出相應的場景與動作關係,所以能夠看到讓人滿意的畫面,背後包含對空間感、節奏感、邏輯性、人物等綜合考量所繪製而成的藝術品。

很高興能夠看到很多人因為這部作品接觸到《葬送的芙莉蓮》這部動畫。

但更想提到的是,對於動畫的認識。

不論是今年《巨人》的十年征途結束,還是《無職》對於ED治好的表現,或是《U149》2D手繪MV都能看到台灣人的身影。

我是相信我們是有實力製作出好動畫

因為動畫都曾在某個瞬間喚起我們心中的熱情

這些熱情,總有一天能夠創造奇蹟。




就像《葬送的芙莉蓮》第十二話勇者那段

並不一定要是勇者才能成為勇者

而是相信自己式勇者,並對此深信不疑

信念終有一天會呈現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百花文
雖然沒特別看這部 但好喜歡莉妮耶 好可惜一集就發了QQ 可惜了這個角色 希望出景品
2023-11-26 16:50:00
夜野鞠
台灣人做動畫的實力真的不比別的國家差啊,像深淵跟巨人,咒迴,動畫畫面真的有與融入與帶入感,謝謝您們的熱忱,讓這幾年的動畫如同像活著一樣
2023-11-27 02:13:54
Kavis
上世紀九零年代就在台灣動畫不比人差了,現在都過了三十年,除了不比人差,依然什麼也沒發生。
2023-11-27 12:16:11
長長貓
魔法阿罵到現在都還能端出來拼贏大部分台製作品
只能說台灣栽培力度真的太差
沒有資源與舞臺
很多人才根本毫無嶄露頭角的機會
2023-11-28 02:34: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