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記錄】南瓜燜飯食譜

旅貓 | 2021-11-05 12:45:01 | 巴幣 22 | 人氣 404

又到了這個充滿南瓜的時節,於是來搬運幾年前的南瓜食譜。

幫媽媽在午餐時間傳授的南瓜燜飯簡單作一份備忘錄。

洗三杯米,瀝乾後不要煮。

拿出四五朵乾香菇和蝦米分別浸泡,泡蝦米的水無法使用直接丟棄,但泡過香菇的水是能用來提鮮的,留著備用。

把五花肉切成條。豬皮很難切肉又滑,建議豬皮側朝自己,先切下一點皮,再從肉的另一端順著劃過來,將皮完全割斷。

把泡軟的香菇切成細絲,和撈起來的蝦米盛盤備用。拍四五顆蒜,剝去蒜皮,不要切,同樣盛盤備用。

接著來處理今天的主角,南瓜。

選用的是從外婆家帶回來的,鬆軟又甜且水分少的栗子南瓜。

按理說栗子南瓜可以連皮帶肉吃才對,只是這回的栗子南瓜偏老,非常的硬,所以由經驗老到的媽媽來進行解體。居然還用上剁肉的刀,瓜皮簡直是難攻不落的鐵壁。好不容易終於剖開了,讓我們用殘忍的掏心手把南瓜的種子挖乾淨。

切下四分之一顆來作為本次的食材。

皮削不動,只能片成數片再從側面切除(吃的時候發現皮根本沒燉透,無法食用,早知道就把皮切掉算了)。南瓜進一步切成半公分厚的小塊。

食材處理完畢如下。

熱鍋,放約一大匙的油,將香菇倒入爆香。香菇不像蒜那麼容易焦,偶爾撥動但不要弄散,讓其在油中受熱散發出香味。

接著下豬五花,每十幾秒進行翻炒,平鋪在鍋裡,同樣不要散亂,儘量把肥肉留在內側,榨出油脂。

油脂榨得差不多了,就倒進蝦米,炒散入味。下蒜頭稍微拌一下,放南瓜繼續炒,加兩調羹醬油,讓豬肉上色。

將生米倒進去跟料一起炒香了,再和入泡過香菇的水。

預計五杯水量,因為已經加了一杯香菇水,再來就只要用洗米杯添四杯水。覆上鍋蓋燜會兒。


含有大量水分時,每3~5分鐘掀蓋拌勻一次,等水乾了,就一兩分鐘拌一次。每次拌完記得將料聚攏,抹平表面,再繼續燜。

熟透了,關火盛進大碗。米飯燜得綿軟又粒粒分明,用料豐富噴香,好吃!

難得媽媽費心指導,在指導下假性的廚藝進步,但我一個人的時候大概不會煮這道吧XD

創作回應

疤疤
很棒的食譜,而且很營養喔~很喜歡
這算是悶飯的作法(在某李網紅的影片內看過好多
2021-11-05 12:50:25
Àikhùn龜台文
金瓜!!
2023-02-10 17:20: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