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7

牧梓慕紫 | 2021-01-27 00:18:12 | 巴幣 0 | 人氣 639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7]
要我以我現在所能使用的語言來形容這集實在太困難,那狂妄的殘暴無情,不掩飾的血腥暴力,展現的淋淋盡致。又再一次對應地面上的無力感,絕望的喊叫,充滿質問的憤怒之情,就好像事件重演,不過這次地點轉換在瑪雷,悲劇重新上映在我們眼前,而且更多了一層矛盾使人情緒混亂。已經知道劇情的我,對於視角轉換的提點好像提點的過多,不過這集藉由賈碧,真正讓所有人被迫要了解真正的意圖,那份一但傳達到,讓人充滿無奈的哀傷。
這集訊息和細節有些大量,我稍微改變模式,一邊疏理劇情發展,一邊說明我覺得值得一提的點,也許會有些攏長,這讓我更感這集的重要性和完整度。

帕島勢力大舉進攻瑪雷,從米卡莎對艾倫的懇求能看出,一切都是因艾倫在此所做的決定而起。瑪雷方顎巨有所反擊,完全沒想到身為巨人會被人類之軀給壓制,車巨的救援,和獸巨的登場,大戰一觸及發,身在主場的瑪雷資源擁有優勢,海軍大舉進攻戰場。
吉克在這說了一句:「エレン・イェーガーは俺の敵じゃない」,「不是我的對手」,這話在日文中的確有這個看人低的挑釁意味,但同一句話以另一個角度解釋「不是我的敵人」,帶有暗示的雙關語句在這裡出現,從子安武人口中說出,我難掩興奮。

而港口一到光下,會造成核爆級的巨人久違的再度登場,阿爾敏變身超巨人毀滅級的摧毀整個海岸,打亂瑪雷的包圍計畫。阿爾敏在次的表情完全讓人感受到悲傷和無奈之情,更在那之後俯瞰自己摧毀的城鎮,一片火海,遍佈的屍體,無論老小,全都無留情的被自己所殺。阿爾敏憶起貝爾托特當初的感受,現在和當初打破牆壁的他看著同樣的光景,在情感細膩溫柔相近的兩人,同樣成了殺害無數人民,令人恐懼的惡魔。

此舉打亂了瑪雷的陣腳,衝動的波克直導艾倫想奪回始祖,吉克被里維偷襲而倒下,冷靜的皮可,因隊員被莎夏狙擊而死再也無法壓抑,衝向莎夏卻被兵團包圍導致重傷,戰車小隊更是被炸的一個不剩。
這裡原創將皮克和隊員的照片貼於裝甲內的牆上,比起漫畫,這個小細節讓我更同感這些我們甚至不知道名字的戰車小隊,也是活生生有情感有寄託的人類,讓他們更加完整立體。


在地面上目睹這一切瑪雷絕望的正是本季關鍵要角賈碧和法爾科,幾乎完全重現艾倫和米卡莎當時的無助,不過不同的是們可是收過訓練的戰士隊候補,而賈碧因不解而生的憤怒,在下集也會因此爆發。皮克身受重傷,約翰打算稱虛弱時一舉解決掉她,
法爾科因害怕不忍眼淚,但還是挺身嘗試阻擋,從前面和賈碧的互動,我們更能瞭解法爾科,只要是事關他所關愛之人,無論是否將失去性命他都會爆出那份勇氣。
這個舉動讓約翰稍有遲疑,過去因為殺死「人類」感到心理矛盾不安的約翰,想到自己現在也身在這個「逼不得已」的情況下,眼神堅定的射出雷槍,沒想到卻打偏了。也許是因為皮克的蒸氣,也許自己再次因為殺人的道德不平衡
失手了。


另一邊波可因焦躁衝向艾倫,利用顎的嬌小敏捷的特性給予反擊,強力的咬合,打的艾倫措手不及,趕緊拿起菈菈防禦,這讓他發現怎麼也咬不下去的硬質化,由此可被顎破壞。這裡動畫的纏鬥之順暢,完美體現了「顎」之魅力。
本集最佳的看點果然還是覺得是細節的聲音,這是漫畫無法表現的臨場感和張力,伴隨螺旋槳轉動聲出現的飛船加上戰鼓配在背景,更像親臨瑪雷,感受到波可那個因為敵人要逃走了的焦躁不安,波可也因此被米卡莎斷腿,更是被艾倫撕爛雙手。艾倫的殘暴完全能體現他心境的改變,已經不是當初那個他了。顎被當開罐器,借自己的嘴,殺死了對波可來說的「人類」,而艾倫的吞噬聲,更顯了他的無情。在兩小的視角,場面陷入本集最深的絕望,這裡波可發自內心的否拒吶喊,就像當初艾倫親眼看著自己的母親被巨人吃掉一般,不解且悲憤。
瑪雷戰力一一倒下,在賈碧心中最後的英雄,就是因自責而失去意志的萊納,佐倉用盡全力嘶吼的表現力,讓我也同樣程度上的希望萊納出現拯救自己。而萊納也因為這個要求,再次不得已的被英雄的自己包裝起來,再次站起。


我認為我的情感被毀滅的絕望給渲染,但同樣因為對帕島來說是「復仇」的理所當然,而矛盾混亂的心境。只要雙方無法真正了解對方的立場和背景,無論如何,無可奈何的必須一戰的無力感,光是觀眾看巨人都會因為對作品的理解和個人的理念不同而吵架了,何況是當事人呢…越增不同面向的無辜,仇恨越增,不解的戰爭,正義的消散,對應我們的世界,我的腦裡也留下不少問題和衝突,在看完之後不段延伸,這也是作品帶給人的影響之一吧。本集雙方用盡全力拚戰交纏的表現,讓人感到MAPPA同樣用盡全力在製作。震撼的畫面衝擊,透過殘暴的畫面傳達戰爭表象的殺戮殘酷,大規模的破壞場面,和各種花式死亡,絕佳的敵我分鏡對應。而音樂方面帶出面對戰爭情緒方面的無力絕望,音樂的停頓點絕妙,配合莎夏的專注瞄準停下的音樂,和阿爾敏在離開巨人體的沉靜,讓人走進毀滅後寂靜片刻,更像在戰爭暫緩下來走進阿爾敏的心境。而最使我心痛的是,戰爭的傷亡,因為我們站在觀看者的視角,非常清楚人們只是擁有不同的信念罷了。造成了沒有人是不無辜的,同時也沒有人是真正無辜的狀況。以消極的理解來看,我們同樣身為歷史的罪人,往後的劇情也會討論相關的「罪責」。看完這集,我對動畫的巨人表現期待已經拉滿。

阿阿阿,真的好神好喜歡喔,兵長這集帥到我暈了,拉插銷的鄙視,我要死了。每個周一好快樂又好痛苦,我活得很好,謝謝巨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