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答「波立聯邦亡於四面樹敵說」

望燁 | 2022-04-05 01:28:35 | 巴幣 104 | 人氣 186

本段是我在回答友專底下留言的回覆,不算很嚴謹,邏輯上可能也有缺漏之處,改天有空補吧。
明天要掃墓,準備睡了。

「波蘭亡於四面樹敵」
其實這個說法,我個人認為是並不精確的,至少對於整個17世紀的聯邦而言是如此。
首先,17世紀的聯邦固然在齊格蒙特三世在位期間四處惹事,招惹包含瑞典(王位爭端)、俄國(大動亂時期)兩個強敵,但其實多數時候都是屬於被動地進行防禦,如影片中有提到的1621年霍廷之戰、1634年斯稜摩克之戰(當然,斯稜摩克也確實是從俄國手上奪走的。)就是典型的案例。
而聯邦的外交處境雖然在齊格蒙特三世在位期間一蹋糊塗,但隨著瓦迪斯瓦夫四世上台後,瑞典、俄國的外交關係都獲得修復,其中,與俄國的邦交更是好到簽訂合約,規定如有一方遇到內亂,另一方有義務出兵協助對方平亂的情況。
從與瑞俄兩國邦交的修復來說,不難發現波蘭的外交環境並不到樹敵過多的層面。
邦交方面,聯邦在長期以來也一直與哈布斯堡王室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直到1648年後魯賽尼亞地區(烏克蘭)的赫梅利尼茨基之亂(又名哥薩克大叛亂)之後,聯邦才因為國力受到嚴重打擊,連續遭受俄國、瑞典的入侵,最後在神羅的協助下才擊退來犯者。
而揚二世卡齊米日也有試圖找尋其他盟友,如法國等,並藉其援助達成君主集權,但最後在1666年內戰中落敗,並於1667年退位。
而揚三世索別斯基期間中間雖一度歷經親法派,但最後也仍與神羅維持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遂有日後的1683年解救維也納之圍),總的來說,在17世紀兩國可以算得上可靠的盟友。
到了索別斯基(1697)去世之後的奧古斯都二世時代(1697~1706,1709~1733),奧二對瑞典開戰的同時也拉上了丹麥、俄國,此時當得起四面樹敵一詞的反而是瑞典(當然最後因為瑞典的驍勇善戰,奧二被打爆了)。
而到了整個大北方戰爭以俄國勝利告收時,聯邦也因自身力量在內戰的消耗,最終淪為了俄國的保護國。
到了18世紀大北方戰爭後,聯邦已經因為自身國力的孱弱,沒有四面樹敵的資格與能力了,徹底淪為俄國的附庸,最終被三國瓜分。
而這終究還是因為聯邦自身的內亂、空轉(自由否決權),而非錯誤的外交政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