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雜談] 在父家長制社會下,生理女性所擁抱的不定時炸彈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09 19:33:30 | 巴幣 27 | 人氣 212

#閒聊 我認識一些優秀的生理女性,尤其是(--對我就是在說她--),會陷入一種尋找新成就的惡性循環,像是永遠無法找到真正值得付出的目標。

以前不會特別注意生理女性的不安全感,我會認為父權社會是一種社會建構下的產物,是一種誤解,因為即使是生理男性也未必在這種系統下能夠脫穎而出。但現在,我理解且體會到,在潛意識之中,有人仍會認為「玻璃天花板」的存在,儘管我的理解是:它並不只是性別促成,階級、財富、社會網絡等,都再建構了你的「阻礙」。

不過,如同生理女性認為,生理男性無法感受她們的問題;富人也認為,窮人無法感覺他們的問題。在Gender意義下的性別差異,逐漸從生理性徵(sex)中有了自己的樣貌和主宰。

換言之,換成白話文,你/妳的不成功或遇到阻礙,不只是第二性徵是凸還凹,而是背後代表,某些歧視性的遊戲規則,會因為第二性徵的凹凸而分配權力,又因生在低權力的弱勢環境,未必能觀摩好的權力行使策略。

於是,女性,尤其生理女性,在她們認定的父家長制社會底下,永遠充斥著「不安全感」,哪怕她們已經是在社會階級下,是多麼菁英的女強人,統治多少男性(還有同類的女性),仍坐不安這種「孤家寡人」的鳳椅。

重要的是,這不安全感若仔細探討,則其來有自。如同大國在國際制度中會有利自己的規則,一個團體或組織若由生理男性掌握完全的權力,我們很難想像,在「對於生存和生活的貪婪,越多越好」的偏好下,權益和資源可以公正分配,尤其是越底層,那類越缺乏教育和道德的文化,越是認為世界欠自己,尤其享受不到父權社會紅利的生理男性,他們更是傾向於施暴缺乏原始力量的生理女性族群,無論物理或精神,以彌補自己的不公平感,哪怕造成的是夠不公平的結果。

最後,生理女性很難不認為,生理男性就欠他們,儘管不少生理男性認為「關我屁事,我自己也過不好了,冤有頭債有主,為什麼不指責你的爸媽和老師和老闆?那些實際上排斥妳,傷害妳」,但這無助於揭開在性別背後的資源、權力分配機制的扭曲。

更進一步,這種對立傾向,更易於強化各種族群的特徵,從而使菁英更容易無聲無息的動員,因為精英們可以調查並針對不同其他族群的特徵和勢力,塑造意識形態,令族群間爭鬥內耗,而非團結在一起,累積資源與技術,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和更高的尊嚴。

或許,機制會隨著與人類的互動,慢慢修正,但過度快速歸因「生理女性不找冤有頭債有主的父權者復仇」、「生理男性欠缺族群內的自肅」,會減緩機制修正的時程與效率。說到底,性別、財富和階級等都是不平等的表徵,但也參與了不公平規則的運作,儘管如此,全部的心力投入在性別、財富或階級的議題,也不該錯過系統顯現的新問題。因為,那都是系統的參數之一,偏差都會導致不平等,只是今天性別歧視、明天是什麼的問題。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