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錄到鬼4:末世錄

LU+ | 2022-03-23 12:07:01 | 巴幣 52 | 人氣 614

在前幾天看完第三集後,一鼓作氣把第四集「錄到鬼4:末世錄(Rec 4: Apocalypse)」也追完。這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部。(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5(滿分五分)


這次女記者安琪拉又回來了,在第二集的最後,被寄生蟲附身的安琪拉模仿神父的聲音,告訴外界公寓只剩她還活著,於是外面派了人員進來救援。雖然過程中和殭屍發了生一些衝突,但勉強是把安琪拉帶了出去。

她在病床上醒來,醫生已經抽了數次血液進行化驗,發現她身上沒有感染的跡象。她和當初的救援部隊,以及另一個部隊身在一艘船上,在海上行駛。船上實驗室的猴子跑出來,攻擊了廚師,而多數人又吃下遭到汙染的食物,另一場殭屍災難開始了。

最初帶進公寓,紀錄下一切的攝影機,毀損的影像也在工程師尼克的修復下重現,因為錄下了原始寄生蟲轉移至安琪拉體內的畫面,一行人開始追捕她。尼克原本是安琪拉的粉絲,不忍心和其他人一起追捕她,後來安琪拉找上了軍隊的領導,並且咬了他一口,安琪拉讓領導去驗一下血液,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

領導確實被咬了也沒染疫,但攝影機明明拍到了寄生蟲在安琪拉體內,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片頭在特種部隊進公寓營救安琪拉時,寄生蟲早就趁亂轉移到其中一個隊員古茲曼體內了,經過一番努力,安琪拉和尼克終於成功打倒古茲曼,並登上氣艇逃脫,船也在爆炸中被摧毀,可惜的是,原始的寄生蟲並沒有死,在大海中被一條魚給吞噬,故事也至此告一段落。

雖然故事是結束了,屍變的起因也是源於原始的寄生蟲在宿主身上散播病毒導致,但電影還是沒有解釋,惡魔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那些殭屍會害怕聽到聖經,而且還可以被當成惡魔的傳聲筒,和人對話。

我是覺得,生化危機和惡魔本身就有一點互斥的感覺,一邊是科學,一邊是魔法,確實讓我有些迷惑,難道那個寄生蟲就是惡魔本身嗎?或是惡魔製造出來的道具呢?即便這或許勉強能說得通,但第二集那個必須在黑暗中才能看到的大門又是怎麼回事,這已經太過超自然,如果惡魔真的有這個能耐,需要這樣大費周章來感染人類,還被困在公寓嗎?

著名電影編劇布萊克‧史奈德在「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中提到,電影劇本的其中一個大忌就是「雙重超自然力量」,這意思是說,不管出於什麼原因,觀眾在一部電影裡只能接受一種超自然力量,所以你不會看到異形坐著飛碟降落地球,然後被吸血鬼咬,變成死不了的吸血異形。典型的例子就是「靈異象限」,這部電影要講的其實是梅爾吉勃遜對上帝的信仰危機,當有證據顯示太陽系以外有智慧生物存在,所有關於上帝是否存在的討論就變得沒有意義了,但導演奈沙馬蘭偏要兼顧兩者,結果就是一團糟。不過這個原則或許只有在超級英雄電影裡可以被通融。

我認為錄到鬼就犯了這個毛病,原本第一集都還是妥妥的生化危機,第二集卻又整出個惡魔,這下可好,除非有第五集想辦法圓回來,但目前看起來是到此為止了。如果硬要說那寄生蟲是某種高智慧生物都還說得過去,偏偏他們加了一個害怕聖經和遠距操作殭屍的設定,搞得觀眾一頭霧水。

總之,系列是結束了,除了有些未解之謎有些遺憾外,每一部作為獨立的殭屍電影來看還是不錯的,殭屍片該有的都有,整體來說我還是滿推薦這個系列給大家的。

↓這海報怎麼有點像鐵達尼號XD(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夫風若雪
我那時候看WIKI的設定,覺得劇情一下跳生化危機,一下跳靈異危機,覺得很莫名其妙,就懶的追了。
2022-03-23 16:19:56
LU+
本來以為最後能有個合理的解釋,就看完了。
2022-03-23 16:22:29
路邊的野貓
感覺惡魔的本體就是那神秘的寄生蟲沒錯
僵屍感染加上惡魔的設定真的算是滿新穎的組合
不過從第三集開始不用被晃來晃去的螢幕給弄暈倒是挺棒的XD
雖然那也是營造恐怖氣氛的手法就是w
2022-03-23 23:27:47
LU+
不過寄生蟲會怕十字架和聖經,還有可以遠距操控殭屍,總覺得很怪。
2022-03-23 23:29:37
夢墨輓歌
雙重超自然力量>沉默之丘遊戲的彩蛋XDDDD有外星人陰謀也有邪教意念
2022-03-25 10:53:45
LU+
你認為如何? 同意就說法嗎?
2022-03-25 13:52:46
夢墨輓歌
如果是電影的話,要看劇本怎麼寫,畢竟要在兩小時內詮釋兩種力量不是簡單的事情,但如果是遊戲或影集,我就很喜歡,覺得這種大亂鬥很有趣w電影的話,主打爽片我就能接受,但如果是那種什麼偵探、深奧學術的劇情,碰出雙重超自然我會覺得很違和XD
2022-03-25 13:55:56
LU+
的確~所以超級英雄電影理也不乏這種情形,基本上每個英雄很可能都算是不同的力量,只有鋼鐵人和蝙蝠俠用的是同樣的鈔能力XD
2022-03-25 13:58:00
夢墨輓歌
這部電影來說,其實說是現代惡魔作祟也不是不行w貞子七日影片都可以雲端數位化了XD之前看某個天使與惡魔的電影,惡魔就有附身在人身上,控制老鼠咬人,換到這部等於是惡魔附在人身上,讓人咬人,強制收割靈魂(瘟疫升級版?),只是有埋下病毒怕聖經,卻沒說出是哪個惡魔有點可惜(還是說結局就是末日,所以沒人找到惡魔名字就永遠無法消滅惡魔?),那個滑來滑去的蟲,被魚吃掉後如果變成魚怪就是克蘇魯般的發展了(母湯
2022-03-25 14:06: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