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十集 腳本、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9-13 22:49:05 | 巴幣 0 | 人氣 122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腳本、演出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腳本

這集的腳本有一個劣於其他集數的地方——獨白的濫用。

為了接下來的論述,我們必須先行了解何謂「獨白」,而要認識獨白,便要從「對白」開始講起。
羅伯特.麥基於《對白的結剖》一書中定義「對白」為:「只要是角色說出來的話都算。」,不論是對別人講的,對自己講的,還是對觀眾或讀者講的,書中皆將之定義為對白。

所以,嚴格來說,獨白其實也一概算是對白。角色只要說話,就一定是在跟人講話,就算對象是自己的另一個自我也算。

因此,我們也將能用於評判對白的基準流用於獨白,因為獨白也是對白的一種。


回到本集,個人認為腳本的問題在於無趣、冗贅多餘的獨白。

「用演的,不要用講的」(Show, don't tell),這一條原則是在警告作家不要用靜態的解說去取代動態的戲。
「用演的」意思是寫出場景,搭配可信的布景,由可信的角色演出為了達成其欲求所作的掙扎,做的是斯時斯地會有的事,講的是合情合理的話。「用講的」就是強行要角色放下做到一半的事,改以長篇大論講出自己的生平或心裡的想法、感覺、好惡、過去、現在等等,看不出場景或是角色本身有什麼理由要來這麼一下。

那麼,這集有做到「用演的,不要用講的」這個原則嗎?在我看來,根本沒有。
但凡遇上轉場,就免不了來一長串魯迪碎念「現在是啥時,在幹嘛,為啥要這樣,心情如何⋯⋯」。
對觀眾而言,角色內心的思索只要被聲優所道出,便與說出的文辭無異,都是角色在進行表達,然而,什麼樣的人會是這樣說話?角色喪失了屬於他的性格,淪為平板的解說工具,就連撰寫文字創作都不會讓角色去進行這種枯燥的敘述了(在文字媒體中,這一般是交給非對白的解說負責,而要換到影像媒體時,則通常會交由畫面或通過對話帶出)。

舉例來說,跟佐爾見面時那段充滿感慨的獨白,真的一定只能這樣做嗎?
這段獨白告知了觀眾什麼?魯迪見到老朋友佐爾很高興嘛。
但是,增加一些和佐爾的寒暄的過程,甚至是單靠畫面表現不也行嗎?將資訊揉碎溶入演出,比起單靠角色之口道出,難道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再者,多餘冗贅的獨白也是一大問題。

就以魯迪在圖書館遇上希露菲一段為例。
「跟平常一樣,是一如往常的學長」
請問這句話真的有必要嗎?
通過方才菲茲的反應,觀眾自然能輕鬆得出相同結論,那麼為何需要這句多餘的廢話呢?

還有吉納斯副校長一段,前頭吉納斯自己都已經說高層施壓無可奉告了,結果魯迪出來還在那說「感覺副校長有被施壓」?
這已經不只是冗贅了,它甚至連邏輯上都有問題。


其三,淺白露骨使得對白平面無趣。

寫得淺白露骨,是指角色心裡轉的念頭、情感的波動,無不從角色說的話語便直接表露無遣。蹩腳的對白形形色色,就以淺白露骨最為常見,破壞力也最強大。這樣的對白會把角色,壓成扁扁的人形立牌,把場景貶到煽情、濫情的層次。⋯⋯ 對白寫得淺白露骨,就一古腦地抹煞了意識層面未說出口的心思、欲求,連同潛意識未能說的渴望和驅力一起,獨留說出來的話語,還講得大大方方、明明白白、空空洞洞。換句話說,淺白露骨的對白等於把潛文本改寫到文本裡,以至於角色把心裡的想法、感覺和盤托出,一絲不剩,因此也等於是用全天下沒人會用的方式在講話。

所謂的獨白,是與角色自身或觀眾進行的對白,然而這集中的獨白竟是硬生生地把角色心裡所感直接全盤托出?
《對白的結剖》將對白的內容分為三個層次,已說、未說、不可說。

已說:角色說出的言語,也就是文本。(角色說出的)
未說:文本、言語之後的意涵,也就是有意識的潛文本。(角色真正想表達的)
不可說:驅動角色的本質、慾望,也就是潛意識的潛文本。(推動角色行動的本質)

好的對白,需要具有上述的三個面向,然而本集的對白中,僅具有「已說」一層。
甚至,本集居然還讓角色說出自己現在的心情?說它淺白露骨都還不足夠精確,這分明就是將劇情大綱生般硬套塞入角色口中。

試問誰能在心情悲痛時冷靜的評價自己的情感?事實上,這提問根本就是個矛盾的病句,然而這正是在這集發生的荒謬現實。
更不用提誰會這樣說話啊,這簡直就是書中所謂的「用全天下沒人會用的方式在講話」一句的完美復刻。

倘若你不相信有這麼莫名其妙的橋段,請看魯迪撞見王女與盧克後的那段。


...................... 分隔線 ......................


演出

本次主要是針對腳本方面,所以演出的部分便不詳細展開了,在此就只簡單提一個方面——演出過剩。

演出過剩這詞我是在孤獨搖滾那季度第一次認識到的(不過它早已存在許久),當時討論的內容在於孤獨搖滾的搞笑演出是否演出過剩,關於這部分的是非對錯我們先暫且不表。(個人覺得不算)
在當時的討論中,可以發現到了大家對「演出過剩」的定義有著程度不一的認知落差,故此為接下來的討論,我們必須先定義下述的「演出過剩」代表了啥。

我個人是將演出過剩定義為「演出表現超乎劇情表現的合理範疇」,而以下也將依此進行論述。

當魯迪與克里夫在課堂上竊竊私語時,克里夫聽到斯佩路德族驚訝地站起,個人認為這就有點演出過剩了,因為無職轉生這作品終究是較偏向正劇,這種表演方式個人認為實在是稍嫌太過。

整體上來說,本集演出乍看下是沒有啥明顯的問題,但仍有些微妙的感覺,不過腳本的缺陷真的是大到可能會掩蓋演出上的問題,所以也說不準。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這集的流水帳之感,八成能歸因於獨白的濫用,說實話個人對劇本方面既不熟悉也不敏銳,但這集的腳本問題真的是明顯到連我都感覺到不對勁。

本集的腳本大野敏哉在此前的發揮都很正常,這集就突然搞了這麼一齣,屬實難解。

創作回應

希爾生
大大這是第十輯
2023-09-18 16:09: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