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玉三垃圾話》11. 你有沒有見過水族箱裡的幽靈?

CyberPork1996 | 2021-08-03 20:31:48 | 巴幣 142 | 人氣 221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海獸之子》這部動畫電影?標題那句話,那是其中一句我很喜歡的台詞。
 
它是2019年的片子,之所以現在提起來是因為,最近在種種契機之下看到了台灣觀眾普遍對這部片的感想,覺得有些事情不吐不快。是的,它和天氣之子差不多時間上映,連名字也差不多;是的,為它譜曲的是大名鼎鼎的久石讓,而且曲子好聽到爆,不過,這部片既不新海誠也不宮崎駿,套句網友的留言來說就是:「這種東西只有文青才看得下去吧。」

我真的不是想要表現什麼優越感,喜歡海獸之子的人絕對不會有這種骯髒的思想──我只是單純覺得,真的好可惜呀。

回想當初海獸之子上映,廣告上大喇喇地寫著:繼《天氣之子》後又一動畫傑作。再搭配上米津玄師獻唱的主題曲烘托氣氛,很容易就讓人以為,這是一部海洋版的君名。宣傳手法借力使力並不是什麼罕見的情況,但是在台灣來說,我看過太多好電影因為不當宣傳,而使得觀眾產生錯誤期待的例子了。在海獸之子身上尤其如此,這部片的主題甚至不是愛情,也不是青少年成長的青澀或甘甜,不,他的命題宏觀太多,對觀眾的心理要求也比新海誠或宮崎駿的電影高上一個層級。

我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我不會假裝自己對這種哲學辯證有多了解,而就連我都看得懂海獸之子在講什麼,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那些沒看懂的朋友純粹只是不夠專心而已。放開心靈,感受古老的行星與生命;存在即是喜悅,這是超越七情六慾,能夠打進人心的原始情緒。正如電影中人物所說的,生命的誕生是一場慶典,我們則是被邀請來見證這一奇蹟的觀眾。「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能夠理解這句出自《鋼之煉金術師》的經典台詞,而《海獸之子》不過是徹底深掘這一思想的內核,將它轉變成一連串極其絢麗的視覺與聽覺饗宴。要我來說的話,很多人在喊看不懂的劇情甚至沒那麼重要,面對廣袤而又無處不在的生命本體,這些都不過是後話而已。

有時候,觀賞作品不一定需要對劇情鑽牛角尖。這並不是在為一些邏輯不夠嚴謹的作品辯護,只是它們透過音畫而能夠傳遞的概念已經遠超其劇情價值,《海獸之子》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我有幸在電影院親眼見證了這份禮讚最完整的樣貌,每每回想起來,耳邊都還能聽見海潮的聲音,還有座頭鯨在歌唱。

創作回應

魅姬
這部我當初也有去電影院看,不過也是滿臉問號,後來去找了原作漫畫來看,發現不少劇情被刪掉了(可能是導致我看不懂的原因),覺得有點可惜
2021-08-04 12:25:23
CyberPork1996
嗯,雖然我沒看過漫畫,不過也知道電影刪減了部分漫畫的內容。所以,不知道看過漫畫之後想法還會不會一樣XD。但是就我對電影本身的觀感,它已經是個不太需要什麼補述的故事,核心概念的傳達強而有力,看第二遍還是相當感動。
2021-08-04 20:54:49
阿帕貓
我是看過漫畫,不過我還沒看過動畫。不過五十嵐大介的漫畫我是蠻喜歡的。
他對自然世界有一種獨特的觀點很有趣
2021-08-05 05:19:02
CyberPork1996
說來慚愧,我還沒有看過任何一本五十嵐大介的漫畫作品。不過他對大自然的獨特詮釋在電影裡也展現得很有味道。有特別推薦他的哪些作品嗎?


另,感謝您的追蹤以及給得相當大方的巴幣
2021-08-06 08:41:35
阿帕貓
我個人是蠻喜歡他的短篇漫畫 魔女
2021-08-06 12:59: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