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影-有雷】鈴芽之旅:門、常世、要石、蚯蚓、祓詞

方九蔚 | 2023-03-05 21:36:01 | 巴幣 6 | 人氣 627


在看鈴芽之前,除了知道他是在講述311東日本大地震以外,這陣子都在看日本因為人口老化、外移、自然災難,導致一些地方逐漸成為廢墟的影片。
而鈴芽在尋找的門,都會出現在廢墟之中,而這些廢墟大多都在深山中,在沒有商業價值、人口外移後,逐漸被人們遺忘的地方。
(其實都快被推特的大家劇透光了╮(╯_╰)╭)

常世
門的另一端日本稱為常世,我在想其實更像是中文說得黃泉吧?因為只有已逝之人才能去的地方。
常世除了是已逝之人能去的地方,也像是人們想要拋棄不願面對事物的地方,比如本片小時候的鈴芽因為失去了媽媽,在恐懼不安之中尋找媽媽,而誤闖了一生只有一扇可以穿越常世的門,遺忘了不想回想起的過去,並且忘記了門的事。
古事記和日本書紀中記載蛭子神,因為生為畸形,而被父母視為不祥放於船上流向大海,而日本民間則傳說流於常世,轉化成為了海神,並將其稱作夷三郎,也就是大家更知道得七福神之一惠比壽。
所以常世在神話中也可以說是大海,大家所熟知的浦島太郎,所前往的龍宮,也是在常世,而天上一天,人間百年,浦島太郎再回到現世早已物是人非。

門除了連接常世,封住象徵災難的蚯蚓,更像是封住了難受的記憶與情感,這讓我想起一句老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扇不願意開啟的門,而當你願意面對他時,那把鑰匙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等你自己打開他,面對他。
而開頭的「扉の向こうには、すべての時間があった」,感覺就像是在說存在著完整的記憶。

要石
也被稱作御座石,存在於鹿島神宮,傳說是為了鎮住住在地下的鯰魚,據說是很小的木樁(杭で),用於釘住鯰魚的頭跟尾。劇情中除了大臣這隻小白貓以外,後面還出現了左大臣(超大隻的黑貓XD),而大臣最後成為要石的樣貌則跟木樁有點相像,並且都是以刺入的方式封住蚯蚓。
而貓咪對於早期的日本來說有守護農作物,免於被老鼠吃掉,因此象徵財富,所以跟要石一樣都有守護的意思。
要石有點類似台灣常看見的石敢當,道路神,用於避邪擋災。

蚯蚓
雖然這裡是蚯蚓,但我覺得也有點像是蛭子神的感覺,蚯蚓跟水蛭都是環節動物門,不過蚯蚓更能象徵土地,因為有蚯蚓的土壤通常都是非常的健康的,蚯蚓活動時有鬆土的功用,而排泄物也具有養分,能讓作物生長得更好。
不過之所以想到蛭子神,是覺得神其實通常都會被人們賦予神性跟邪性的一體兩面的狀態,通常蛭子神都被當成是妖怪,或是帶來災厄的邪神,但當到民間為了出海祈求平安時又成為了海神惠比壽。

祓詞
掛けまくも畏き
日不見の神よ
遠つ御祖の産土よ
久しく拝領つかまつったこの山河
恐み恐み
謹んで
お返し申す

這是日本神道教向神靈吟唱的特殊文體,很早便記載於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第一句誠惶誠恐(敬畏)的後面,通常都是帶入你要求助的神明以及事情。
在台灣如果過年有在拜天公的家庭,通常金紙的SET裡,應該會有一張紅紙,類似疏文這種的。
看不見太陽的神,又或說太陽看不見的神,這裡應該指的是蚯蚓,萬物皆有靈,邪神也是神。
產土神則是土地的守護神,最原始的神靈,小夥伴說很像是產子的神明,所以如果譯為大地之母也是可以的。

草太
就芹澤所描述,是一位以別人為優先的溫柔大學生,想成為一名教師,並且背負著家族「閉門師」的使命。
在一開始,隱約有覺得草太是一位不太在乎自己,稍微少根筋的人,因為受傷了也不包紮,還討厭去醫院。中間雖然一度逃避自己成為要石的事實,但最後還是接受了自己的宿命。感覺一定是爺爺的宿命教育,才會讓草太有著以別人為優先的生活方式。
覺得對於男主角描述的有點少,真的有點可惜,明明這麼可愛。

帆高與鈴芽
這部跟天氣之子剛好形成對比,帆高選擇了陽菜,導致了大雨淹沒了一半的城市,而鈴芽選擇了大義,保護了眾多人類的生命。
帆高雖然被大家罵屁孩並且討厭,這些人是否因為在帆高身上看到這些缺點,而投射到自身?但大學之前周邊的男同學,不乏就是有帆高的這種類型,基本上應該很多人小時候也都有屁孩時期過。
而鈴芽跟陽菜則是經歷過與親人生死離別的傷痛,因此自然會比較成熟懂事些,雖然大家都說女孩子比較早熟,但其實也不一定,還是要看一個人是在怎麼樣的成長背景。

鈴芽與環阿姨
在尋找草太的路上,阿姨被左大臣附身,說出了自己內心曾有的想法,為了照顧小孩需要有所捨棄,這些想法其實在已經為人母的我的媽媽、跟成為了媽媽的同事、朋友們的口中其實多少都有聽到過,所以其實這段對我來說並不太訝異。
從你的名字:父親不想聽三葉說的話;天氣之子:大人不相信小孩子說的話;鈴芽之旅:阿姨過度保護鈴芽,都在講述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在亞洲國家中,通常對小孩子的教育就是要好好聽父母的話,這樣你就是好孩子,一旦孩子有所改變,通常則會有,這孩子怎麼變成這樣,但這其實是沒有雙向溝通,而導致的不了解。
劇情中雖然環阿姨有點過度保護,而鈴芽應該也是因為這份過度的愛感受到了壓力,因而以敷衍的方式回應,阿姨也因為過度擔憂鈴芽,導致暴走式的爭吵,但最後還是與鈴芽和解,也尊重鈴芽的想法,跟著一起去找草太。

鈴芽的日記
鈴芽在準備去尋找草太前,去找了草太的爺爺,爺爺給了鈴芽提示,也就是人的一生中只能夠穿越一扇門到達常世。因此回到發生地震的故鄉,挖出了放有日記的盒子,日記上3月11日以前都是明亮活潑的彩色,之後則全部通通塗黑,而黑色通常在心理學上表示著:不安、恐懼、孤獨、空虛、壓抑。
而在回到故鄉前的半路上,芹澤曾經跟鈴芽說:「原來這裡的風景這麼美麗嗎?」
鈴芽則回說:「你覺得這裡美麗!?」
可以看得出來鈴芽對於回故鄉是有所恐懼的,而恐懼的是那些被他遺忘的回憶。

打開被遺忘的門
鈴芽怕的是沒有草太所在得世界,鈴芽已經體會過沒有媽媽所在得世界的恐懼,因此提起了勇氣打開了那扇他不敢開得門。而被鈴芽拯救的草太,終於害怕的說出自己想活下去的心聲。
在那裡他找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小時候哭著找媽媽的自己,讓鈴芽不知所措跟著一起哭了起來,後來才想到媽媽做得椅子,遞給了小鈴芽,並且抱住他說:「之後會遇到更好的人,要堅強努力的活下去。」
心理學很強調自我覺察,並且克服弱點,因為改變自己後,才能有機會改變他人。在這裡鈴芽克服了內心的恐懼及悲傷,拯救了過去的自己與草太。

這部的角色每一位都好可愛~好喜歡,每個角色都溫柔且堅強,並以各自的方式幫助鈴芽。草太真的好可愛(是要說幾遍)
整體來說我覺得劇情節奏稍微有點快,最後的淚點收的有點快,有點可惜,但畫面、配樂,也還是一樣完美,可以再去二刷。

這次在看電影,旁邊又做了一對白目情侶,到底是在聊什麼屁天!!!!還聊整場!!!!!想聊天去咖啡廳好嘛!!!!不然也給我坐在最旁邊的座位,坐在偏中間的地方幹嘛!!!!!!
而且說什麼鈴芽在挖她媽媽的墳墓........呵呵..........(ㄍ!)

創作回應

yau
觀眾說挖母親的墳墓,看得鋼練太多了,所以一定認為在打開真理成門了
2023-10-04 15:52: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