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反正迎合你了,你也不會珍惜。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3-24 04:24:39 | 巴幣 2276 | 人氣 332

如廁抽了一本書談英文寫作。這本書恰巧中英對照。習慣先讀英文那頁,再回頭讀中文這頁,尤其對照英文中存疑的段落。至少有些自我欺騙式的安慰,把握零碎時間積少成多。

然而,我想聊的是書中對書信的看法。書本指出,書信被認為是容易的文體,但實際不然,如何介於口語和文字當中,進行遠距離的表達,作者認為是困難的。也就是,如何在這種文體中,既能直接與你的讀者對話,但又並非日常中口語能隨心所欲、毫無邏輯的堆疊。

我想尋找能夠深刻交流想法和思想的人。除此之外的人,我不太在乎。我往往認為,他們只是敷衍我,我的優越之處在於,在發現對方明確表達厭惡之前,察言觀色,轉身就走,彷彿是友善的往來,但我們內心都知道不是。

我們厭惡彼此。

-

以前想寫小說,理由或許是這樣。

我看到有些人,寫了成千上萬的字,讀者讀之不倦,並且盛情交流。後來我錯了,他們只想跟名人交流,而不是喜歡或擅長寫作的人。

久而久之,越來越空虛,也越來越不知道要寫甚麼。你彷彿有對話的對象,在這世界,但沒人停下來聆聽你的話語,至少你感受不到對方在聆聽。最後,我也忍不住問自己:「為何要別人聆聽我?為何求別人聆聽我?」

於是,我不寫小說了,也不關心人類了。我認清,寫小說不過是一種代償,逃避心中的寂寞,以為這樣就有人搭理;我的關心,也不過是一種需求感的展現,也是逃避心中的劣等感,以為這樣示弱,釋放出需求,就會有人滿足。

世界冷漠是理所當然。

-

我見識有太多沒有邏輯的相互取暖。有時候很羨慕,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甚麼都不做,甚至活得很爛,還有一堆人關心和支持。如果夠爛,是不是就會被關心?

有陣子這麼想,自己也就越討厭自己。專注和投入這麼多,似乎還比不上一些渾渾噩噩的人。但說到頭,這不過是一種自認痛苦。自找苦吃還想要被認同,我很明顯察覺自己是錯的。同時,我也不知道對是甚麼。

直到最近才想通,被不被外界認同無所謂。「我自己會基於甚麼認同自己?」這才是重要的。於是,我不管別人的小情緒,只看利害關係。只看對方是否有低能特徵,決定遠離對方和讓對方遠離。沒有利害關係,一秒鐘我都不想忍受低能的人,因為放任自己跟相處不舒服在一起,是虐待我自己。

-

後來我懂了,我一直在做「不必要的忍受」。沒好處,頂多感動自己;但理解到真相,連自己都沒能辦法感動了,只會叫自己快停止自虐,做大家都自在的事情:

  • 「那個人很低能,快遠離他。」
  • 「又是低能兒,別跟他計較。」
  • 「這個低能兒不得不互動,耐心敷衍一下。」
  • 「這個低能兒還有救,喔不,停止,我又再感動我自己。」
  • 「你他媽低能兒,到底想我回答甚麼?滾。」

一旦聽從這些偵測,人生突然海闊天空很多。很多人、事情可以拒絕和停止包容,因為沒必要。節省下來的能源和時間,投入在自己身上,可以面對和突破許多極限,往舒適的彼岸前進。

到頭來,回頭看寫小說一事。是的,我仍然找不出必要寫。我願意交朋友,交深刻交流的朋友,甚至知心知己生死之交,但我仍然想不透,當有定期書信往返的對象時,我又何必把自己的心力拿來寫小說---賭一把自己能否功成名就?

-

為何我希望功成名就?於是這樣,就很受歡迎,很多人想交朋友?但我想要的深度交流和真切直率的關心,又豈是這樣所得?我面對我的寂寞感,我面對我的孤獨感,那不過是一種反射。基於某些劣等感的逃避反射,逃避劣等感帶來的不適。

面對自己的劣等感,才有機會N+1跨越它。哪怕我不夠聰明;我不夠風趣;我不夠刻苦;我不夠覺悟;我心存僥倖,懷抱投機。好高騖遠而忽視基礎。外型不足、內在缺乏。

「然而,即使是這樣的我,還是有我才能做到的事情。」

這是某一個下體不滿足的殘障人士的勵志發言,我突然懂了自信並不是一個唾手可得的能力,而是得面對心靈障礙千錘百鍊,動腦找出可改善性。

確實有改善,自然有自信。乙武洋匡身體殘缺,但他培養運動能力,也跟許多生理女性通姦,這就是一種面對甚至轉化劣等感的例子。自信關鍵在於讓自己相信,要對自己提出證據,而不是催眠自己,然而很多人輔導時勸對方要有自信,更像是勸對方自大和自以為是。

-

回過頭來,確實我在很多時候為了維持人際關係,說了很多「我不在乎」甚至「違心」的話。

心底覺得對方很爛,卻要拐彎稱讚對方。
心底覺得對方關我屁事,但我還是要敷衍一下,營造我很友善。

我很噁心這樣的自己。我不違心,不敷衍,難道就沒有立足的價值嗎?倘若沒有,也是我自己促成的,我的劣等感建築在能敷衍和取悅大眾的優越感,大眾的劣等感也因為我的敷衍,而產生優越感。彼此相互交相賊,縱容對方養成錯誤反射,不亦樂乎。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只是隨口隨手反射性問候我一下,也沒多在乎我。但由於我劣等感太強,太想要被在乎,於是過度展現自己,希望能彰顯價值。然而,幾十年下來,我積極展現價值,反而讓我更沒價值,瞧不起自己。

但,我在乎甚麼呢?我真的在乎別人在乎嗎?或者世界上真的存在一兩個人,我非常在乎他們怎麼看待我,就像是生命導師的程度?不,存在這種人,頂多存在「我願意,讓他影響我」的人。

好吧,我真的不在乎,你在不在乎我。反正我內心自私但真實的想法是:不管你是誰,我也不在乎你,我只在乎我自己。

  • 覺得你麻煩,我會敷衍你,不講真正的想法。
  • 覺得你有趣,我會有些相對應的喜怒哀樂表演。
  • 覺得你理解我,我願意主動關心你。
  • 覺得喜歡你,我就會誠實表達我的感想而不是敷衍。

但無論你是誰,想要透過我的單一反應就透視「全部的我」,除非你真的有能力外,否則就是太傲慢。

最後,我要說。我對人的態度量表如上,但我不會自貶是麻煩的人。
生而為人,有限的精力和時間,「篩選」人本來就是尊重自身生命的基本義務。

如果你珍惜我,我很感謝,但我不會委屈自己迎合你。

因為迎合你了,你也不會珍惜。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說書人 貓皮
久而久之,我終究注意到了,交朋友有交朋友的問題要解決,女朋友有女朋友的問題要解決,受歡迎有受歡迎需要的功課要做,寫小說當然也有寫小說的問題要解決,最後,想要解決問題,還是只能從根源上出發,只不過最少,寫小說是可以走一步解一步,步伐雖緩但目標就在那裡,但人際關係可能自己走一步對方退兩步,反而隨緣就好,自然會偶然遇到自己走一步,對方願意靠近兩步的人,到時再努力也不遲。
2022-03-24 11:26:16
說書人 貓皮
提醒自己的終歸還是那句老話,專注在問題的根源上,雖然未必會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更有說服力的告訴自己盡力了。
2022-03-24 11:27:31
虚ろな光
我想這把多數人長年用下來的感受都說出來了
2022-03-24 12:06: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家有女友有段話很好,主角被文藝社老師質問:你喜歡寫小說,還是想要作家的頭銜。
2022-05-06 22:49:29
柊貳男
嗚嗚,我也好久沒寫廢文小說了,身心靈完全變成社畜
2022-03-24 19:19: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關係,雞雞仍能保持自我就好!
2022-05-06 22:49:43
艾爾琈
人一直是最難的課題,不用委屈自己去迎合誰,找到問題的所在,尋找問題所在的解決方法,是一個需要突破的過程,緣分就是隨緣吧,有緣了自然會相遇,書寫是很好的,寫一寫留給未來的自己回顧,可以知道以前的自己究竟想什麼,那時候會覺得回憶頗有趣,也能幫助理解自己
2022-03-26 20:56:2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葉姊姊。迎合可能促成表面的和諧,卻沒有深層的和解。我期許自己有勇氣,挑戰一層又一層的虛偽和蒙蔽,建立更深刻的信任。
2022-05-06 22:50: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