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玉三垃圾話》05. 總有人要顧家,我也顧過

CyberPork1996 | 2021-02-10 00:39:58 | 巴幣 22 | 人氣 222

上班族朝思暮想的年假終於到來,這個晚上我從Netflix收藏清單裡挑了部電影來看,看的是《范保德》。

這部是上映的時候我就挺想看的片子,只是那時候選擇去看了《是誰先愛上他的》。想想這樣子也挺好,現在的我比較看得懂《范保德》。因為,擁有做父親的覺悟,或者做兒子的自覺的人,看這部電影才會比較有感觸。

我真的很好奇台灣女性觀賞《范保德》都有什麼感想,因為這部電影正好和近期大熱的《孤味》完全在光譜的兩極。男人是種麻煩的生物,麻煩的地方在於,我們總會選擇最不麻煩的方式。對自己、對家人、對這個世界。「男人的浪漫」究竟是什麼?在這部電影裡,不過是用小說感的對白,和極具藝術性的畫面調度來替男人的自私套上濾鏡。說瀟灑也不是,無奈也不盡然;哀愁總是有的,但是誰都不說破,認為這是對彼此的寬恕。

台灣的一代男性群像,現在大概已經成了社會中最讓人唾棄的存在。堅定地擁抱溫柔,新女性價值運動正處於浪口。這種時候回來看這部片,特別有意思。有點脫離現實地文藝,但檢視台灣社會中父子關係的角度十分切題。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裡觀賞,沒有激情也沒有驚悚,一切都不過是天井裡上演的小小循環。正如電影裡的一句台詞:「我不是怕你死,我是怕你痛。」,寧願你解脫了痛苦我自己吞,也不要見著你在痛,我卻無能為力。

無可救藥嗎?或許是。問我喜歡嗎?還真的很喜歡。

我只是認為男人還是有點可取之處。將這點給挖掘出來──我希望能夠在之後的作品裡辦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