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熊門太極拳推手練習要領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10-06 08:10:01 | 巴幣 1526 | 人氣 600

熊門太極拳推手練習要領

定步單手推手:以定步固定手法,專注練習鬆腰轉胯、重心移轉、聽勁、懂勁、監控、鬆化、沾黏連隨與發勁。隨時注意虛領頂勁、沈肩垂肘、鬆腰轉胯、氣沉丹田、中定。

1.固定手法:兩人交手,以單手前臂相互接觸,依固定手法練習攻防

1)兩人手肱須鬆(精神提起,絲毫不著力),以纏滾繞旋求進退,使對方不易察覺自己之動向。
2)待固定攻防動作熟練後,要分辨主動主控及被動被控時機;主動時以沾黏為主、被動時以連隨為要。
3)練習聽勁懂勁:動作要時快、時慢、時止、時動,藉以練習並檢驗彼此對於對方沾黏隨動作的掌握狀況,以達到不丟不頂為目標。初練時,一定要慢,才能體會聽勁、懂勁妙處,再由慢轉快。

2.隨意手法:當固定手法純熟後,可逐漸加入隨意動作,進一步練習在沒有固定手法下之聽勁、懂勁與沾黏連隨。

1)隨意手法要忽停忽動、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忽慢忽快,雙方手臂與腰腿一定要做到沾黏連隨、伸縮自如、不可或離(只有在左右換手時可以脫離),身形轉換更要能適時舒展,稜角不生。

2)以「彼不動我不動,彼欲動則我先動」、「我意在先」的精神,練習伺機攻擊;以「彼快則急應,彼慢則緩隨」的境界為目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