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了好長時間,兜兜轉轉,回到原點——零之使魔(前篇)

走路跌跤 | 2022-06-27 16:21:49 | 巴幣 7146 | 人氣 937

  我想1990-2000年代出生的孩子,只要有在二次元圈晃過,或多或少都會聽過這幾部作品。
  高橋老師的【灼眼的夏娜】、古川老師的【涼宮春日】,和最後我今日想說的,山口老師的【零之使魔】。
  因緣際會之下,最近把【零使】的小說都看完了(以前只看到了十四集),有點想法,想說自己必須記錄一下,希望有機會能讓這部作品再次偉大。
  先說,這篇心得全是我「個人」感想,僅僅表達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沒有要戰哪部作品比較好的意思,畢竟我有看完的輕小說真的不多。
  以下,是有點幹長的前言。

--


  直到今日都清楚記得,小學五六年級,我和姊姊住在外婆家。除了一樓大人看新聞用的大電視,二樓我和姊姊的房間還有一台有著超大屁股,卻約莫只有六吋螢幕大小的老電視。每周一到五晚上,媽媽會在九點左右強迫我和姊姊上床睡覺,我們會乖乖的,胡亂地瞇一會眼,但總會在十一點左右爬起來,插上插頭,不點燈,兩個人爬下床抱著被子窩到電視前面準時收看A台卡通。
  從最開始姊姊拉我一起看的【k-on!】,到依然打算再戰十年的【魯路修】,我最喜歡也最期待的,是當時只有周六晚上11點會連播兩集的【零之使魔】(1點還有重播,11點的沒看到我就看1點的,一次日文配音一次中文)。
  音量兩格(這是我和姊姊反覆測試過的,絕對不會漏出房間的音量),first kiss旋律一響,我小時候最開心也最害羞的時光就開始了。雖然現在來看【零使】的賣肉程度根本就是幼稚園等級,但在十多年前,網路還沒那麼發達的年代,光是齊兒可露出蕾絲內衣或露易絲換衣服的場景就可以讓我和姊姊用手遮著眼睛盯住電視螢幕,然後緊張地看向房間門口,確保老媽不會突然上樓。
  直到今日我都對這部作品抱著特殊感情,情懷肯定加了不少分數。
  升上國中以後開始看輕小說,【零使】、【魔禁】、【夏娜】等等,我都會在嘉義火車站前的墊腳石買(那時一周會到嘉義一次)。還記得國中午休的時候我在制服外套底下捏著上禮拜剛買的【零使】第八集,看到才人和露易絲舉辦完假婚禮,最後一個人去阻截大軍然後力竭而死那邊,想哭不敢哭,人一直抖被班導抓到,然後書被沒收了。
  到現在都還沒還我……雖然他是個大好人,但除了【零使】外還沒收了我將近半套的【出包王女】,乾。

  高中以後就很少看輕小說了,多數都是看對岸那種動不動就好幾百萬字的大長篇,因為更適合打發時間(還有噩盡島),但【零使】的出版狀況還是一直有在留意,只是當時打算等出完再一口氣買(輕小說我後來都喜歡整套買整套看,所以一般不會追最新進度),最後就是高一下學期的時候,突然得知了山口老師去世的消息。
  當下其實沒什麼情緒起伏,只是感到可惜,沒想到曾經那麼喜歡的作品變成了「有生之年」系列……當然,也不會想到時隔多年後的今天,我會在公務繁忙之餘,靜靜地在電腦前敲下這篇心得。
  那我們開始吧。


--

曾經異世界流的「標竿」


  【零之使魔】自出版以來,就一直有很高的人氣。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資料說明這部作品對當時的出版社MF文庫J來說有多重要的地位,幾乎可以說MF文庫當時能壯大跟當時【零使】的成功完全脫離不了關係。
  但畢竟我這邊不是專業的,也不是什麼研究輕小說生態多年的資深人士,如果稍懂日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當初編輯部因山口老師去世,或宣布【零使】再開的新聞稿,無一說明了當時剛創社三年的MF文庫有多重視這部與他們相依相存的作品。
  這個世界上有不少作者因故去世就未能譜完結局的作品,而尋找代筆替其完成的卻是寥寥可數,MF文庫為了【零使】做再開並完結,更是一種除了商業價值外,有情有義的展現。
  好像扯遠了,回到標題來。現在穿越異世界的小說一抓一大把,文筆、人設和劇情比【零使】出采的我想也肯定不少,可是為什麼說是「標竿」?

  回到【零使】剛出版的2004年,當時火紅的輕小說題材多半是日常校園或異能戰鬥,故事背景也多半是現實世界或延伸,異世界或奇幻世界則比較常見於歐美作品或漫畫,【零之使魔】的出現和成功以異世界題材來說,是空前的。
  山口老師很簡單地描述了穿越過程,就是露易絲進行使魔召喚,而位在日本的才人抱著筆記型電腦,面前出現了一道只有他能看見的傳送門。
  富有好奇心的他伸進去一隻手,發現縮不回來,然後整個人被吸了進去。

(被吸到了每天都要被美少女抽打的世界,好爽ㄛ)

  超級不特別的,對吧?
  比起什麼跳樓穿越,坐牢穿越,便利商店穿越,過勞死穿越等等,其實過了這麼多年回頭看山口老師的這部作品,會發現他的故事前期真的,真的非常俗套且王道。
  魔法學院設定,ok,哈利波特,懂了。
  魔法設定,ok,水火風土然後一個很屌的虛無,懂了。
  國家地理設定,ok,現在的歐洲,懂了。
  沒錯,不只劇情老套王道,就連裡面時空背景的設定也一點都不出采,一點都不特別。
  可是為什麼好看?老套王道人人都愛看?這點沒錯,可遠遠不只如此。



--

超級王道boy meets girl,but……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對戀愛總是有股難以言喻的憧憬。
  見的人不多,遇到的鳥事也不多,熱情和心性都還沒被社會的現實消磨殆盡,於是,特別容易相信浪漫的愛情。
  和與之對應的,邂逅。
  零之使魔就是一個從浪漫邂逅開始的故事。男生遇見女生,一開始誰都看誰不順眼,可是隨著時間流逝,兩人彼此發現對方的優點,發現愛上了對方。

那隻整天發情的臭狗,明明都跟我接吻了,明明都跟我接吻了X100(設計對白)
  你可能覺得這種劇情超爛俗的,偶像劇電影什麼到處都是,可現實中,青少年的戀愛會是如此嗎?
  不會的,青少年是一種隨賀爾蒙行動的生物,討厭就討厭,不順眼就是會躲開,而且如果要交往,外表是唯一優先考量。
  文中才人是一個正常的,好色的青少年(我就不信哪個少年不好色,我奔三了還是可以很好色),他會色瞇瞇的盯著別的少女的生理特徵看,小說裡也不乏這樣的敘述,但在說明他自己的心聲時,他極度明確地闡述了他喜歡露易絲,而且為什麼喜歡。
  因為露易絲雖然驕縱刁蠻,但堅持自己價值觀的模樣打動了他。
文中有詳細描述,才人第一次心動是因為露易絲在面對敵人的攻擊時,說了「因為是貴族所以不會逃跑,因為是魔法師所以不會拋棄自己的使魔」,這樣逞強頑固甚至是愚蠢的姿態,發抖著面對死亡。
  一個驕傲的集合體,卻始終明白自己要為何而驕傲。
  才人於是漸漸喜歡上了露易絲,開始覺得自己的主人除了臉好看外,還多了讓自己心動的可愛。
真ㄉ可愛

  當然,輕小說不能要求太現實,強行讓會跟主角有互動的異性角色「長的普通」(畢竟這樣就沒人看了嘛),但依照【零使】裡露易絲和其他女角的比較,她是真的一點外在優勢都沒有,純粹只是因為性格而讓才人到最後死心踏地,為她去死都沒關係。
  後來真的死了。雖然有復活,但也是真的死過一次,然後,外掛沒了。
  就如同每部穿越後的青少年一定要有外掛一樣,才人的外掛聽起來很屌很無敵,左手上銘刻的符文象徵他是「能靈活運用所有武器」的神之左手甘道夫,可實際上他除了最一開始的幾場戰役,其他多數場合,他的能力都會因對手太強或數量太多而被死死壓制。
  最無力的一刻在於他面對敵國的七萬大軍,難受的和自己的劍「德魯」有了一段對話。
  大致的內容是他很害怕,在發抖,在拖著腳前進,可是他想起小時候曾經看到老婆婆被流氓欺負,還是孩子的他不敢伸出援手,後悔了好久好久。
  可直到今日,他有力量了,他長大了,不再是無力的孩子,那麼,他憑什麼退縮,憑什麼不站出來戰鬥?
  他的戰鬥從來都不只是為了別人,不只是為了心愛的女孩。
  也是為了自己。為了不讓自己的諾言變成謊言,不讓自己的感情變成愧疚。
  他同樣是為了自己而戰。
  而這份因愛情和愧疚而產生的責任感和成長,才是【零使】中描寫男主角,最精髓也最出采的地方。
  會因為露易絲的打罵和誤解心灰意冷,也因為自己的能力有所迷惘和困惑,可不論如何,那股少年該有的「熱情與正義」,會促使平賀才人這個普通少年,反覆不斷地站在最心愛的少女和他所見到的不公正面前,打死不退。
  而就如同山口老師在第二十卷後記裡所寫的:

  「才人他啊,也漸漸的成長起來了,少年這種生物啊,找到了前進方向就會成長的啦……總而言之,胸懷正義與熱情的少年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耀眼的存在啦。」
  話雖如此,才人平時白癡白癡的舉動還是很搞笑的,畢竟是輕小說啊,不把讀者逗樂那怎麼可以。

(兜兜轉轉,還是臭狗)


  再來,相較經常「性騷和妄想出軌」的才人,露易絲就專情到不行,不過這點……我們留到後篇再說。

明天再來啊

創作回應

白煌羽
喔喔,好久沒看了
2022-06-27 23:52:24
David
原來你也有看噩盡島⋯⋯(大歪樓
2022-06-28 02:35:24
奇幻戰神
第二季的I Say Yes到現在還是我的手機鈴聲
2022-06-28 03:15:23
懶懶的肥宅
繼續歪,噩盡島,讚
2022-06-29 02:01:21
陳岢
2022/11/4依舊熱愛零之露易絲,我在啟蒙的刀劍神域後看的第二部動漫,釘宮加上蘿莉,露易絲賽高!!!!https://media.tenor.com/B61iyQFGZ1UAAAAC/anime-jamie.gif
2022-11-04 17:10: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