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何謂創意?何謂優化?人如何不被ai所取代?

劍心san | 2023-08-09 11:38:42 | 巴幣 0 | 人氣 125

「創意」的特性獨具匠心,它在無法借鏡前人、缺乏既定規則、無標準解答的情境中蓬勃發展。創意的本質在於能夠「無中生有」,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新奇事物,而這種能力正是「原創」的精髓所在。舉例來說,考慮在馬車普及、人們深受馬匹養殖和馴養之道影響的年代,如何從零開始設計一款僅需注入汽油即可運行的汽車,就是創意的絕佳示範。

另一方面,「優化」則源自過去幾個歷史階段的知識和技術傳承,其目的在於進一步簡化過程,提高執行效率。然而,與「創意」相比,「優化」更著重於對現有事物的改進,使其達到最佳化結果,而非創造全新的概念。

「AI世代所追求的創意」有著與過去不同的取向。它更側重於整合能力思維,以及解決人類面臨的複雜問題。這些問題往往具有前所未有的特質,無法依賴固定的規則或標準解答。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問題往往恰好屬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毫無規則可循、沒有標準答案」的情境。

簡單來說,當任務具備明確的規則時,通常也會有一個標準解答存在,這使得這類任務更容易被自動化、優化(精簡),甚至受到價格競爭的挑戰。然而,在未來,這些「有規則可循」且「有標準答案」的任務將主要交由生成式AI執行,而人類的關鍵能力將集中於「無中生有」,即在沒有現成模板的情況下創造全新的價值和解決方案,這正是AI難以取代的核心能力。

簡言之,人類需要自行創造規則,而非僅僅遵從他人制定的規範,因為這種遵從行為一直是機器所執行的操作。這種創造規則的能力使得人類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並開創出新的可能性,正是這種能力賦予人類文明持續發展的動力。

(註:上述文章內容,皆為生成式Ai修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