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文歌解】YELLOW-神山羊(全歌詞情境推測+部分心理學解析)

YReal | 2023-03-07 01:38:59 | 巴幣 3122 | 人氣 2723

(上述連結皆可連結至該歌曲的所在地)
※轉載請經詢問後再進行,並且標註文章來源,感謝您的配合※
【本篇內容有與朋友討論過,不是我一人單獨的想法:感謝群友-普利】

▶歌手簡介-用溫柔的歌喉道出澄黃背後的故事
 這首大概是目前介紹的同類型歌曲中,最多人點閱聆聽的曲子了,神山羊是日本SonyMusic旗下的一名男性歌手,在簽約出道前,曾經使用過VOCALOID製作一首名為「退紅トレイン」,並以有機酸/ewe的名義發布該歌曲至niconico動畫網站,直到2018年才啟用「神山羊Yoh Kamiyama」這個名字,另外他的「青い棘」也是我個人推薦的常駐歌曲。
---
合作繪師-東洋医学@sentoiro
 主要是繪製意象圖繪的一名繪師,擅長用不明顯的線條加上類似水彩畫渲染的效果,勾勒出畫面中的感受,目前僅得知這部MV是有與Touyouigaku合作的,在推特上還能看見曾經與神山羊互動的他們兩人的對話,這邊除了MV中的畫面以外,就不上繪師的其他圖了,請自行到推特欣賞哦!

(看了這麼多,耳朵都癢了齁~來!配著看,一起解析這首歌吧!)

▶你注意到了嗎?不,你一直看著的吧?
 我們的生活周遭其實很常出現「黃色」這樣的色彩,它是所有顏色中最明顯、最令人注目的一種色彩,時常被應用在一些警告標語的配色上。整部MV中出現最多次的顏色就是黃色,而黃色在心理學解釋中,也有令人沮喪的涵義與觸發人們憤怒情緒的可能性,雖然在正向角度裡,黃色具有歡快的印象,但是實際上人們在充滿黃色的空間中更容易發脾氣,加大產生攻擊性與對抗性。

 
 「つまりは好奇心に囚われてたんだ」(總之已經被好奇心困住了)
 「大切な物なら壊したんだ」(最重要的東西早就已經被破壞掉了)
 「明かりの灯らないホールケーキ」(沒有點亮蠟燭的蛋糕)
 「木製の君と踊ってたんだ」(我與木製的你一起跳著舞)

 MV中的主角最一開始蹬著腳,跟隨著穩定輕快的節奏,闡述著自己童年的部分經驗,通常早年回憶中會出現「有蠟燭且需要被點亮的蛋糕」的時刻,只有在過生日的時候,這裡指出的是主角的生日沒有受到祝福、沒有人替他慶祝。下一句的「我與木製的你一起跳著舞」,帶出的是畫面是因為沒有人陪他慶生,取而代之的是他與自己的玩具們對話,一起玩樂。(木製的你→形容非活物的一種概念,同時映射出他獨自一人對著非活物互動,同時部分代表了這樣的事情並不是主角第一次遇到了,因此他的內心對慶生這件事情已經抱持著「麻木」的感受。)


 「クローゼットで待った今日も」(今天也在衣櫥中等待著)
 「小さな身体ただ寄せ合って」(小小的身軀就這麼蜷縮著)
 「眠るのさ、変わるのさ」(還是睡吧、總會改變吧)
 「想像容易い安全」(想像著唾手可得的安全)

 這邊第一句的「も」在我學習到的觀念裡面,比較多偏向「重複、多次」的概念,所以傾向翻譯成「也」,代表著主角因為什麼事情而害怕得躲在衣櫃裡面,而這樣的現象同樣不只一次了,甚至這樣的『威脅』導致他遲遲不敢出來,在裡面睡著了,甚至想像著也許就這樣睡著了,他就能安全了。在這句話完結後,背後延伸出來的黃色觸鬚是他所萌發的一些想法,結合開頭所說的黃色在心理學中代表的涵義,我個人會偏向推測是關於比較負面印象的想法-如:採取暴力或有攻擊性的選擇,就在他有這樣的想法後,身軀也開始癱軟向這樣的思考方式臣服
 
 「私馬鹿な子なのどこにも行かないで」(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請不要離開我)
 濁った正体の鈍い目を覚ませ(喚醒渾沌的意識與遲緩的雙眼)
 夜のうち片付けたおもちゃ(趁夜整理好的玩具)
 無邪気なままでまだいたかった(我只想讓它們保持著純真的樣子啊…)
 
 也許主角的家人(雙親?)對待主角會有時好時壞的狀況發生,但通常小孩在早年中,就算雙親對待他的方式很糟糕,也仍然是會呈現需要父母親照顧的需求模樣。這四句話的情境結構,個人會偏向是其中一個對待他方式比較差的照顧者,在他睡著還沒多久的時候進他的房門,看見散落一地的玩具,對他進行了不太適當的管教辦法,要他將東西歸位整理好,並且情緒上可能是非常不屑的離開房間,因此主角才會在睡意朦朧的時候起床,在對方的指示之下收拾玩具(雖然不太情願,但某種程度上他是很在乎「這個人」的存在的)。而這裡的「保持著純真的樣子」對應前一句的「玩具」,是在講主角的童年已經毀壞不堪了,他有做過相關的掙扎與嘆息,畢竟他還是很在乎他/她的。『我也不想這樣啊……』(的感覺)


 這邊是我個人認為間奏中很值得一提的畫面,原本在上一段的四句話,主角所長出來的那些想法可能都還只是剛發生而已,但隨著遭遇到的事件、影響慢慢增多之後,想法開始被『黃色(負面)』所填充,跟著間奏的啊-聲做了類似慢慢被填滿的感受,到最後就是主角已經到臨界值、受不了了,所以想法垂落,變成了他實際真的去做了某些動作,行動了起來。而這個畫面安排了「4」個黃色圓球,數字4在某些解析上被定義為具有「苦難」的特質,並且與「死」(日文中同理)有著相同的讀音,都是在顯示負面、不好的意象,也有情緒緊張、約束等相關涵義存在。

 
 「愛情はhigh ただ捨て置くばかり」(高尚的愛情,也被隨意地棄置在一旁)
 「剥がれ落ちた大事な記憶」(被剝落下來的重要記憶)
 
 這邊我個人也是傾向不將「高尚的愛情」視為一般的愛情,而是指類似比愛情那樣更加重要的某種關係,在主角臨界值抵達後,也將伴隨著這個關係中的重要回憶,都一同捨棄掉了。他會做出這樣的舉動有很大的原因是出自於為了保護他自己,不再受到威脅或痛苦,而後方畫面中的燈盞各別照射了相關衍生出來的情境,多數都是起爭執的肢體意象。


 「but  後悔 low-lifeならば敢えて」(若對潦倒的生活感到後悔的話)
 「ありえないことを願う夏を」(那就向無法實現願望的夏天許願吧)
 
 這邊是主角做出了犯罪行為,引來了大批警員的示意圖了,他後悔嗎?如果後悔的話來得及嗎?很顯然來不及了吧。畢竟向不可能實現願望的夏天許願,即使許願了也不可能成功的。手指槍這種手勢若是對準自己的太陽穴或口中的話,大部分會是「自盡」相關的意涵概念,同時也能夠表現出憤怒、厭倦、厭惡的情緒,而朝著自己的腦袋開槍下去的後果,噴濺出來的都是暴力的想法。


 這邊總共複讀了十六次的「YELLOW」,在我先前其他相似類型的歌曲解析中(はやく夜へOverdose)都有提到,重複的字詞/聲響會有催眠、進入狀況的一種感覺,且加深正在複讀的這種想法或關聯事物,這類型曲子的最大特點與優勢,不僅是利用這樣的循環效果以外,就是唱腔會特地的選擇較為安穩、溫柔的方式呈現。前半段的畫面是主角坐在警車上,看向窗外的城市景色,開始回憶過往的畫面,而在他的心中其實有一個已經分化出來的另一個自己,也就是如同畫面中怪物一般的存在。

 然而「16」在天使數字中的意思是「對於物質層面的人事物,請採取正面思考」,呈現在你面前的現實世界,其實都是經由你腦中的想法所投射出來的結果,我不清楚神山羊是否有特別將16的涵義加入這首曲子的調性中,但確實整個MV看下來,多數都是在模擬『主角萌生的想法』這件事情的情境,某種程度上可能是在映襯主角的想法所延伸出來的結果。(日語文化中也有天使數字的解釋存在)

 這邊的畫面很明確的帶出,主角的想法形成的怪物就是他自己,而怪物手中溢出的黃色,則是代表了「他(們)」已經動手了。

 
yellow|wolley
 「あいつは好奇心に殺されたようだ」(那傢伙好像被好奇心殺死了)
 「狡猾な術なら試したんだ」(各種狡猾的方式我都嘗試過了)
 「うだつの上がらないあんな行為」(讓人翻不了身的那種行為)
 「満面の笑みで歌ってたんだ」(帶著滿臉笑容歌唱著)
 
 這邊呼應開頭的「那傢伙好像被好奇心殺死了」,是由想法中萌生出來的怪物的視角,看著年幼的主角在小小的衣櫃中嘗試掙扎,並露出滿臉愉快的笑容拍著手。「翻不了身的那種行為」指的是就是怪物在嘲笑著沒有能力改變現況(對於衣櫃外面的威脅)的主角,只能在衣櫃裡面躲著、害怕著。好奇心的意思是指人在早年階段會產生的一種,對新的事物、外在環境有探索慾望的一種特質,這項特質基本上人出生開始就會擁有,在年幼時期最為旺盛,也就是說主角產生問題的根源是從小時候開始的。

 心理學中有個詞彙叫做「解離」,解離症的症狀中有一項名為「失自我感」,看著自己就像是在看著「他人」一樣,即我不在是我的一種概念。通常起因是出自於很大的壓力創傷,會帶有相關的妄想、投射等症狀產生。當主角掙扎的愈加厲害,就讓怪物愈加開心,想法也就更加牢固,某種程度上會有自我催眠的效果產生,況且主角可是躲在相對比較幽閉的環境中呢,人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待久了,很容易會感到不安並延伸出各種負面想法


 「クローゼットで待った今日は」(今天也在衣櫥中等待著)
 「一人で待つのならこんなもんか」(一個人的話也就這樣吧)
 「変わるのさ、終わるのさ、肯定」(總要改變的、總會結束的,肯定吧)

 這邊強化的是主角很想結束這一切,如果一直待在衣櫥裡面躲著的話是不會結束的,所以「總要改變吧?總會結束的吧?」,最後肯定的推倒了保護他,同時也束縛著小小的他的衣櫥,因為他並不想再繼續躲在裡面,一成不變了。


 「求め続ける 価値X3 迫る秒針」(持續索求著的價值,迫近的秒針)
 「もっと巻いて 業 深くなって」(纏上更多的業,罪孽愈加深重)
 「終いには天地が 逆さまになる」(想要結束他的話,需要將天地顛複)
 「なんで?どうして?ほら霞んだ透明」(為何?為什麼?變得模糊不清的透明)

 這邊是主角為了改變現況而逐漸向怪物妥協的過程,在這難熬的每一分每一秒中,他都在跟自己(怪物)對話,如果真的這麼做了的話,是不是身上要背負的會更多呢?『顛覆天地』的意思是將目前處於劣勢的主角,與對方的立場相反過來才能夠解救主角(以主角能夠想到的辦法大概只有這樣能結束遭受到的這一切了),這邊的對方意思就是對待他很差勁的親人,所以才會有這句「為何?為什麼?變得模糊不清的透明」→主角哭了出來,明明想要結束這樣的處境,可是他開心不起來。第四張主角原本順著節奏蹬著的腳變成了黃色,並且呈現在主角的手上。


 「窓から見た景色をまだ覚えています」(窗外的景色,我還沒有忘記)
 「いっそ消えて無くなるだけのYELLOW」(就這樣消失吧,YELLOW)
 
 這邊所說的窗外的景色,有一部分是象徵著對他施暴的人,帶給他的那些種種回憶,他並沒有遺忘掉這些。


 這段帶出的是主角和怪物從融合到開始解離的段落,怪物的造型有著類似聖經中撒旦的「惡魔角」,也就是山羊角,象徵著『惡』、『負面』等意思,西裝打扮在主流文化中被視為「父親」,高跟鞋則被視為「母親」也就代表著主角心中所想的雙親如同這個怪物一樣,除了在櫃中嘲笑他以外,還是將暴力想法轉嫁給他的人,形成了以暴制暴的循環。


 「その日が来ないよう、わざと間違えて」(為了不讓那天到來,我出了點差錯)
 「崩れ落ちた、乖離と解脱」(逐漸崩壞、乖離與解脫)
 「救いなどないよう、限りあるなんて」(為了不讓救贖存在,有了限制什麼的)
 「まだ、想う熱」(仍然、溫熱的思念)

 這段是具有雙親意象的怪物,親吻著主角的手背,有臣服、遵從的意思,但主角似乎很不滿意這樣的想法,因此採取了殺死怪物的做法,在這樣的心理衝擊之下,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他殺死了內心裡的雙親,為了得到所謂的解脫,同時他也仍舊懷念著那種痛苦中帶著熟悉溫暖的感覺。


 「愛情はhigh ただ捨て置くばかり」(高尚的愛情,也被隨意地棄置在一旁)
 「剥がれ落ちた大事な記憶」(被剝落下來的重要記憶)
 「but  後悔 low-lifeならば敢えて」(若對潦倒的生活感到後悔的話)
 「ありえないことを願う夏を」(那就向無法實現願望的夏天許願吧)

 這邊指的愛情,其實指的是對自己最後的憐惜與自愛,活在這世界上的、和他們有關的記憶都不重要了,而就在他比出槍手勢面朝著自己腦袋開槍的那個畫面時,就已經代表了這位主角差不多選擇了自我了結的方式了,在前一段的歌詞敘述中,主角說的「在那天之前,故意出了點差錯」,指的是他想殺害雙親的想法,轉移到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份上,也因此他最後的示意畫面就像是自己已經哪裡都去不了了、雙手雙腳都被銬上,甚至想要許願都做不到了。前大半段的警察應該是在他採取極端的刑事案件的時候來的,不過沒有救到他。

 那個怪物在被擊倒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展露笑容,反而應該是帶著失望神情的拍著手。


▶輕快地描繪著的灰色故事…
 其實我參考過不少網路上針對這首歌解析的文章,也和群裡的好朋友討論過,網路上大部分都是偏向主角刃了父母的說法,不過我們的版本比較傾向是主角自盡。不過無論是哪個版本YELLOW仍然是一首令人朗朗上口的輕快節奏洗腦曲,搭配神山羊的溫柔聲線,將這首灰色的童話故事獻給你。

 不知道在你心中,會怎麼解讀這首歌呢?另外我們的DC群《YR宇宙》正在招生新夥伴囉!如果你也是喜歡遊戲、愛分享、喜歡聽歌閱讀的朋友,歡迎加入成為我們的家人!期待下回歌解再見,謝謝你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umi
這篇分享闡述的好仔細,謝謝
2023-06-26 23:55: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