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 一路珍重,學伴們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1-12 13:35:02 | 巴幣 52 | 人氣 266

擱置許久,才寫這篇。

在一試放榜之後,學伴群各有各的壓力。先前略知大家的狀況。有人不考過,就會被拉回老家繼承家業;也有人年屆而立,在學校度過不短的時光,希望第二次補習能考上;也有人工作一段時間,期待能實現理想抱負,站上頂尖的位置,破釜沉舟投考;更有大學剛畢業,除了一方面不浪費備考的buff之外,更為了克服現況「自己除了讀書與考試以外,甚麼都不會」。

與我相比,他們參數都在我之上。當然,一試我也沒過,但這是預料中的事情,畢竟不是我主要科目。更難得的是,相處的時日,我受益甚多。首先,特別要感謝的才女醬。與她討論(或者說被指導)課業的過程,若我智識能力有所復健,則她有120%以上的功勞。她總能猜對題,之前民總、公共管理都被料中一題,而且她或多或少提供了切入討論的思路,讓我下筆前就有先佔優勢;更不用說,這次國關有個小題是「民主和平論」,是她讀書會報告的其中一個題目。我也找了部分資料,現場畫了心智圖,並一起現場論證,她也示範精彩的建構邏輯的技巧。這一幕,我永記在心裡。她讓我知道,資料是服務邏輯的,不該是邏輯配合課本標題,而是課本標題要配合說明者的邏輯。於是,她把課本拆得支離破碎,重組真正的環節。

第一次看見,申論題一小題在正式考試可以拿到滿分(25/25)。自此,我也在反省,自己的準備策略是不是錯的。之前,我的方向一直是「配合出題老師根據的課本」,7成是背熟標題等關鍵字,剩下3成自己發揮。但按照才女醬的模式,反而是1成來自關鍵字,9成卻是自行發揮。這意味著,每次的申論題就像是寫一篇小論文。之後,才女醬與其他過一試的夥伴積極準備二試。我鬆了一口氣。一方面而言,我能找到理由放下這早熟的小夥伴,看著她成功高飛到下個階段,回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另一方面感謝,她這段時間的啟發,我會珍惜在智識和感性上的成長,成為我面對問題的資產。

至於「申論題就像是寫一篇小論文」,我累積了一些想法和鬆散的筆記,但下次再寫。

其他學伴也令我印象深刻。大體而言,作為學伴之前,我們是ACG好夥伴。先前我也有提到,有鋼彈廚、Air廚、Fate廚等。語言已經是他們基本輾壓人的能力,但除此之外,他們普遍分成三類技能系統,一類是國際關係,但大體來說還是擅長古典現實理論(史學途徑);一類是國際經濟(一點點數理、經濟學理論、推敲國際資料),最後一類是國際法(其中有位朋友特別熟悉海洋法和國際私法)。

學伴群內討論兩樣東西最多,第一是宅話題,第二是國際法。筆試前,記得群內每天幾乎都是國際法的話題,尤其是國際私法中反致的各種認定,到底理論上的意義和實務判決的限為何,但我的類組不需要知道這層級的事物,也就當學習不過不逼自己懂。

回頭過來,我很珍惜這段情誼。很難想像,ACG和智識能替我帶來難忘的情誼。每每其他人兩兩成聚,討論塵世浮華,你都感覺寂寞。有一種懷疑,是否自己降不下自以為是的身段,所以才被孤立於人群之外。但是,我總能找到一群奇特的人,之中我能解放自己的性情和單純智識活動的好奇心和成長。於是,你深深欣賞著這群人。每當夜深人靜,也緩緩思念著,這種離開學校,邁入社畜生活前,單純卻又充斥機智的情誼。短暫,卻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半年。也許,日後有些人不得不因各部門利益而疏遠,但永遠會希望,即使不能當朋友了,仍是競爭關係而不是敵我關係。競爭還有機會是良性競爭,敵我關係就是得拚個你死我活方休。但命運或許永遠喜歡開玩笑。那麼你祈禱,命運永遠停駐於此刻。但不可能的。換個角度想,不如積極前進。沒有往到下個階段,人生根本無法開始。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柊貳男
兔兄也辛苦了
2020-11-12 13:58: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啊嘶!22辛苦了,好久沒看到小說更新(;´∀`)
2020-11-12 14:00:33
迷茫護佐
辛苦了[e5]
2020-11-12 19:47: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
2020-11-12 20:33:52
塞奧提亞
加油兔兄![e12]
2020-11-12 23:04: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洩洩
2020-11-13 01:34: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