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是我在看巨人,還是巨人在看我? 《進擊的巨人》世界觀硬核解析(序)

西子灣溺水鱷 | 2023-03-05 23:41:13 | 巴幣 15248 | 人氣 10495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上一篇對於巨人時空觀探討的文章,收到了很多巴友的寶貴意見。每個人的立場都各有差異,我非常享受和各位巴友討論巨人的過程,你們的意見也讓我對「巨人到底採用了何種時空觀」有了更進一步的思考,非常感謝。


原本完整文章應該是要趕在動畫播出前就該寫好的,結果因為太晚動工,加上實際動筆之後整個工程量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因此只好趁著動畫熱度還在先把開頭的部分先放上來,後續的內容仍在努力中,還請各位巴友敬請期待後續的系列文。

本篇序文的主要目的有四:

  1. 挑明文章主旨
  2. 回答常見問題並求得共識
  3. 證明設定有論證的必要性
  4. 引出後續要討論的時空觀

接下來,就讓我們正式開始吧。



在經過諸多的討論以及思考再加上考完試時間很多,我現在就要藉著文章來嘗試回答我上一篇文的問題,即:巨人的時空觀有定論了嗎?

如果有,那到底是哪一種時空觀?它在巨人的故事中是如何運作的?
如果沒有,那又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使得這些時空觀都不夠有說服力?

今天,就讓我們好好的挖掘巨人世界觀的奧妙吧。

先說重點,本系列文的首要目的在於「論證」,即討論各種時空觀論點的可信度。論證過程當中,我會盡可能最大程度的引用原作內容為論點辯護,並對論點提出合理的質疑去要求,看看該論點能否順利的反駁來證明自己。如非必要,不會加入任何未經證實的假設,如果必須加入假設才能使論點圓滿,我也會在論述過程當中指出,讓各位能夠區分「原作設定」以及「讀者猜想」。

另外,為了避免後續討論失焦,本系列文章我只著重探討不同時空觀設定之於巨人的合理性。至於對人物刻劃的理解、艾倫行為的倫理探討以及對整體劇情發展的好惡,視論證需求可能會提到,但不會是我的重點。

面對這些論點,喜歡便喜歡,討厭就討厭,感覺沒有對錯,每個人的感覺都是真實的。你覺得這種設定沒必要鑽牛角尖,那你肯定是對的。你覺得這些設定有釐清的必要,那你也是對的,而且我還要邀請你一同進入這篇文章,跟我一起尋找能夠更加接近真相的方法。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
本文將列出巨人當中可能採用的時空觀設定,並一一對其提問和論證,在經過一系列的推導之後,將每個論述的優缺點列出並進行評價。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過程,找出「可信度最高」的論述,讓大家以及我自己更加了解巨人的故事。

就算沒辦法找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也能以其中幾個較為可靠的論點為基礎,預測未來動畫可能會向哪一種論點傾斜。如此一來,我們在觀看動畫時,就可以注意動畫是否有解釋那些,原本在漫畫當中需要依靠假設才能成立的論點。

人話:用一連串推理嘗試找出巨人這部作品最合理的時空觀設定。

在開始論證不同時空觀之前,我想先回答一些巴友們常見的問題,確保我們有一定程度的共識。

Q:為什麼要論證巨人的時空觀?
A:因為時空觀屬於作品非常基礎的底層設定,而且在巨人的後期劇情,揭示了艾倫的能力與時間有若干程度上的關聯。因此,艾倫的動機以及實際行為必然會跟時空觀有關。可以說,如果我們沒搞清楚巨人採用了哪種時空觀,我們就不可能真正地理解巨人的劇情,也無法真正理解艾倫.耶格爾這位一生追求自由的少年。

Q:合理很重要嗎?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於合理?
A:與其說是我執著於合理,不如說是這部作品前中期一路以來的嚴謹鋪陳,讓我覺得他的故事發展應該要跟前面一樣嚴謹且合理。

如果巨人本來就是一部各種話講一半、挖坑不填、設定模糊、劇情發展大量留白的作品,那我才不會管這麼多。但巨人是這樣的作品嗎?很明顯,不是的。

至於為什麼對不同作品的合理性要求會不一樣,為什麼會不自覺地搞雙標?我之前有發文探討過,有興趣的巴友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看:

【心得】看動畫也雙標?但這其實很正常 【動畫理由伯】


Q:怎樣才叫做足夠合理?這種事情要挑刺根本就沒完沒了吧?
A:確實,這種東西要糾結起來根本沒個盡頭。然而,我們可以設立幾個標準,嘗試找出最可靠的論點。

一個合理可靠的論點,能夠同時符合以下幾點:

  1. 與原作故事基調高度契合
  2. 未經證實的假設越少越好
  3. 能夠圓滿解釋作品相關劇情
  4. 原作中有大量文本證據作為論點支撐
  5. 僅憑原作內容就能反駁質疑
由於原作關於時空觀的描述和設定有限,所以要能夠完美契合上述五點的時空觀幾乎不存在(至少我現在還沒找到)。但我們用這樣的標準將每個論點一字排開,哪方面表現良好,又在哪些部分有所欠缺便能一目瞭然。

Q:憑什麼這樣就叫做合理?這些標準不也是你憑個人喜好定出來的嗎?
A:我的目的是找出「最符合原作設定的時空觀」,而非找出「我個人最喜歡的時空觀」。這些標準之所以這樣定,也是因為如果有能夠同時符合這五點的論點,它必然能夠在方方面面與原作高度契合,而不是因為我希望推銷某個我自己喜歡的時空觀,所以才把標準設成這樣。

Q:漫畫都完結兩年了,早就把爭議都解釋清楚了,還在講這有的沒的,你根本沒看懂吧?
A:漫畫完結到現在,我發過很多的文章對巨人的結局進行論證,除了尋求他人的看法,也試圖回答自己對於結局的各種疑問。但直到今天,我逛遍了中國和台灣論壇,而且我最近跑去進修英文,所以我連歐美論壇都去逛了。但即使如此,我心中的疑問依然沒有得到解答,甚至隨著我對原作越來越熟悉,心裡的問號反而是越變越大了。

如果你是真心認為巨人的劇情乃至結局都沒有任何問題,我所提出的質疑也都已經有很完整且有原作佐證的解答,那我非常歡迎你在留言或回覆為我指點迷津。如果你嫌麻煩也可以直接丟連結給我,我會自己去找來看。

Q:為什麼不等動畫播出之後再討論,說不定動畫會補充啊?
A:動畫即使進行了補充也無所謂,因為這只是進一步證實了我對漫畫原作指出的問題確實存在。如果漫畫真的完全沒有任何設定需要補充,那麼動畫自然照搬就行。正是因為漫畫的呈現方式,存在理解上的困難或是詮釋上的過度歧異,所以動畫才有需要從旁進行補充,使劇情的發展以及人物的行為動機有足夠的依據和說服力。

所以,就算動畫上映之後,故事發展明顯偏向於其中一種論點。你最多也只能說經過動畫的補正,某個猜想得以被證實,而不是「早跟你說就是這樣了你還不信,被動畫打臉了吧哈哈」。我提問的對象一直都是2021年4月完結的原作漫畫,你真想反駁我,就要用漫畫的內容而非動畫,用原作的內容做為佐證來回答我對各論點所提出的疑問,這才是真正能夠證明「原作一點問題都沒有」的理性做法。

Q:說不定作者本來就是要做開放性結局,沒必要糾結這些細節吧?
A:確實,如果不去糾結,那問題自然就不再是問題,路不轉人轉嘛。但那也只是你選擇主動將問題放下,而沒有得到解答的問題,放下之後也依舊存在。當然我也承認,這就屬於個人認知層面的探討了,面對難解的問題選擇繞過或不回答,這種事我日常生活也很常幹。只不過這次,我想要盡我所能地去回答。

原作不同設定的可信度
由於要論證難解的設定細節,我們必須要對當前與時空以及艾倫有關的設定進行整理,分清楚這些設定是已知、未知或是存在模糊地帶的部分已知。

道路當中的部分時空觀
有體感時間,但時間的流逝不具物理意義,即吉克120所說的「彷彿過了好幾年,又好像是一瞬間」以及「我們有無限的時間」。

以上這些從120~122艾倫跟吉克在道路裡面,先是把艾倫的頭給接上(漫畫沒有接上的過程,但總之是接上了),再把老爸到帕島上好幾年的作為全給看了個遍。除此之外,122、133、138、139艾倫把人拉進道路(139的實際對話時間點是在131,138則無從證實),從對話前後也能很明顯的觀察到,對於現實世界來說,道路裡面發生的事情就是一瞬間的事情。

這個設定唯一比較有爭議的地方,是在136阿爾敏進入道路跟吉克對話的那段。如果說道路內的事情對於現實都是一瞬間,那麼為何阿爾敏被抓走之後,救世小隊還需要扛這麼長的時間(從135-6一直到137-20),才能等到阿爾敏和吉克來自道路的支援,不應該是一瞬間的事情嗎?

這邊我們可以參照135-25以及136-38,阿爾敏並不是一被抓走就馬上進入道路,而是經歷了被抓~昏迷的過程之後才進入道路,之後便是整段的道路內劇情,吉敏談話結束之後就直接接到貝爾托特救亞妮。因此,前面時間流逝的緣由是阿爾敏被抓一直到被尤彌爾拉進道路的這段時間,後續的吉敏對話由於發生在道路之內,因此並不占用現實世界的時間,設定與劇情之間圓滿自洽,沒有矛盾。

因此,關於道路內的時間流逝不具意義,且道路內的人可以在特定時間點上待到天荒地老,這些設定都是在原作中有明確展示的,可信度非常的高。「道路內擁有無限的時間」這個設定在後面還會用到,如果上面的論證你看得頭昏眼花,至少也請你要記得這個設定,之後會考。

說完沒問題的設定,我們來看幾個有問題的。

不戰誓約其實有三道鎖?
道路裡面的沙土可以創作、修復各種物體,生物(巨人、吉克和艾倫的身體)或無機物(鐵銬)皆可。擁有始祖之力(或是進入道路的王室成員)的人,可以一定程度的操控道路裡面的沙土(120)。

祖奶奶在道路裡面做了一堆巨人,因此祖奶奶可以使用道路裡面的沙土,這點應該完全沒有問題。至於120艾倫被鐵銬拴住,再加上吉克的發言,合理推測鐵銬是由「破解了不戰誓約的吉克」做出來的。因此我們可以推導出,道路內沙土的使用權限,除了祖奶奶可以用,吉克也可以用。

以上述推論為基礎,145王的不戰誓約,事實上是有三道鎖。第一道是物理上的藏匿始祖巨人的繼承人。第二道是繼承始祖巨人的人如果是王室成員,則會被強制洗腦,喪失任何使用始祖之力的念頭。最後一道則是受到145王影響的王室成員即使進入道路,也會受到束縛而無法命令尤彌爾,即我們在120所看到的吉克身上的鐵銬,這點也跟庫薩瓦先前跟吉克說的研究假說一致。

但,基於你知我知的原因,那些鐵銬實際上只是吉克變出來用來演給艾倫看的玩意。而且在115-39吉克第一次進入道路的時候,吉克身上也沒有類似的鎖鏈啊?所以說這個第三道鎖實際上到底是否真的存在,突然就變成一個很大的問號。到底如同庫薩瓦跟吉克所說,不戰誓約讓王族即使在道路內也無法命令尤彌爾。還是只要王族在不受145王的影響下進入道路,就能夠行使始祖之力?

事實上,隨著後面繼續的推導,你會發現,只要跟吉克扯上關係的設定,很多都會陷入這種「這到底是真的還假的」的尷尬境地。因為吉克的言行有太多虛虛實實的地方了,這使得吉克身為一個知曉許多關鍵設定的人,我們卻常常搞不明白吉克所說的相關設定,到底哪些是對的,哪些又是錯的?某些設定與設定之間的關係,變得模糊不清了。

你可能會想說,阿這種東西不清楚就不清楚唄,對於劇情發展也沒什麼影響嘛。不管第三道鎖到底存不存在,反正吉克120就是真的可以命令尤彌爾阿。也不用管道路裡面的沙子到底歸誰管,反正艾論最終都會掙脫鐵銬去抱祖奶奶阿。

確實,這是一個即使沒弄清楚,對於整體劇情影響也不大的設定。但,這是我為了方便各位理解,故意挑了一個「沒弄清楚也沒差的設定」。為的是讓你能適應整個論證的過程,免得一下子所有東西全加進來腦袋直接星爆。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如果沒弄清楚會差很多的例子。

艾倫的力量來源
艾倫獲得始祖力量的路徑大致是:艾倫←吉克←尤彌爾←怪誕蟲
而出現爭議的橋段在138,下面我們先開始推導艾倫的力量來源。

按照115庫薩瓦的說法,吉克是鑰匙,艾倫才是那個可以坐進駕駛艙的人。然而在120吉克告訴我們,他其實也能坐進駕駛艙,艾倫才是那個提供始祖巨人的鑰匙。只是吉克為了從心理層面拯救他親愛的弟弟,所以帶艾倫去看老爸的記憶(其實這邊就已經用到始祖之力了),結果看著看著就看到翻車了,最終尤彌爾將始祖之力的權限交給了艾倫。

我們把上面這段整理一下,啟動始祖之力的條件為:王室血統+始祖巨人+進入道路+尤彌爾開放權限。

吉克和艾倫分別為王室血統以及始祖巨人的持有者,並且都已經進入道路。因此,是否能夠使用始祖之力,就要看祖奶奶要不要把權限開給你用。

吉克原本有一個不戰誓約的束縛(這邊先不討論不戰誓約本身的設定問題),但他利用道路內有無限時間的特性,把這最後一道鎖給破了。再加上吉克本來就是王族,所以依照2000年以來的慣例,尤彌爾自然會把始祖之力的權限交給吉克。

那艾倫呢?照吉克的說法,艾倫的存在意義就只是把始祖巨人帶進道路,好讓自己能夠取得始祖之力的一把鑰匙而已。但是在122艾倫通過說服祖奶奶,讓祖奶奶將權限從吉克轉交給了艾倫。地鳴,發動。

到此為止,情況又再變回了庫薩瓦所說的那樣,吉克是鑰匙,艾倫是駕駛員。到了這個階段設定其實就已經有點複雜了,既然最終權限開放與否的決定權都在祖奶奶身上,那麼王族血統這一項真的還有必要嗎?

誒,有的,即使艾倫獲得權限,道路內依然需要有「活的」王室成員。這點可以從133-5兵長的發言以及後續137-34得到證實,兵長砍掉吉克的瞬間,所有地鳴巨人皆停止活動,因為吉克這把人肉鑰匙在現實世界死掉了。

這段其實就已經有爭議了。光是「祖奶奶不聽王族的話把權限開給艾倫」這件事,應該就已經讓王室血統這個啟動始祖之力的其中一個條件失效了。既然祖奶奶已經把權限交給了艾倫,那這個時候吉克的死活究竟干地鳴什麼事?

因為沒有吉克艾倫就進不去道路?解釋不通,尤彌爾也可以把人拉進道路,這點從吉克和阿爾敏被拉進道路的方式就已經很明確了。吉克115被拉進去,還可以勉強凹說是祖奶奶捨不得看王族金孫死掉,但,阿爾敏呢?阿爾敏全身上下除了是艾人然後有超大巨之外,祖奶奶根本就沒有義務要鳥他。因此我們應該可以確定,當尤彌爾開始反抗王族,要拉誰進道路,純粹就是祖奶奶自己說了算。

吉克死掉的時候,艾倫都已經坐在駕駛艙裡面了,而且還是祖奶奶親手開的權限,沒有理由因為王族死掉艾倫就失去駕駛權或是從道路噴出去。再來,兵長身為一個只能收聽艾爾迪亞廣播的人,他對道路和始祖之力的理解真的是正確的嗎?道路裡面的狀況,真的是如兵長所說的「艾倫透過吉克在操控始祖」嗎?

我們姑且先接受吉克死掉導致艾倫←吉克←尤彌爾←怪誕蟲的供應鏈斷掉,所以地鳴停止的說法。雖然很怪,但總之原作是這樣演的,我們接著看地鳴停止之後發生了什麼。

請問,艾倫在獲得始祖權限之前,他實際可以使用的巨人之力有哪些?

是進擊+戰錘+座標之力以及雖然持有但不能使用的始祖對吧?

所以,當吉克死去,整個始祖力量供應鏈斷開之後,艾倫就應該回到取得權限之前的樣子,即只有進擊+戰錘之力,對吧?

然而,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吉克死後地鳴雖然停止,但是艾倫的終尾巨人並沒有消失,艾倫背上的歷代九大巨人也依舊在作戰,這是為什麼?設定衝突了嗎?

關於這點,雖然沒有直接明說(因為最後幾話一切都很緊急),但我們可以用艾倫的頭被炸掉後,怪誕蟲從骨架裡面飛出來想要再次取得連結的畫面來回答上面的問題。雖然艾倫←吉克←尤彌爾←怪誕蟲這條連結因為吉克死亡而斷掉,但還有艾倫←怪誕蟲的這條連結,因此艾倫本體依舊存有部分力量,這點可以從怪誕蟲本體就在終尾巨人身上得到佐證。

可是,艾倫的頭已經被炸飛了,怪誕蟲也被萊納擋住了,整個終尾巨人的骨架也被阿爾敏給炸爛了。所以說,138的超大型巨人 艾倫.ver到底是哪來的?

前面光是為了把「吉克死後終尾巨人依舊沒有停止活動」這件事給圓回來,拋出艾倫←怪誕蟲的假設就已經有點牽強了,因為全劇除了尤彌爾←怪誕蟲之外,完全沒有提到怪誕蟲還有跟其他宿主結合的橋段,純純的天降設定+看圖說故事。

而且從139的結局來看,只要尤彌爾有意願,甚至還有直接把巨人之力回收的權力,也就是說,巨人之力要怎麼使用,基本是祖奶奶說了算。綜上所述,在怪誕蟲脫離艾倫之後,艾倫到底是哪來的力量變成超大巨,單憑原作內容是真的沒得圓,設定與劇情之間沒法自洽,而且影響到劇情進展了。

你如果想合理解釋138艾倫為什麼可以變成超大巨,可能就需要引入「怪誕蟲遍布終尾巨人全身,因此頭部仍有少許怪誕蟲的殘留力量」,諸如此類建立於假設之上的假設。前一個艾倫←怪誕蟲的假設真假未明,就在假設上面再加另一個假設,不僅是徒增設定越搞越花,論述本身的說服力也會越來越低。

這就是我為什麼說要盡可能引用原作,同時不添加多餘假設的原因。因為當你的論證過程丟出越多未經證實的假設,你整套論述的說服力就會越低。我們是在做「進擊的巨人」的設定解析,而不是「你心中的巨人」的同人二創。

接下來的每篇文章,每一個設定我都會用這樣嚴格的方式去一一檢視—————才怪勒,用這種方式寫,你不煩我都嫌煩(╯°□°)╯︵ ┻━┻。我丟出這三個例子,只是想告訴你:我真的非常認真的在檢視每一個設定的合理性,文章中的每一個「已知」、「不知道」和「不確定」背後,都是經過非常縝密地論證之後才寫出來的,請你相信我對後續設定的論證也跟上面同樣的嚴謹。

事實上,關於時空觀相關設定的細節論證,我在上一篇文的各個樓層都已經做過很詳細的論證了。但是為了保持篇幅清爽,只好忍痛拿掉部分論證過程,只把最精華的部分呈現給各位。

要討論巨人的時空觀,我們要先盡可能的把範圍縮小,否則古今中外這麼多穿越題材的作品,討論起來根本沒完沒了。在經過上一篇文的討論以及一番長時間的思考之後,我將巨人有可能使用的時空觀元素縮小成4個:

  1. S&L
  2. 平行宇宙
  3. 命定論
  4. 命運閉環
其中的S&L,也就是常見的穿越、讀檔或輪迴,可以跟其他三個時空觀相容,因為S&L只是一個穿越時空的行為,你能不能穿越跟宏觀的時空世界觀基本不衝突。但是下面三個就不一樣了,平行宇宙和命定論是絕對不能相容的,因為他們對世界線數量的前提就完全不一樣。至於命運閉環的情況很特殊,它其實不是一個必須跟穿越時空掛勾的元素,但它對巨人劇情的解釋力以及時空相關的說服力都很不錯,因此一起列入討論名單。

如同Q&A所說,我的目的是找出「最符合原作設定的時空觀」,而不是「我最喜歡的時空觀」。而一個合理可靠的論點,它應該能夠同時符合以下幾點:

  1. 與原作故事基調高度契合
  2. 未經證實的假設越少越好
  3. 能夠圓滿解釋作品相關劇情
  4. 原作中有大量文本證據作為論點支撐
  5. 僅憑原作內容就能反駁質疑
之後的文章都會以這五點為基準,對不同的時空設定進行論證,看看他們各自有那些部分是符合標準的、是否能夠自圓其說,以及在面對質疑的時候能否依據原作不過度加油添醋地圓滿回答。

下一篇文章會從S&L這個穿越題材當中最常見的元素開始,它的形式很多種,可以是穿越、讀檔、輪迴、轉移、躍遷......,但總之就是一種「人物可以在不同時間點上穿梭」的能力。而巨人這部作品當中,始祖之力是否具有S&L的能力,而艾倫又是否有使用S&L來影響整部作品的故事走向呢?

一切,就讓我們在下一篇文章繼續討論吧。



非常感謝你一路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還請幫我點個GP讓我知道有人需要這樣的文章,同時也歡迎追蹤我的小屋(點我),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畫師:shexy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好多老二吊繩
假的必須討論成真的才有故事性
2023-03-06 16:35:07
西子灣溺水鱷
與其說是假的,不如說很多東西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同時也不是知道是不是假的。不同的說法都可以自成一系,彼此之間不相容但又無法證明對方是錯的。
2023-03-06 17:59:54
白夢
封面優質
請收下我的巴幣
2023-03-06 20:09:31
西子灣溺水鱷
shexyo,我的超人
2023-03-06 20:25:40
琉璃哥
請收下巴幣 雖然沒有樓主那麼認真的去分析 但是在我個人當初觀看我給巨人的系統評價是根本不按邏輯的 我沒樓主那麼多分析 當尤彌爾可以拉阿爾敏進去道路的時候我就感覺整套 "命運" 都是來亂的 實際上依舊都是尤彌爾 開不開心而已 問題在於 規則的定義 如果單單只是看尤彌爾想不想做 那麼作為手段工具的巨人 就不存在什麼 "追求自由的進巨" 而只是為了"自由"使用的"工具巨人" 兩者有不同嗎 有 前者是累積了眾多使用者的情感累積去追求自由 另一種則是我知道了 但是我要使用巨人達到自由
2023-03-07 08:40:32
西子灣溺水鱷
就祖奶奶的優先級高到超乎我們的預想,就感覺似乎一切都只是為了哄阿嬤開心才有的這2000年以來的糾結
2023-03-21 13:22:01
夜飄水
今天才知道鱷魚王這麼多才多藝...收下我的膝蓋
2023-03-07 15:14:16
西子灣溺水鱷
都只是興趣使然下的產物而已啦~
2023-03-21 13:20:01
雪之下雪乃控
我其實是不知道非王家的人拿到始祖巨人能發揮到多少,是完全無法使用還是只能使用部分能力?而且還有ㄟ連本來就持有進擊的巨人讓問題變得更麻煩。另外我覺得地鳴跟廣播是需要王血+始祖才能發動,哥哥就類似車鑰匙的功能,相對的他死了就等於車鑰匙被拔了
2023-11-17 01:00:02
西子灣溺水鱷
說來好笑,我以前有一台機車,它可以在發動的狀態下把鑰匙抽出來,沒有鑰匙的狀態下我除了熄火之外什麼都做得到,這個時候拔鑰匙跟我要怎麼騎車真的有差嗎?
2023-11-17 01:04: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