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戰波蘭史】一往無前:波蘭騎兵戰前的現代化嘗試

望燁 | 2023-02-06 02:31:08 | 巴幣 1104 | 人氣 247

【一往無前:1939年波蘭騎兵(一)】
(一)波蘭騎兵戰前的現代化嘗試
「德波一旦開戰,若無法國的援助,波蘭恐怕將無法撐過兩週」——波蘭戰前情勢評估。
自1920年波蘭第二共和國成立以來,位處東歐平原、國土為山川河流分割的共和國,一如數百年前的波立聯邦,極為仰仗騎兵做為該國高機動的國防力量。而到了1939年德波開戰之際,波蘭陸軍共有11個騎兵旅(38個騎兵團),約70000人,佔波蘭全軍人數10%,足見騎兵部隊在波蘭軍事力量的重要性。
而以騎兵為主力的特性,也使得納粹德國宣傳的「波蘭騎兵以馬刀向戰車衝鋒」的故事顯得格外可信。
彷彿波蘭人仍一如18世紀時仍愚昧的恪守騎兵主義,再一次錯失了軍事變革的浪潮,愚蠢的捨棄先進的戰甲車,妄圖只用馬刀與騎槍抗衡新式部隊。
然而,事實上,波蘭第二共和國雖一定程度上繼承了波立聯邦的混亂,且因此影響到波蘭國內在軍事改革計畫上的財政分配與投入,但波蘭針對騎兵部隊的改革也從未停止。
儘管在國內,從不乏如希爾科斯基等將領認為,「基於預算與財政角度考量,(波蘭)必須限制裝甲部隊的改革與擴張;一個農業產值遠高於工業產值的國家,不具備支持裝甲部隊現代化的條件。」但在波蘭陸軍的發展上,仍堅定地選擇了將騎兵改組為摩托化部隊,且裝甲部隊發展並重的路線。在1939年開戰時,波蘭舉國上下總共配備了750輛戰車與裝甲車,此一數字甚至超過了同時期的美國陸軍。
1936年5月,波蘭重整軍備委員會正式制訂計劃發展機械化部隊,同時規劃針對現有的騎兵旅展開現代化,將騎兵旅的支出限制在38年度軍事預算中的7.25%,並將4個騎兵旅整備為現代化的摩托化騎兵旅。計畫中,4個摩托化騎兵旅將更新野戰無線電、配備Wz. 1939衝鋒槍,並配備40多挺機槍與反戰車步槍,以及改進的TKS戰車、10TP等。
然而不幸的是,到了1939年德波開戰時,波蘭舉國僅有兩個騎兵旅完成摩托化改革,仍有11個傳統騎兵旅,但後者在德波戰爭中仍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波蘭摩托化部隊發展的延宕,除本身財政上的限制外,也與國內貧弱的汽車工業有極大關聯性。
波蘭在復國後迅速地於1921年展開扶持國內汽車工業的規劃,但該公司發展極為不順,在1929年倒閉後改為國營工廠,生產義大利飛雅特授權之車輛,產量卻甚是有限。有限的產量,加上官僚主義與保護主義,使波蘭難以透過向國外進口迅速補齊所需的車輛,導致波蘭國內的機動車輛在1931年到1935年內減少14,000輛,在1935年時戰時可徵集的卡車甚至只有2105輛。這都顯示了波蘭國內本身缺乏快速擴張摩托化部隊的土壤,也使得波蘭陸軍的的調度極大程度的仰賴畜力與鐵路系統。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