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ES 2024:生成式AI成為主流,領先技術走向明確方向

劍心san | 2024-01-24 12:53:44 | 巴幣 0 | 人氣 188


在今年的美國CES 2024展覽中,不同於去年CES 2023的主題,都籠罩、充斥在方向不夠明確的元宇宙題材當中,這回,反而更確立了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題材:生成式AI。

自OpenAI在2023年推出ChatGPT以來,這項技術引起廣泛關注。如果您認為AI的應用僅僅限於生成文本摘要、生成圖片、語音轉文字的話,那認真的來說,您可能未能全面了解AI的未來前景。

在CES 2024中,主要展示了一些與我之前撰寫的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未來世界:零接觸 & 元宇宙(Metaverse)文章密切相關的應用內容,舉凡說邊緣運算。邊緣運算這技術面向消費性產品的代表就是Ai PC、Ai手機。最早橫空出世、映入眾人眼簾的邊緣運算應用自然是莫過於距今約七年前在出戰來自中國職業棋士柯潔的Alpha GO。這也是最廣為人知的第一個使用邊緣運算技術的AI晶片應用。強調其中的特點是,即使在沒有網路連接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實現與連網時相同的功能,例如生成文字、生成圖片、雙向翻譯、生成音樂等場景。如今,七年過去,這樣的尖端技術已經正式從企業端下放至消費端產品中佈署,而邊緣運算本身的優勢就在於延遲性低、減少等待生成內容的時間、可斷網使用等優勢。

我在前文中也提到,AI的實際應用絕不僅僅限於這些。因為我剛剛提到的,還只是結合軟硬體、雲端混合運算的生成式AI而已,這還只是一個變化的開端。像過去在科幻電影中常出現的應用,也將陸續成真,化身為消費性產品,面向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看到這裡,讀者也許會感到好奇了,生成式AI不就是這樣子嗎?那跟西元2023年的元宇宙題材之間,又能有何種關聯性?所以我才會在一開始就寫到,那並不是真正完整的看透整個生成式AI的產業發展。那生成式AI在元宇宙生態中又會融入哪些日常應用?

像是我在該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未來世界:零接觸 & 元宇宙(Metaverse)文章中有提過,生成式AI乃是元宇宙的發展生態基石、地基。也曾在文中提過,未來我們將不會有所謂語言隔閡的存在(生成式AI的翻譯系統),也有提到未來的人類將會越來越長壽(基於生成式AI技術的個人化醫療系統),還有虛實混合應用的穿戴裝置(VR、AR)、虛擬偶像(基於生成式AI的虛擬人物、Vtuber)。講到個人化醫療系統這件事,就一定要提起兩部動畫神作:「老人Z」、「攻殼機動隊SAC 2045」,其中又以「老人Z」的劇情刻劃的最能反應我們的日常,它劇情本身其實主要就是在講述,關於高齡少子化社會下人人所必須面臨的老生常態問題,然後搭配基於AI技術的個人化醫療作為貫穿整篇故事的亮點。

生成式AI搭配穿戴裝置(VR、AR),其應用上絕對不僅僅室內外導航、沉浸式遊戲體驗、基於生成式AI的虛擬角色而已。還可以用於盲人導航的應用,透過生成式AI與機器視覺技術,以輔佐告知盲人周圍的所見所聞資訊,皆能化為語音內容。

接著,當生成式AI應用於自駕車、車載娛樂系統、LiDAR、RADAR感測器時,將產生什麼火花呢?當然,其中一個方面是提升安全性的部分了。透過車用面板,駕駛可以更好地掌握車身周遭的狀況。若不熟悉車輛的操作,則可以透過車載娛樂系統內建的生成式AI來詢問、獲得解答。而且,車上有什麼故障狀況,駕駛人也能直接透過生成式AI及時掌握。

最後,當生成式AI遇到了智慧家居設備的日常使用情境,這本身也能與個人化醫療體驗密不可分,例如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等使用情境的體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