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交往與婚姻,只是社會人的一種減輕疼痛的詛咒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1-03 11:07:07 | 巴幣 42 | 人氣 411

昨天見到很好的友人,操勞奔波將近半輩子,充斥風霜。大體而言,也是過勞樣。根本沒有心思「享受」人生。

由此我想起一個另個友人的言論。不找對象或不想結婚,甚至生育,是來自於不會減少負擔,甚至會增加。理由很容易理解,社會人們被工作弄得時間支離破碎,很少有完整的假日,私部門又往往有業績不到就開除的制度。每每下班,社會人最常出現的體驗,不是黃金體驗,而是累到只想睡覺或休息等唾手可得的立即回報,而不是積極的嘗試可能會失敗的,甚至成功也會帶來痛苦的「交往」等等。

那麼,也許有人反駁,如果真帶來的都是痛苦,為什麼還有人交往或結婚?

兩害相權取其輕,交往或結婚,更可能是解決或敷衍其他痛苦的另一個痛苦。例如,對於社會人而言,被逼著交往或結婚的因素可能來自於,職場歧視(有小孩可以私下要求早點下班,沒有的就加班)、家族的壓力(給我生,生出感情來)等。職是之故,社會人的交往或婚姻,很少是感到幸福的,更不用說,不幸有了子女,教養過程會充斥各種必然或不必然的支出與問題,包括孩子可能產生的心理問題。

由此可見,交往和婚姻,對於進入社會前的人,是一種浪漫與娛樂,但進入社會之後,是一種工具,以在職場和家族中取得基本尊嚴的工具。然而,經營交往與婚姻仍有代價,就是承擔「你們沒這麼適合」、「在一起沒這麼快樂,但單身會因被歧視而痛苦所以不想單身而勉強在一起」。職是之故,交往與婚姻,只是社會人的一種減輕疼痛的詛咒

創作回應

小冠
以前我單獨用想的也得出過相似的結論
但這幾年走在路上 觀察路人的表情
不是面無表情划手機 就是一臉厭世/冷漠的死樣子 
只有學生、情侶或帶著小孩的人 臉上才有一絲溫暖
更親近的關係帶來的磨擦更多 或許溫暖也不少吧
2020-11-03 15:13: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您好,我以前也是這麼想,但我也遇到有情侶的朋友,或者結婚的長輩,他們現身說法:一開始想得很好,但不總是如此快樂,後來發現既然在一起,總不能給對方衰小臉。於是,取悅旁邊的人也成為他們的一種工作(可以參考情緒勞務),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能感覺片刻的寧靜。

我對此的看法是,也許感情或婚姻是雙面刃,但不試試看不知道,可是養家活口、從上班一路笑到回家,也不是容易的事情。當然,隨時都可以分手,也隨時可以離婚,但我自己的意見是,既然這件事沒好到毫無缺點,我們又何妨不看看那些陰暗面?
2020-11-04 00:46:53
神無月 若葉
只能說是所見不同,想法也不太一樣了
但是最近被家人逼婚逼得我好煩.......
2020-11-06 22:03: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加油!
2020-11-07 00:45: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