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替木斧的童話增添色彩(小木偶X金斧頭與銀斧頭)

懵夢 | 2020-10-19 21:36:53 | 巴幣 26 | 人氣 187





  我是王……

  呃,說錯了,讓我們重來吧。

  各位聽過樵夫之泉的故事嗎?就是有東西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只要誠實回答掉下去的是甚麼,就能換到更好東西的那個奇蹟之泉哦。

  可能會有人想問:這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情嗎?

  唉,所以我就說最近奧客的素質……做個賠本生意還要被罵,是不是都認為別人無條件付出是理所當然的啊!

  對不起有點激動了,只是我們回收部門那邊還關著一個不知道叫做技安還是岡田武的小學生還在那邊大鬧著呢,搞的心情有點煩躁。

  先不說這個了,大家有沒有想過,樵夫之泉是怎麼判定說的是謊話呢?

  沒錯,我就是在測謊部門中的其中一員,而今天也是要由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介紹太冗長了吧。」

  「……老闆,開場白很重要好嗎?」

  「閉嘴,我付錢不是讓你跟我說廢話的。」

  「你並沒有付我薪水啊,我們只是被用來表示『樵夫之泉是怎麼辨別謊話、將好的東西交換給誠實的人』這一過程的具現擬人化罷了。」

  「說這些話誰聽的懂!小心我開除你!」

  「拜託不要啊!我還有老婆跟孩子要養!」

  

  ……

  總之,直接進入正題吧。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小木偶的故事。

  小木偶原本只是個普通的木偶。

  毫無反應,就是普通的木偶。

  但他有一天突然動了起來──就說是突然了,誰知道中間發生什麼事情,大概又是某個路過的妖精給的奇蹟吧。

  總之,這隻小木偶不僅活了過來,還立刻融入了人類世界當中。不過他畢竟不是人類,外觀暫且不談,他有一個非常強大卻也令他困擾的被動技能──那就是他的鼻子會變長。

  觸發這個被動技能的條件不明,不過很多人都認為他是說謊的時候才會變長。

  「小木偶,你說謊!」

  「我才沒有說謊,我沒有偷糧倉的鑰匙!」

  說完這句話,鼻子突然向前長長了十公分。

  「看,這就是最好的證據,別想抵賴!」

  「我的鼻子才不是說謊的時候會變長呢!」

  於是又長長了十公分。這下村民更確信了,怒髮衝冠的樣子真的恨不得自己拿斧頭砍了對方。

  「把鑰匙交出來!」

  「就說不在我身上嘛!」

  又長長十公分……

  「還說謊,不然鑰匙會在誰身上?」

  「如果我知道早就說了好嗎?」

  這次,鼻子沒有長長,顯示出這句話與剛剛所說的略有不同。

  村民見狀更生氣了,這不就是明擺著說謊嗎?整張臉的表情都像是要砍人般猙獰,這讓小木偶看了既覺得無辜又害怕。

  最後村民決定把鎖直接給劈了,打算重新打一個鎖。

  「可是,我真的沒有說謊……」

  看著自己默默變長的鼻子,除了無奈就只有無奈。

  就在感到絕望的時候,小木偶決定用一個方式證明自己的清白,他想到的便是樵夫之泉──傳聞只有誠實的人才有好下場的一座湖。

  「好,我絕對要讓任何人都相信我沒有說謊!」

  發下的宏願,看上去微不足道甚至有些可笑,但卻是小木偶一生最渴求的事情。

  若不是有所求,怎麼能歷經重重困境就誤了尋找似乎只存在於童話故事的一座湖水?

  更何況,樵夫之泉若沒有扔東西進去,是無法確認真偽的。

  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找遍了九九八十一座湖,但他仍然努力想要證明自己,即使已經傷痕累累仍然沒有停下腳步。

  當我看到他的時候,他早已不能稱之個「人」。

  下半身已經全數鋸斷、左手臂這邊也空蕩蕩的,只能艱難的在地上爬行……或許甚至不能說是爬行,根本只是用右手托拉著自己累贅的身體。

  如此堅持,就只為了讓別人相信,或許這世上沒有比這還令人動容、也沒有比這更令人痛心的事情。

  只要看上一眼便會明白,他的雙腳以及左手到哪裡去了。或許在一次次的尋找過程當中,自己親手割下來了吧。

  當他的臉映照在湖面上,那張臉更加令人震撼。那張臉早已稱不上是人、就連木偶也稱不上了,如同廢棄在路邊,遭受時間腐蝕的木材。

  「我……我有即使變得滿目瘡痍,也想要證明的東西……拜託了,這次希望是真的……」

  用著沒有五官的臉說著神色猙獰的話語,或許連本人自己也沒有注意到的,這是多麼愚蠢的事情。

  

  因為,不相信他的人,根本不在這裡,不是嗎?

  即使不斷傷害自己也想證明的東西,對方也完全,不知情不是嗎?

  至今為止,毫不知情的,還過得好好呢。

  

  當他硬撐著自己的身體,撲通的一聲整個人掉進了湖中。

  「是不小心,還是想通了?」

  我不自覺地脫口而出,內心滿滿的不理解。

  「不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一點意義也沒有嗎?當初那個糧倉的鑰匙,其實你是知道誰拿走的吧,但為甚麼不要老實告訴他呢?告訴那個,冤枉並質疑你的人。」

  我知道他沒有說謊,他的鼻子會變長是因為他說了「實話」。

  可是,沒有人相信,又能怎麼辦呢?

  而且將那件事情告訴對方,他就會相信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

  

  或許是有意隱瞞吧,或許背後有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但處處為別人著想的結果,不就只會讓自己傷的更重嗎?

  

  不過小木偶現在,也只能靜靜的沉眠在這座湖底下。

  

  而我,也只是個不存在的幻影。


後記:

距離上一篇寫這個主題已經一個多月了,原本是打算中秋節更新的,不過我摸魚了XD

下次可能還是寫CP吧,寫到一半才發現這選材會顯得我好像抖M。


印象中有看過一句話,那就是「做人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這句話某種程度來說是對的,但我覺得這句話至少在現今的網路社會上是錯的。


有體會過不小心失言一句話,對方直接跳你的人品罵的嗎?

有體驗過想保護當事人,結果反而被集火的痛苦嗎?

網路就是如此危險。


這是個很有趣的一點,就是那些會讓你「事後感到不舒服」的言論,其實只有兩種人。

一是你動不了他的。自損一千傷敵連二位數也沒有的那種。

二是認為自己都是對的那種。就是講道理也說不通的那種類型。


我可以說,這兩種人在這社會上可以立足的非常好。

很神奇的一件事情,但我覺得不難理解,不過因為已經離題了所以不談。

所以呢,遇到事情還是想辦法自己調適過來吧。畢竟就算自己吵得要死要活的,對方絕對能活得比你還要好。


既然如此,爭那一口氣有什麼用呢?

一句話啦,一個人沒有那麼重要。不管是對你自己還是對別人而言都是。


果然下次還是單純寫寫腦動大開的妄想文吧。

順帶一提這篇文章要表現出那種對比,最後應該要有「那個人沒事一樣登場」的畫面。雖然想到了但想想還是沒有修改,因為我覺得這篇文章不是諷刺而更偏向於感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