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乙女向心得】命運九重奏 –NORN9 LOFN–(七海組)

阿講 | 2023-03-04 15:01:48 | 巴幣 1202 | 人氣 686

×因為內文太長所以只好分批發了。此為Pt. 4,範圍為七海組+最後碎碎唸的部分。

【其他部分的目錄】


同樣是劇透區,請介意的人迴避。
由於這邊我是混著打的,先打了一個人的FUGA再打他的CONCERTO。所以這邊也就合在一起寫了。

再次提醒。模式上應該更接近讓同樣打過這部作品的人來一同回顧的感覺,完全不敢擔保閱讀體感……不過如果你喜歡這種筆記,我會很開心的。




七海線小前言


一些我個人對於七海組的感想。

七海組三條線真的很有趣,有一些微妙的地方,以至於你不太能完全認可每一個答案。但每一個答案都有他好嗑的地方。

曉人線的七海可以說是最健康的了。儘管她還是會有因為出於對自己不自信而有不安的狀況,但那之外的一切可以看到其實都是相當正面的,可以看到曉人線的七海是終於開始學會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幸福。我很喜歡看到七海終於能允許自己“奢侈”,這樣的理所當然是曉人給予她的。是故作為官配,只有曉人能讓七海放下她的心頭結,但也正因這點,我覺得曉人線其實是有一點作弊感的。

朗和平士線的七海其實還是能吃出一種不安感的。朗線的七海會怕外人,也會對朗的狀況一直感到擔憂。但某種層面來說,朗線的朗,是真的從沒有先天要素加成的狀況下以某種條件為代價來換取她的救贖,讓她能夠允許自己活下去、認可自己。

而至於平士線,平士是這樣纖細又溫柔的人,他會憑本心的想讓她開心,盡可能的讓她過快樂的每一天。但他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她的問題,可以看到平士線的七海甚至是會對待自己這麼好的平士而愧疚自卑,怎麼就不能像平士那樣成為更好的人。可又正因為平士是個纖細的人,這樣的溫柔、陪伴和等待,更顯寶貴(實際上他們真的是最晚開車的)。

七海三線是我自掉乙女坑以來一直很喜歡的三條線,希望你願意來體驗一下!





宿吏 暁人


戀愛主題是“罪と罰の取引”,是七海對於從前的事的罪惡感源頭,七海組的正解。


【FUGA】

從FUGA來看更能感受到那個“罪と罰の取引”的主題。兩人都覺得錯是出在自己身上的,自己是加害人。

雖然是為了保護病弱的弟弟,但同時曉人認識到,自己可能奪去了村民有可能因水源而過上更好日子的可能性。最後又因為形勢所逼而不得不離開村子,沒能好好保護千里。覺得自己沒盡到作為哥哥的責任。反復跟自己講自己是沒錯的,就像自己也反復怪責七海那樣。其實兩人都自認為有錯,只是曉人的自我保護方式是咬定自己沒錯,怪責到一個源頭身上。呀——不愧是傲嬌呢。這種不坦率的處事方法也很有他的感覺。

而七海的性格過份老實,讓自己是站在那個原因的最盡頭。我想這可能就是一月說自己和七海本質相似的原因吧,兩個人都莫名會讓自己負擔起責任,總是在擔心其他人。就是童話夢以後曉人跑去跟七海說這事錯的不是她,她的第一反應也是為什麼對方聽起來那麼悲傷,要怎麼樣才能幫助對方。

儘管我也不喜歡曉人這樣怪責七海。但還是想講一句的,曉人在這事中是面對更多方的指責的(辜負了村民),反倒是七海在這事上辜負的是市之瀨兄弟而已。所以曉人在這方面更感到壓力也情有可原。在FUGA中表現到很關鍵的一點是→“要是原諒了七海,曉人不得不去面對任何人都無法原諒的自己”。不被原諒又不被記憶,曉人是一個失去了故鄉的人。但就是這樣的狀態下,七海是那個會覺得他沒做錯又記住了他的人(對應PRELUDE+FUGA開場)。


FUGA看平士和曉人的對話,已經對於七海組有了很明顯的剖析了。七海組是再怎樣都無法繞過曉人的。這就是七海組的主題。(?)

七海是絕不可能自主原諒自己的。不論形式或罪惡感,七海最在意的只有曉人。也就只有曉人能把她從過去解放出來。

線內,平士對於讓七海重新振作,給了曉人兩樣提示。一、讓她能夠原諒自己。二、給予她一種,比她對曉人更重的罪惡感。而前者,就只有曉人能做到。

其實曉人是很理所當然的必勝的()撇除潮文音蓋章的只要出口就必勝這點之外……這人其實什麼都好就差在不講的傲嬌屬性。一來是無法面對自己,二來是無法坦誠對她的在意。最關鍵的還是他能不能說服自己,要是他能停止這種方便自己傷害七海的解析,好好向對方表達“原諒你了”的意思。

講到這個份上,觀眾肯定會覺得,這故事似乎就跟這個時間點的曉人所想的那樣。她是因愧疚感而待在自己身邊。這是是一個因愧疚感而誕生的故事,實際上這裡面可能沒有愛吧?

這裡就不得不放我在本遊戲TOP2喜歡的一幕了!→



一切盡在意會之中——!



➤跟蹤

當曉人聽到七海在跟蹤他之後,在說了對方惡心之後的第一反應是她該不會還跑進澡堂監視他了。回想起正宗線,小春看到曉人裸體以後曉人叫得特別大聲,甚至引來男生眾吐槽()

……曉人真的是某些地方莫名的嬌羞啊。



➤曉人和深琴

朔也的CONCERTO中,曉人也有出場。對於罕見的曉人深琴互動場合中朔也是把這兩人都是蓋章傲嬌了(。)

深琴對朔也冷淡,而曉人也是對七海冷淡。

在曉人線中,因為曉人對七海說得太過份了。朔也是給他潑了一杯水……就莫名讓我想到這邊去了。深琴也因為對於朔也的態度而被驅厭惡,又讓正宗感到苦手。

朔也能理解深琴的本意,但七海太過老實了,只會照單全收。就覺得這邊朔也這袒護七海的一舉寫得挺有趣的。



➤一月描述的和葉

其實本篇也有的內容,畢竟七海在場呢。

對於和葉,一月有這樣的描述:沉穩、話不多。沒太多表情變化。興趣奇怪的怪人。沒什麼活下去的意志。

曉人聽到這番描述的第一反應是七海呢……(本篇看到這邊的時候我還以為是伏筆就沒多想了)甚至暗指對方是不是在指七海,結果一月不以為意。確實不以為意,因為一月根本不是在想七海而是朔也深琴(而且一月是覺得七海跟自己本質相近啊)。

這什麼,曉人你對她很上心嘛,對號入座(?)嗑到了!



➤室內蹲

可以知道走夏彥線……深琴被擄走的話,朔也會室內蹲。莫名想起,一月線裡面講到的在一月深琴跑出去以後他也室內蹲了。



➤一月的擔心

感覺一月的FUGA中對於講深琴朔也像對姐姐這方面講得不太清楚,所以這邊再筆記一下。

正如上面也講到,和葉因為日夜顛倒、足不出戶,皮膚白皙且沒什麼生命力。這邊從曉人的角度中可以看到一月很擔心朔也的狀況。講到他對朔也深琴兩人的擔心正是在於他們這種缺乏生命力的表現。

深琴不在意自己安危和身體狀況,一心就是想用自己的能力保護大家。朔也是,就是想要為保護深琴而犧牲。一月看著兩人也是慌。



➤曉人→一月

這邊其實是針對一月性格中想要耍帥,所以總隱藏著真心的那一部分。曉人其實也比較笨拙,是因為驅在場所以才能悟到的。



這一段真的是越看越大老師了(。)

不過,這一段我覺得還有一個小關鍵。“沒興趣的樣子,暗自關心著對方”。
是七海呀……這應該就是一月講到的本質相似的一點了。

這段再結合“➤一月描述的和葉”那段來看特別有韻味(。)



➤太奢侈

因為是我很喜歡的細節所以來到這邊我必須提一下。七海每次往曉人做的飯下藥草的原因是,曉人做飯太好吃了,如果習慣了以後她就會變得吃不慣忍者糧食了。

看曉人的反應這邊也是挺可愛的,他也是意識到她是一個會把他人看得比自己要緊,又在小細節上對自己嚴格的人了。


接著這邊,當曉人會在人群中攬過她的肩行動時,她又會露出面紅卻又難過的表情。這邊突如其來的友善甚至讓她擔心這是他的一時興起。此刻的善意太奢侈了。



➤七海的態度

我很喜歡七海的自卑(。)每次看到她會不自信、會不安所以和他人表達到“你隨時可以放棄我、不需要感到壓力”的地方我都不由得對她心生憐愛。

有的時候特別可愛的是,曉人會因為傲嬌而講得比較彆扭,但那些時候七海會出於自卑而照單全收。讓這個傲嬌吃癟。所以說,傲嬌真的不成事啊(x)

筆記一些:
→對於童話夢裡面曉人來救自己時覺得自己居然還會做那麼如意的夢
→終於和好要一起行動時會特意提醒曉人,要是對自己感到厭煩的話要跟她講,她會一個人行動的。





【CONCERTO】

曉七千春同住。雖然曉人千里還是有點生疏,但可以看得出千里也很把曉人放上心了。日子會更好的(嗯)

其實我覺得從順序上是一月線→曉人線這點來看。意思就是為曉人千里七海小春這種居住組合作引導(驅為一月深琴帶來的訊息)。

曉人會不知道她想要什麼,到底怎麼樣她才會開心。所以他會見步走步。可他又羞於提問,也就本篇那種逼在眉切的情況下他才問得出口。所以到了CONCERTO……他就是以自己主觀意見去讓她開心了。他投放愛的方式有點像一個媽媽給人的感覺()。在他能意想到的每一個能付出的地方他都想要付出。

不過再從一點個人解讀方向來說……我也很喜歡曉人的CONCERTO,很喜歡那種過日子感。我這輩子所體會到的愛都是從我母親而來的,是從生活的細碎,是從日復日的存在和肯定性而來的。只要提出就會獲得回應,我的生活中有這種理所當然的愛。而我很喜歡在曉人線中能感受到這點。(所以說我真的很喜歡生活感)


➤驅

驅中段折去千里當選的一條線。從曉人FUGA中,曉人提及到驅曾經抱怨空汰因為跑去找小雞,以至於讓小春失落之類的(記不清)……以及在選項上如果問驅是不是被小春甩了而生氣這兩點來看。驅確實是喜歡小春的。

曉人CONCERTO中,驅是到了一個時間點,便故意鬧事離開這一家子了。情況類似夏彥CONCERTO。

不過撇除三角關係的緣故。還有驅CONCERTO中講到的,驅無法接受不被需要的自己。他不能接受自己白白蒙受曉人這一家子的好意才是主因吧。



☽月影

可以看到曉人會更多的去問七海想要的東西,想要實現她想要的東西。希望這個總把別人看得比自己要緊,又在自己的細碎事務上嚴謹的人能表達己見。

但七海還是會礙於各種實際性(經濟方面),又或者是因為曉人傲嬌沒好好表達出“我希望你可以依賴我”的緣故而依舊卻步。說卻步可能都不對,估計她自己都沒有“這種程度的東西”是自己可以擁有的。

也因此可以看到,來到線內發現這樣的七海還是沒能表達時。某個傲嬌也不得不坦白了,羞著面直勾勾的表達自己的本意。

不過月影中,也是透過第三方的介入,對兩人生命的威逼。促使七海想要去反抗並表達自己想要和曉人一起的想法了。



➤小筆記

因為很喜歡這個橋段所以也想分享這一段。


喜歡這邊主要有二,只要在家裡等,他就會回來的這份理所當然。另外一個就比較直接了,是對方也根本也沒意想到,單是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情她就可以滿足了。

我好喜歡生活感,喜歡生活中不以為意的幸福。



日輪

日輪為曉人增設了一個“苦日子”的情節。但這個情節的設計是作為日輪的情節緣故(日輪主打要甜),所以規模上比較小而且有點搞。正如我前言所述,潮文音在情節安排上確實做不到很讓人深刻的地步了……在這塊她做得不夠細緻。但最重要的是形式上,她是做出來了。

這些苦日子所指向的一個訊息是,即便日子過得再苦,也會因為你的存在而努力。在付出之先所意識到的不是“為了你”,而是“因為你”。你的存在即是福。





室星 朗


戀愛主題是“執着”,也就是他想要為了七海而被她殺,又或是想要和她一起踏上正途,又或是想要以這種方法蓋過她的罪惡感、想要留住她。


難得有機會一聊,就順便寫一下。本篇朗線其實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條。特別是能體會到七海的那份脆弱感,在那種情況驅使下他為什麼會深陷於朗。

咯噔是一瞬的,而朗線正正是用那能改變七海的一瞬來拯救七海的。為了那一瞬,七海就栽在朗上了。在那之後七海是以她的方式去維護朗了。


朗線有趣在於既是為了和你一起的選項,又是把你囚在身邊的選項。卑微和具侵佔性的獨佔慾,聽著就矛盾。


【FUGA】

最需要FUGA的男人,沒有之一。行動迷惑想法不明,也因此他到底在在七海身上看到了什麼就只能來到FUGA才明白了。朗最讓人動容的是,可以發現他在對七海起了正面感受以後他的很多的行動都是以為了七海來作出發點的。(雖然由於他本身價值觀的緣故,做出這些事情時估計都沒意識到那是多厲害的代價吧)

朗的成年人組體現在他對於她的心態摸得很透徹,他知道她的心態出於何種原因,又知道要讓她踏上正路可以用上什麼手法。(儘管不是什麼正常人能想出來的手法)

朗這人在“壞”的方面是很徹底的,客觀來說他確實是壞人,但從主觀角度來看他的壞其實是為了活下去而有的結果,根本不好講好壞。他對於看人很透徹,也會為了樂趣而挑撥並看一個人的反應,對於採取的手段不怎麼計較道德。不過朗沒有其他乙女劇本常見到的洗白。不如說這也是劇本目標之一。需要他也自知無謂,再透過失憶獲得重生。

起初朗是對七海所講到的“重要的事物”而產生興趣,畢竟朗一直以來就是拋棄道德觀、對生命的的悲歎過活的。此外也對她不害怕自己的態度而對她感到有趣。因為七海覺得自己是有罪的,雖然不是死了也沒所謂,可是被殺也沒有什麼怨言的。也因此面對朗也沒什麼可怕可言吧。在那之後朗才開始因為各種各樣的觀測而對七海產生興趣。

真正讓朗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的,是她明明不樂意,想逃離世界卻又依舊服從的部分。而那背後的原因是她沒能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所以把思考的部分交到他人了,自己則是希望能夠透過服從命令來正確的行使自己的力量。

……以我的個人觀感來看,應該是希望透他人的正當行使,來感受自己價值。

不同於朗的是。由於性格纖細,又由於罪惡感使然。七海無法把自己的能力當作工具來行使。明明是聽令於人,卻還是會負擔那份責任和罪惡感。她有現在的朗沒有的道德價值觀。

以朗的說法,七海是那個他為了活下去,捨棄了的半身。她在與他相似的經歷下卻是肩負這一切道德和對生命的念頭,就那樣正直的活了下去。

不過,也正因為七海沒有放棄,所以才沒像朗那樣失去活著的意義吧吧。(並沒有不想活,只是覺得被殺了也無可口非。)

對於這樣可憐的她,產生了想要拯救她的念頭。只要她因自己而得到救贖,就會感到滿足。



➤朗和七海的對峙

被七海抓到他正要擄走深琴。覺得可惜可能是因為不想讓正直的她知道他就是內鬼,開心可能又正因為是被她發現吧。

他甚至故意挑明當前的立場,想讓七海透過殺了自己堅定自己。應該是想她用能力殺了他這個反派……以此來驗證自己的能力不是什麼壞東西,而是個純粹不過的工具。也可以透過殺了他,保護大家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雖然朗確實沒什麼對生命的渴求,但為了對方而獻祭自己。這戲碼不好嗑嗎(好嗑)

在這之後當七海向他提到自首時,他的反應也是沒打算自首沒打算被抓,但七海來抓的話可以(。)



➤消除記憶的意義

朗沒料到就算是擔罪她也要和自己一起(……想想墮落ED,她真的可以)。也因此,當他想到她和自己一起會走歪時,他很自然的想到如果是消除了過去的記憶……這種做法。

朗也無法否認,他可能會選擇毀掉重要之物的刺激和快樂。所以如果要能和七海更長久的在一起,消除塑成他的過去也是一個選項。(不過正宗線朗七倒是感受不到這點,本篇悲戀ED確實就是這個意思吧。沒能因為消除記憶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另外的一點是透過一月的夢,他也理解到了。對七海來說那個過不去的點,也就是曉人FUGA中,平士也講到的。七海腦子裡只有曉人。要拯救她的話,他要做的正是平士講到的第二個選項——給與她更深重的罪惡感。

朗向七海提出,只要消除他自己的記憶那就能保護大家了。他試圖讓七海消除自己的記憶。

朗雖然認為只要能讓她正當使用能力,從不認同自己的情況擺脫出來,那殺了他又或是消除他的記憶也可以。但又因為曉人的存在,他起了這個留住對方的私心。七海組的有趣之處就是繞不開曉人♪



➤朗→夏彥

雖然朗總在挑夏彥刺,在PRELUDE中又講到他根本不會像他那樣,規模那般大地思考。但來到這邊看他的獨白,朗其實還是很佩服夏彥在做的東西的,認為他很了不起。



➤大翔

遊戲中這個時代,6塊大陸都是連在一起的。






【CONCERTO】

16歲JK帶25歲娃。

朗的CONCERTO挺好的,在日後談需要解決的事情+利用他的情景題做小甜味這兩點做得很不錯。


➤朗的正解

七海講到,不喜歡自己的力量。所以即使當知道了重置這種使用自己能力的正當名義之後也並不讚同自己的能力。

但正因為朗三番四次的向七海表達想要被消除記憶的渴望,七海才會因為覺得他很可憐,想要幫助他實現願望。也就當看到朗會因為她願意消除他的記憶而笑,為重要的人使用自己的能力。她才開始覺得自己一直以來所經歷的都是有意義的。

可關於消除記憶,即便七海向現在的朗坦誠了是自己做的,卻無法回答其他問題了。不知道消除了什麼記憶、原因。朗看她答不出,也就一笑了之。對於這種狀況,七海認為是“朗用笑容接受了自己的懺悔”。


明明是朗主動要求的,卻還是會因為別的原因產生了罪惡感。覺得是因為自己的任性而讓朗留下來了吧。也就正如一月也察覺到那樣,朗成功利用她的罪惡感留住她了。

吃出了一種Merry Bad End的韻味(在健全劇本搞這個,好厲害的潮文音(極度褒義))



➤不安

來自七海的觀察。朗不擅表達,但七海發現從前她在船上看到他的各種小動作其實都在反映著他的寂寞。

而消除記憶的現在,他表達自己的不安是表達得更明顯了。聽到她要出門,嘴上會說好,但實際上手是抱得更緊了,或者會拉著她的衣角。

這麼可愛的25歲僅此獨有!



日輪

朗是因為沒能完成和夏彥的合約,沒能殺掉能力者們,所以把義眼挖了出來。寓意著兩清。想要和七海走。七海亦因此感到罪惡感,對於朗視力的事情抱有心急的態度。

七海在序章中從朔也那打聽到夏彥的消息,開始出發尋找夏彥(話說沒了艾因,朔也居然還運算出未來)。


➤不健全

朗線七海獨有的不健康。看她不健康的模樣我也好開心,我好喜歡她的脆弱。(發一些七海癡)

比起回到大家身邊,七海更願意留在朗身邊,去尋找夏彥。又由於需要保護朗,也只好放棄向曉人贖罪了。序章末也可以看到很不安的一句→“有他的地方才是世界,狹小也沒關係,光是那樣我就滿足了”。

在和他人接觸時,朗線七海會表現出恐懼心。講前要做心理準備,講時會小聲&語調平&發抖,講後還會後怕。

可以感受到的是,由於七海會有對朗的愧疚以及照顧他的壓力。所以會有一股單親媽媽味()
在忙的時候孩子來騷擾討抱抱,兇了孩子以後又反省自己,趕緊向孩子道歉。
在忙的時候沒留意到,孩子跑出去玩了大半夜才回來把媽媽嚇個半死。



➤道謝

在日輪線末,七海因應“讓自己活了下來”而向朗道謝。朗對此的反應是“總覺得這是他一直很想聽她講的話”。還挺喜歡這邊的,看FUGA會覺得朗也是很努力啊,有一種愛意得到回報的感覺。


看到這邊我是想起《飛鳥集》裡面的那句“你微笑著不發一語,而我覺得,為了這個我已等了好久好久。(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

這邊我覺得還有一點很有玩味。在曉人線中七海會對曉人說“比起說原諒,我覺得被說喜歡更讓我感到得救”。因為曉人線是始於罪罰交換,終於喜愛的。但朗七線是始於束縛,終於拯救,以及那之後兩人成長的。他們需要面對的問題分別是“因贖罪而和你在一起還是因喜愛而和你在一起”以及“因束縛這種負面事情而和你在一起還是因你而活”。

此處也同屬我N9反復回味的一幕。





➤Criminal

由於沒有FUGA扶持,感覺進到CONCERTO確實是靠七海詳盡思考到底朗在想什麼了。真不愧是單親媽媽。


雖然現在的朗還是會靈魂敲問,但那其實只是他因為好奇心促使下的提問了,沒有懲罰之意。(雖然我覺得朗確實生氣了,對面說要拿美麗七海去賣的時候生氣了)不過不斷戳人痛處的文法確實是沒變。


感覺朗還是不安的,會問七海自己曾經是不是一個殺人魔,如果是那樣的話會討厭自己嗎。


原本七海在他襲擊了深琴以後,讓朗去自首時。她就下定決心,只要願意自首,發誓就此不傷害人,她就打算接受朗過去的一切了。


七海表示不論他做過多少壞事,她都願意接受他。又講到不喜歡暴力行為,今後不許傷害人、不許做壞事。


朗說他知道,又表示不論當時人記不記得,有罪的人就是有罪,抹不過去的。又接著向七海提問,“不管我是殺人魔或怪物,只要不做壞事你就會接續喜歡我媽?”(感覺這邊也是反映了朗反復提問的特色,大概也有一點不安摻在裡面吧)


七海再次確認,就算全世界的人譴責朗,她都會接納他。對此朗說她寬大,而七海的回應我還是挺喜歡的→





世界上有很多人,所以愛你這個爛人的就我這麼一個也沒所謂。



☽月影

從前朗向七海指出她把思考的部分交給別人,想要以此找到自己的價值。現在把思考的部分交由七海的卻是朗。

七海急於幫朗恢復視力是因為七海認為,現在的朗會因為各種原因而依賴自己。從前有記憶時,他能在自己擁有那些知識和經驗的情況下,判斷對善惡對錯的反應,亦即是完全無視。然而現在的朗因為失去了可以用以判斷的素材,在意的只有七海,從結果而論他依然會無視那些眼前的道德問題。而視力下降則是讓他更為依賴自己的原因。

失憶了以後的朗確實是很不安、日輪和月影都可以看到他問到“我很礙事嗎”。第一次提問是日輪中,七海在收拾東西,因為感受到七海很急躁所以想要和她イチャイチャ,結果讓她生氣。第二次是月影中,七海第一次和F碰上時,回去讓朗換酒店時朗說的。

對現在的朗來說(其實我覺得失憶前的朗也可以這麼說),世界狹小,只有他和七海。他擔心七海會離開所以總會向她確認她對自己的要求,會像孩子一樣向她撒嬌(日輪中可以看到他講到“哭訴戰術”,也是在惹怒七海之後跑出門時喃喃自語的)。所以說,雖然他確實是在依賴七海的判斷,但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出於想要表現出自己需要對方,是他留住七海的策略。


為此劇本設計了一個讓朗會需要用到自己判斷力的情景題。

由於士狼早逝(?),把朗撿回去當殺手培養的F想要回收朗,為己所用。即便是面對這種狠角色,以七海的價值觀,她是就算受到生命威脅也不會殺人自保的(詳看本篇朗線)。當朗再次詢問七海意見時,七海讓朗自己決定,又再給他打了一支強心針:他的罪過,她會一起承擔。即便要做出什麼,都要自由地活在一起。

這邊還是上一下原文吧→


最終朗的選項也是有好好思考過的了。
透過先前的幾番事件(獵貓犯+F派來的人),朗明白了七海不喜歡暴力事件,因為不想要讓她傷心所以想要照她的去做。
透過救助貓的事件,他明白了生命會孕育更多的生命,人類就像點與點的連結,正因為有誰的存在才有現在的他們。
但經歷了這一切的思考和判斷以後,他認為殺掉這個男是有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失去七海。

在最後最後經歷了這一切以後,由在朗的童話夢裡面也出現過來、審問過朗的夏彥來向朗做這一條線的final answer。朗無法完全確保今後不會再使用能力、不會再殺人,但不會再主動使用能力了,可以的話他也不想再殺人了。現在的朗已經知道生命的重要性了。

能走到這邊,估計也有日輪中兩人對於罪過的討論的一份功勞吧。



➤不正常

朗在留意到搶劫犯的時候,即便七海沒有危險還是優先保護七海了。結果被街上的人指責他明明是最近的男人卻不幫忙。朗不解,甚至還說不理解為什麼要保護七海以外的人。社障七海也不知道怎麼回嘴,拉著朗就走了。獨處下來時七海表達委屈,雖然朗有異於常人的地方,但朗才不是怪人,不想要被不知情的人批評。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看到媽媽哭了,雖然不明白但也還是上來安慰並承諾不會再犯錯的孩子的感覺。

很喜歡這段,雖然朗這反應也挺可愛的,但特別喜歡七海這個反應。一直照顧朗的七海當然知道他異於常人的地方。但當真看到外人來因這些地方批評時又會覺得別人懂什麼呢,不許罵。


打到這邊的時候是剛好想到CM FD的一段了,不過忘記了位置……感謝噗上的大家的幫助( ´•̥̥̥ω•̥̥̥` )!


不許欺負我男人





➤母子

朗和七海在船上那段對話很簡單,但我反復品。七海讓朗多講,朗說自己嘴笨,但其實真要講的時候還是能講的,而且還很清晰。倒又不是出於害羞所以不講,而是平常也對此不以為意吧。

我以母子關係來喻朗七CONCERTO……但實際思考上來說我也覺得確實是那麼一回事。

所謂快樂之本和自我價值的肯定正正來源於共同體的利益和快樂。

生而為人的第一個共同體則是以臍帶連結的媽媽(起碼我是這樣的)。朗這邊則是醒過來第一個意識到的人就是七海,這麼一說倒有一股雛鳥效應的味了。很自然的七海就成了他的那個共同體。

而CONCERTO中的七海一直想要避免那個狀況,想要讓他找那以外的共同體(他們兩人以外的世界)。


讀到這邊是特別有感而發,想起那句——
“媽媽,你是我和死亡之間的最後間隔。
媽媽,媽媽。”(《旅人》[以]漢諾赫·列文)





➤七海→夏彥和深琴

這邊是七海在CONCERTO終章的對話。


我覺得是對夏深來說很不錯的補丁。在明確意識到喜歡上深琴之前夏彥會覺得深琴和自己有相似之處,但在那之後他又會從方方面面的去把她和自己分別開來。人在喜歡的人面前總是自卑的。


此外有一點我對這樣的描述還挺喜歡的一點是,人是會被自己相似的人所吸引。這邊的七海去肯定他們兩人相似的特性,又是一種對他們很配的肯定了。(雖然這條線不是夏深)





乙丸 平士


戀愛主題是“恋慕の友”。對於七海組情景題他的做法是去給予她很多很多的快樂,可以看到平士線前期的七海是最自卑的,反復覺得自己和平士差得實在太多了,怎麼就不能是一個像平士那樣的人(這點我也好愛)。

兩人在性質上是比較相似的。特別是三條線走下來都可以看到七海是被強調她在感受上纖細的部分的。作為心靈感應能力者再外加一些個人特質的平士,在這方面可以說是跟七海很像。“恋慕の友”中的友,表達的除了友好相處,更應該是這種本質上近似的朋友吧。感覺整體路線凸顯了這種互助、考慮對方的精神。

雖然本身是一個有點傻氣的人,但很多情況下都是看出了大家心中所想,曉人線中也是他道出七海組的本質的(不過FUGA中道出平士本質的又是曉人呢)。從這點來看平士在劇本中的性質跟一月很像,真不愧是哥們。


【FUGA】

其實我感覺上平士也是很需要FUGA的……平士是屬於那種為了大家也為了自己而要假裝自己的那類型人物。以此來看確實和一月有點相似的性質,一月CONCERTO序章中講到,自己是因為能力的來歷不同,並不能在對於能力的痛苦上和船上大家身同感受,所以想要遠離大家。而平士則是因為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也不想要跟大家過份親密。


不過,由於他本身確實心善,所以也不敢說他的好不是本心,只是這人比想象中更要壓抑。也就是同樣是一月CONCERTO序章所講到的“偶爾會有點失控”的部分。

開篇就為我們展示了平士的這一部分。讓平士隨著事物的關聯性聯想到自己的能力以及為他所帶來的痛苦。他本身纖細,很容易就會順著某些事情聯想到什麼,又或是深挖下去。

如果不去迴避那些問題的話,平士會讓大家也感受到他的負面情緒的。所以他某些傻氣也是可以有跡可循的。他必須讓自己到一個程度時停止思考。

從曉人和平士的對話中,也可以看到平士這種為了迴避痛苦而迴避了問題的處事方式。平士是因為不想要懷疑他人,所以才相信別人的。曉人指出,一般情況下都是因為想要相信人所以才相信他人的。在根本不了解對方就相信對方。僅僅是不存疑心,是不信任對方的表現。

平士雖然為人和善,喜歡和他人共處。但他也特別提到。他並不希望和大家關係變得特別好,整天和誰膩在一起。估計是那樣的話,他必須要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感情,小心不要影響到他人、也要避免不受別人影響吧。

正因為平士有過因為過分坦率任性而被拋棄的經歷,所以更努力的掩蓋真心,就害怕被再次丟棄了。被七海表達到願意接受自己的煩惱和負面情緒,平七這邊更有一種相互扶持相互接受的感覺,也是一種“許了他的任性”。沒有交出能力的這一條線,更顯兩人在互相分擔、想要讓對方快樂的可貴。因為能力的緣故讓這些表現變得更直觀也更困難,正所謂患難見真章。


➤七海

七海講到她分辨不了別人的謊言和玩笑。這點的小補充我還挺喜歡的,正因為是這麼一個老實,又會把所有責任往自己身上擔,又認真認對每一個人的她……所以這個照單全收的特性很有她的感覺。

我想他人會對她有“奇怪”的評價也是有點基於這點(曉人所言,一月說和姐姐比七海也叫算普通的,那其實還是覺得七海是個有特色的女孩子吧)。其中一個例子是朗線中,朗又再次偷懶,叼著餅就去找正在清掃的隊員了。在問七海要不要吃的時候七海居然真乖乖聽話開始吃了,吃完表示“這下你可以開始加入清掃工作了吧”。是一個比較拐彎抹角且有一點“不見外”的解決手段。

還有一點我很喜歡的,就是七海因為總想要為別人著想,想讓大家開心。會為了深琴而邀請她打牌(一月線),會為了不讓小春難受而撒謊逞強(朗線),也會因為別人的開心



➤七海的心墻

從最開始他就留意到了,七海心中似乎有一道高墻,那面墻把她的大部分情感給擋了下來。(估計是曉人和年幼經歷的事吧)

想來,正是這道墻,讓平士覺得和七海相處舒服吧。(能濾掉一些情緒)



➤平士的能力

平士感受別人情緒的方式,形式很多樣。有時候是聲音、顏色、溫度又或是觸感。也就是說,平士所感受到的只有“感受”,而非實際上的感想。所以當平士能悟出大家想什麼的時候,其實都是靠他自己心細看出來的。

從平士讀取感情的情況來看,平士甚至會在接收感情前最好心理準備,以防收到衝擊……看來平士真的很累啊。某些ED為了他人留下能力的他也太偉大了。



➤平士和七海

平士和七海的相似之處在把別人的利益放於自己之先。與其傷害他人,更寧願自己受傷。

在討論到內鬼問題是,平士更寧願放寬鬆的去面對大家。他的出發點懷疑他人實在是太傷人了,浪費時間在疑心暗鬼上還不如不要。還寧願被騙受傷的是自己。

七海更希望堤防內鬼。以平士的說法就是,她和小春的相似之處在於不習慣別人對自己好,但小春是因為與人疏遠,而七海的方式則是另樣的疏遠所致,是太過了解人類的結果(這邊有點牽強)。七海是寧願大家懷疑自己,也不要因為疏忽而受到內鬼襲擊。



➤平士→一月

在平士面前,一月會更常表現他那“一下吐槽一下吵鬧”的一面,會動不動就擺出生氣的樣子,也會給予他忠告。要是套近乎又會表示嫌棄。但這寫表現又跟平士所感受到的他的本心更要接近。

人以狗喻平士,平士又認為一月像隻喜怒無常,相當在意他人感受的貓。

也就是說,雖然不具體不明確,更傾向於感受>分析。平士其實也察覺到了一月會為了耍帥而偽裝起自己。(能寫感受纖細和心思敏銳的差別……不同人解析一月有不同說辭。我覺得這點挺厲害的)

聽到平士更喜歡他這一面時,他甚至會覺得害羞又或是有點丟人,也就代表他對此很開心吧。



➤助攻人一月

打牌組嘛,一月戲份也是有的。這下意識到了,他會去騷擾小春就是為了引正宗出來保護她。正宗線的小春就是因為正宗過份繁忙而被冷落啊……大家的好哥哥一月()


平士認為一月喜歡深琴的根據是,他和深琴合不來,總會不自覺的吵起架。在深琴面前無法保持那個游刃有餘的自己,最能表現真正的自己。



➤平士→朗、驅

來看看我方偵測部隊到底怎麼看內鬼的:心聲如風聲,在要抓之前已經溜過去了。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也不為他者所動。讓平士十分羨慕。也正因為是這種不會影響人也不被人影響的性格,所以平士喜歡和朗相處。

對驅則是認為他很巧妙的隱藏了自己的情緒。





【CONCERTO】

給予她多到無法煩惱從前的快樂……刺激到根本也沒心力了吧。愉快的私奔後日談。話說來到平士線還是靠七海提點逃亡和管理錢財分配……真的是好可靠的16歲。

《稻草富翁》一般的劇情發展,既然七海能講出這個,看來是被世界認可的故事呢()


➤孤兒院

是驅CONCERTO中幫助過的那一個孤兒院呢,院長的聲音也一樣。



➤不是理所當然

因為喜歡這段所以clip一下,感覺又是七海自卑的性格使然。對她而言,一些大家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她都不這麼想吧,這是得來不易的幸福,這是她不配有的東西,所以她特別珍重。



日輪

雖然和平士一起的日子很快樂。平士耀眼又善良,但也同時讓七海不禁自卑了起來,覺得這是她不應得的快樂(上面的道謝也是驗證著她心理上的這點)。

她甚至會思考當時要是強硬點向曉人要求同組、為從前的事贖罪。又或是成功抓到朗,為大家付出就好了……感覺側面來看,朗對她的分析以及採取的手段實在是很透徹。對要照顧朗的逼切性遠大於其他選項。

不過七海確實更想要選擇和平士一起的選項,為此,她希望能成為平士那樣正面的人。就像朗線中會講到她需要什麼事跡來看肯定自己的能力,這裡的她也希望獲得誰的認同,好讓自己能安心留在平士身邊。

雖然七海不能用文字答出最好的答案,但她的存在、行為和態度本身已經證明了她是最合適的人了(當然啦)。爺爺講到從前的平士因為情緒失控,導致到被父母拋棄。後來透過青司學會了吹笛子依舊,變得能夠控制力量不受情緒左右,不過本該正常表現出來的情緒他也表現不出來了。應了千里描述平士時用的那句“失控的太太陽”。所以當他真的壓抑不住時就會暴走了,那時也只有爺爺可以處理,不過現在的平士已經有七海在了。七海以這種方式肯定了自己的存在價值。


➤不自信

還是想特別clip一下這些小橋段,我喜歡每一個塑造不知火七海的小情節。

在為爺爺購買伴手禮的時候,七海聽到店員的肺腑之言,說作為人家孫子的女友帶這種伴手禮是萬萬不可,惹怒對方很可能讓兩人被逼分手。七海雖然不認為平士會因此而放棄七海,但她不希望平士被敬仰的爺爺反對這段關係。最後還是把店員推薦的和菓子禮盒和魚乾一同準備。

“比起自己的想法,其他人說的話更值得相信。”



☽月影

LE的最後一步。線路中可以看到一點前面線路埋下的小伏筆……嗯不過意義性不是特別大啦,就是用上了。

平士的月影也是,大抵上就是關於背景的部分而已。以及讓兩人的戀情帶到下一個階段。關於這個戀情啊……有點奇妙,這兩人明明都是男女朋友關係了結果這些時間內還真是什麼都是沒做,還要來確認“你是喜歡我的吧”。難怪是“恋慕の友”,just喜歡大家的friends嗎?!看來是互相喜歡的朋友呢?

這條線的解難部分則是讓平士努力去打動到了的一個村落的大家。村子裡面的教堂被毀了,賴以為生的藥用花也因為對花病毒而只好燒了,整個村落氣氛低迷。由於該村落跟自己出生的村落相似,所以平士下定決心要為這個村落做點什麼。不過從青司看到照片就嚇到要趕過來,估計這確實就是平士出生的村落了……話說這時代平郵真快啊。

由此也帶到,實際上兩人的委託人正是青司=彌廣。彌廣對平士的態度說不上好也說不上壞,對七海倒是一直都帶有惡意。

基本上彌廣的情況就像凪沙那樣,他對自己的一生充滿意見。被島為了延續下去而人為造出來,又因為沒有才能而不被期待。但即便如此他也像凪沙那樣,不能違背世界,那麼做的話他就會失去或者的理由了。對他來說,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應該就是和平士在旅團的時候了,所以也像凪沙那樣想要保護這個弟弟。

他的到來也坦白了從前他監視平士的真相。世界想要帶回夏彥,但無奈找不到他的蹤跡。於是想出了利用安排了青司加入旅團,誘導爺爺收留被父母拋棄的平士。想要透過旅團的流動性,把無用又顯眼的心靈感應能力者充當餌(朔也線中所講到的能力者被挑上的原因)。

另外還用上了的要素有:
→洗腦無用(夏彥線)
→不可以在平士面前殺人(夏彥線)

還有他這最終講到的……喜歡波霸美女。喜歡凪沙是吧你小子。


➤平士的能力

屬於能力適性比較差的,按公式書的說法,在11個人中屬於7位。無法讀到別人的想法,只能讀到內容。範圍也是看心情而定。還會無法控制……經常漏音而且是全天候接收。

平士會覺得擁有這個能力的是自己而不是其他人實在太好了,讀得不會特別多,要是能讀得更多的話回更痛苦吧。聽到這話七海也開始思考了,擁有這個能力的是自己而不是其他人,這種想法還真是平士獨有。(太好了,嗚嗚)

不過還是忍不住想吐槽……平士的能力在那個沒電話(島外)的年代也太好用了。還能察覺範圍內人的氣息,難怪會被說小狗狗啊……?!




最後一些碎碎唸



關於命運的雜談

我其實很不喜歡那種“你在很久以前對我有救命之恩,是我生命的信仰”的類型。(例:蝶毒某人、幻奏某人)因為我覺得是投機取巧,意外地看準了買入的好時機。是劇本天賜的好運和命運。

……其實想來冥加其實也符合這點的,但最主要是小奏其實真的沒額外幹點什麼去吸引他,而是冥加自主陷進去的,這點很符合“墮入愛河”、“主體放棄主體地位的那一刻”。
他們就是在一個場合下相遇了而已,即便有很多促成這個場合和相遇的因素,但這件事本身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命運性。就在這個情況下我才信服於這種情景。

不過如果從我這個角度來看……以命運作戀愛主題的正宗線是貼題的。因為除了能力這點,兩人可以說是真的八竿子打不著。正因為是你的存在,讓我發現了“我正是為了這一刻而存在的”。
當然講到這邊可能會有人爭論了,那麼他們倆都被艾因選上,不就是一種人工的命運嗎?但你想想,其實N9其他組合都是這種前提。也就是說,這種前提其實不盡是命運的一份,而是本作正是建基於這樣的基礎。

我覺得要寫出命運感是很難的,很多時候更像是一個人工(編劇)創造出來的狀況。並沒有更細緻的透過更多不同層面和角度堆砌出一個歷史洪流。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某些以歷史作藍本的乙女劇本。它們對待歷史的方式跟對待男女主的“命中註定”方式是很類似的。並沒有凸顯出不願不為下的水到渠成。





以記憶交換

純碎聊一下個人看法。

如果給我選項用記憶換愛人回望/留住愛人我鐵定是不幹,對我個人而言愛人最重要的是我耗在他身上的時間、心力和妥協。沒了記憶那他這人也不划算了。我沒有浪漫到失憶都能憑感覺愛人。說的不是因為投入成本,而是投入成本才是愛的本身。

不因愛人本人而愛人,因我愛人所以才愛人。

朗的情景題妙在他確實可以不要那一塊,不要那一塊更好。因為他確實是想要這個個體而已,他愛她也不完全因為過往的記憶,而是他確實缺了她。





既定事實

接上面講到記憶相關的。

我覺得愛是既定事實。人的保護機制促使人不能反復從同一件事物上獲得刺激。也就是說由刺激而生的感情是會麻木的。簡單來說就是與感受無關,某種角度上來說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建基於這個想法,我個人對於“無感情所以喜歡那唯一能刺激自己的存在”的類型頗為無感。(例:デスゲーム漫画の黒幕殺人鬼の妹に転生して失敗した)我覺得屬於童話題,一個人能提供的刺激是有上限的。

另外一個例子是朗自己會講到,如果保持他這樣的狀況的話他還是會覺得自己會殺了七海來獲得刺激的。出於此因,我個人是相當喜歡朗這邊想要做出的抉擇的。雖然對朗來說,生命和記憶都是不重要的。他的犧牲可能不那麼重大。可如果往某個角度來講,朗對於想要拯救七海的念頭大於獲得刺激的念頭。這是以愛戰勝了毒癮。

我覺得冥加是符合我對既定事實這個想法的,愛小日向如命,七年來日復日的思念。當小日向終於回應時他會訝異,他會開心,但那又跟刺激相距甚遠。要說刺激的話那就是小日向奇妙直球的狀況下了()我很喜歡冥奏愛得深切但又落得淡然這點。





➤相似性

說的是七海組三位的劇本中也講到自己和七海的相似性。曉人在月影中是講到了,他和七海一樣悲觀的地方。朗的話本篇的部分正是他從七海身上看到了自己而開始的。而從平士FUGA中可以看到他認為七海的纖細也跟自己相似。





➤某個憋了五個月的閒聊

出自某個遊戲的心得中,那時候就想著哪天我寫LOFN這篇心得時要聊這個。怎知道延期+各種事情插隊……這還真是憋了五個月才來。

千彰的結局三,是千彰繼續特務工作,在一個在外工作+只有少許的睡眠時間才能和女主一同共度。那種韻味還頗有我對曉人線的正面感想的。





➤喜歡的CP模式

從前就發表過的感想了,不過終於能再聊上曉七了,要再來講一次!






➤某個七海推發言

劃筆記時發現了這張截圖(。)






所以,她想出了這個絕妙的主意!

一種我發明的增加代入感的方法:在打FUGA線我老婆可愛的地方吃加了TOBASCO的合味道香辣海鮮味杯麵。熱到我跟男主對女主心動同步(。)





最後的最後

感謝各位閱讀(❛◡❛✿),這次是真的寫了很多。感謝你的陪伴,希望能為你帶來一起打遊戲的小夥伴的感覺(?)

老樣子GP、留言、棉花糖大歡迎大感謝ヽ(●´∀`●)ノ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