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與三垃圾話》04. 對你的心無為轉變

CyberPork1996 | 2021-02-03 21:59:41 | 巴幣 40 | 人氣 282


警告,本篇有一點點咒術迴戰漫畫進度雷,生人勿近,這不是演習。
.
.
.
.
.
好囉,以下正文。

不知不覺,我差不多同時間開始看的三部漫畫──鍊鋸人、地獄樂、咒術迴戰,只剩下咒術一部還在連載(第一部完結的鏈鋸人姑且算是告一段落)。而且非常出乎我自己預料的是,我發現,咒術迴戰竟然成了三部之中我最喜愛的一部作品。

從我對自己冷僻口味的驕傲來看,鏈鋸人應該要是我最喜歡的;地獄樂雖然從後期開始對我的吸引力沒那麼強烈,但總還是品質上乘的娛樂。可是咒術迴戰,咒術迴戰哪,默默地從一部稍微非典型少年漫的地位一路向上爬,等到我發覺時已經抽不開身子,像吉野順平驚覺真人真的是詛咒那般,為時已晚啦。

我想,是那些散佈在咒迴故事裡的小思想、小片段,慢慢累積起來,才讓我徹底愛上這部作品的。和鏈鋸人的超展開衝擊或地獄樂的精美視覺獵奇風格都不一樣,讓我在思想裡陷得最深的,是這部相對之下最王道的少年漫畫。虎杖悠仁,他是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出「最喜歡」三個字的角色。

要知道,在JUMP系作品裡最喜歡的角色是竟然主角?這是多麼無趣,多麼沒品味的一件事情啊!這是咒迴第一個顛覆我思想的點。我喜歡芥見老師花費在虎杖的肉搏場面上的精力,更喜歡他透過虎杖與其他角色的互動所偷渡的概念。而支撐起這樣的概念交換的,是咒術迴戰極具魅力和鮮明特色的角色設定,和翻玩招式嚴謹與巧思兼具的戰鬥系統。

上一次對一部作品的戰鬥系統如此癡迷,大概是在讀迷霧之子的時候了。那個時候我高中二年級。

我必須承認,對於戰鬥向作品中過度注重描寫系統、強推劇情而忽略角色發展的現象,我一直認為這是本末倒置的。所以,澀谷事變篇章中,虎杖與真人的最後對決,這一戰同時完整了真人作為詛咒的成長弧線,又替虎杖的階段性成長做出總結,而且攪和進來的配角還個個都貢獻了推進劇情的力量,不論是在明面上,或者藏在潛文本中──既瀟灑又俐落,讓人大呼過癮。

這遠遠不只是畫面上潮到出水就能解釋的,因為芥見老師說故事的手法也優秀異常。舉凡將五條的「最強」設定靈活運用來推進劇情、關鍵中繼角色七海對虎杖的潛移默化、或者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夏油作為一名反派,緊緊聯繫起人類、咒術師、詛咒三方既相生又彼此矛盾的關係;是這些細節累積起來形成我所喜愛的咒術迴戰,就像各種小小的絕望堆積起來才讓人變成大人一樣。

最後開個題外話。看到網路上的討論大部分都覺得動畫的OP1比OP2好,但我個人是持相反意見。就音畫結合和純粹的張力表現來看,OP2我認為是略勝一籌。加上我原本就對樂手情有獨鍾啊,Who-Ya-Extended是從Psycho-Pass第三期的OP出道的團體,只要是跟Psycho-Pass有關的東西我就完全沒有抵抗力。改天搞不好也能來談談。

創作回應

魅姬
鏈鋸人我也有追,我覺得到結尾時劇情已經超展開到我看不懂的地步了。
2021-02-04 04:34:51
CyberPork1996
哈哈,的確有可能是這樣,但我覺得看藤本老師的作品應該首先去抓住那個核心,然後就會發現,劇情上看起來是超展開,實則在故事的整體寓意方面卻是相當邏輯自洽的。鏈鋸人談的是夢想,剩下的情節安排老實說並不那麼重要。點到點的衝擊,加上羅織成一張網後終於成型的敘事迴圈,是我最欣賞鏈鋸人的地方。
2021-02-04 20:44:17
冰鳩
娜娜明 釘哥QAQ
2021-02-04 15:55:45
CyberPork1996
釘哥時候未到!坐等眼罩版本潮度直接提升一個檔次!
2021-02-04 20:45:21
冰鳩
咒術迴戰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體現了讀者們得到與失去的殘酷 真正讓"不正確的死"使大家能體會,澀谷有些人活了但也幾乎殘了一半,但也有些人永遠離開了
2021-02-04 15:59:43
CyberPork1996
芥見老師在描繪「死亡」這件事情上,有一套獨特的邏輯,讓角色的退場既不會悲憤過度如鬼滅,也不像鏈鋸人那樣冷酷,其實我看起來是覺得很舒服的XD。嘿,我好像知道下一集垃圾話該講什麼了。
2021-02-04 20:52:42
魅姬
所以咒術動畫在後期是有變得越來越好看的嗎?(很遲疑要不要繼續追
2021-02-05 03:13:51
CyberPork1996
我不敢替妳斷言說會好看啦,但動畫只看到第五集確實還沒有到精彩的地方。接下來的一段劇情我認為是故事暖身完畢開始進主線,所以如果第十集之前還是不覺得好看,就放掉吧XD
2021-02-07 23:19:25
魅姬
我覺得鏈鋸人的作者很擅長用畫面說故事,不過如果劇情我看不懂的話,不管多有衝擊性我都只有滿臉問號而已。感覺你有看出很多我看不出來的東西,或許之後可以寫一篇鏈鋸人的解析文!
2021-02-05 03:22:31
CyberPork1996
天啊,寫解析文什麼的我最不擅長了哈。感覺對了就有感覺!我一直都是這樣看鏈鋸人(什麼鬼)。不過,單獨寫一篇鏈鋸人相關的心得雜文還是可以的吧。
2021-02-07 23:21: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