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閒談] 生日剛過,人生小總結-幸運與內在動機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11 14:12:45 | 巴幣 24 | 人氣 202

剛過生日。仔細想想,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儘管沒有顯赫的家世,甚至還得面對一定程度的家境惡化,但自小,我就有很大的空間,以培養「自我實現」的「內在動機」。

即便長大至今,遇到許多不順心的事情,也認為自己一事無成得嚴重。沒有人到了這個年紀還以「養」為人生主軸,反而大多追求「用」。但我很幸運,大部分時間,還是能追求「養」,甚至能在「不得不用(譬如工作)」之間,追求「養」的成分,尤其哪些成分,與我的內在動機息息相關。

這類傾向也有代價,就是我跟人群大體而言是疏離的,從小被孤立使然,我從不因為從眾而開心,學了社會科學,也只知道「從眾」之類的,也只是為了生存,尤其社會資本(S.C.)越強的人,越有在現代社會生存、競爭的資本。

哪怕如此,我還是一個幸運的人。最後,在愛情的主題上,我想得更簡單:

  • 「親密關係,有很好,但沒有也不會死,我找得到替代品。」
  • 「愛情,有很好,但沒有也不會死,我找得到替代品。」
  • 「學伴醬,我愛她,有她很好,但沒她我不會死,尤其她不會因為有了我而幸福,我又何必阻礙她?」
學伴醬方面,想了很久,為什麼我能接受某些特殊情況,主要是下列幾點:

  • 我不喜歡無聊的佔有欲,如果表達佔有慾就可以解決一切,天底下沒有這麼多複雜的感情問題。歸根究柢,我愛她,我希望她幸福,但顯然的,愛並不是表達佔有慾即有做為愛的意義。我的詮釋與行動是,當她有對象相處有激情而快樂,我能祝福(只是不能理解,相愛的兩個人為何要有如此短暫的約定)
  • 我理解到這輩子,對她毫無價值和加分機會可言。於是,思考她是否能被替代,不是因為被無聊的小事刺激或感覺傷害。我純粹思考:期待妳幸福一目的,我的手段應是甚麼?等她、還是注視、守護,甚至把她推到她行為上、靈性中,喜愛的領域與對象。
  • Even如此,我的喜歡會到天長地久?不知道,但現在還存在,而且即使先前或現在,經歷過許多事情,仍然不變。不是因為我癡情,而是我追求的是自我實現與內在動機,並不是真的得到一個人與否。

上述的想法,並非現在才有。早在三個月前的「我」就提過,而我再次驗證她說的。因此,截至為止,我非常感謝自己的幸運,儘管人生數十載,我很難說完成了甚麼願望,但在追求「自我實現」和「內在動機」上,我有許多空間。對我而言,我從不需要真的揹負甚麼其他人、族群、團體、組織等責任活下去。我只需要,在我遭遇的人生這些事件中,「找到自我實現的可能」、「何以驅動內在動機」就夠了。

我不必然需要在乎這些事情的輸贏,這是我幸運的地方,比很多承擔家族責任、期待的人,更幸運的地方。

我會珍惜我的幸運,繼續尋找驅動我更內在的動機之源頭。一定程度,我才有辦法把握,能相互珍惜的人,哪怕不是愛情,友情等皆是。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柊貳男
我也是剛過生日(7號),想不到我跟兔兄生日還蠻接近的XD
2020-10-12 17:44: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原來you 也是 天秤=]。
2020-10-12 18:37: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