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現在式的兩翼

旅貓 | 2021-08-12 12:02:01 | 巴幣 10 | 人氣 290

整理2015的文章。該說是青春無敵嗎,看法頗為樂觀。不過「回顧過往有助於重新定位現在」,這點我仍不改觀。
........
夜半睡不著,翻看往年暑假和家人旅遊時上傳的網路相冊。不禁感謝當時的自己給每張照片都定了生動的標題,過濾了行程裡的不快,只留下了最純粹的快樂。

旅行時總是很輕易便開始想家,但那種身在異國奇異的寂寥感並不令人討厭,反像是種清涼劑,當日復一日的生活瑣事讓人頭昏腦脹時,適時咀嚼非日常感,可以提神醒腦。

有一陣子,身邊有些朋友在探討人是為何而活,我也在幾番思量後得出了自己的結論:

人是為了期待和回味而活著。

眼前的「人生」是由大部分的過去和前方逐漸顯形的未知組成。人人都說,要把握現在,可當下往往充滿不如意,所以人類永遠會歎息失落的過去,展望還沒入手的未來。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現在式的經歷在時間的淘洗中成為過去後,每粒回憶的卵石都泛著從前沒有的美麗光澤。嘗過的味道,去過的地方,看過的書,聽過的音樂,重溫過去令人愉快且悵然,能為此刻不甚如意的你帶來塵封已久的喜悅。

然而在把往事翻來看去之後,你不再滿足,覺得只憶舊是有點膩了。那時候,就是去期待旅行的下一站,想讀的下一本書,下一件能讓你驚豔的事物的時候。

去夢想得到同等或更多的喜悅,付諸行動把它變成現在,哪怕未能實現,讓夢想在心裡占一席之地,作為過往途經的分岔路標,感嘆「原來那時我想要成為這樣的人」,也是活過歲月的人擁有的權利。

僅此一次且沒有攻略本的「進行式」人生道路上,能夠在道路兩翼看見更有趣的明日,有點東西可供追憶回味,那就值得現在的我活著了。因為憶舊和展望,我擁有了現在時間軸以外的風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