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先是朋友才示好,還是示好才是朋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9-29 17:11:51 | 巴幣 40 | 人氣 224

上文〈朋友不是你的勒索工具〉中,許多回應啟發了我的思考。其中,隨便啦聊到其對於朋友的認知,我有一些回應。

▶前言:朋友,朋友?
我認為,「朋友」一詞引起甚大注意,不排除是大家都困擾過的議題。有些朋友太少。有些朋友太假。有些朋友不是朋友。主要是,朋友的是否,很難說是基於「結果」還是「前提」。先是朋友才示好,還是示好才是朋友?

我的觀點是,朋友的核心應該是「自願」,不該存在「強制力」。

▶朋友:自願與非強制
朋友是自願性的付出,無論雙贏或提對方分擔,甚至犧牲。非自願性的,很難說朋友。

保持「對方必須為自己分擔或犧牲」態度的人,就像把朋友當成一種主僕契約。但契約一定程度是有強制力,無論透過法律或道德。有強制力不代表自願,甚至會說,自願還需要強制力嗎?

不過這還可以分兩層面問題:
1. 某人是否有當你朋友的義務?
2. 當你朋友是否意味著有義務替你犧牲或分擔?

▶義務觀點:你是我的朋友,所以該……
勒索朋友,或者向某方宣告,基於是朋友關係所以有義務OO的這類人,其思路,我的分析是:
1. 讓他們依賴的就是朋友(親人等關係亦同,只是換個稱呼)
2. 讓他們依賴的就應該成為朋友(同上)
3. 既然是也應該是朋友(同上),那就沒資格背叛我

▶做你朋友的義務?或者你的朋友有什麼義務?
上述事項比較接近態度。從此延伸出的有趣議題是:
1. 對方有沒有把你當成朋友(或當作親人,同上)
2. 有沒有資格單方面廢棄朋友關係
3. 承上,廢棄朋友關係,是否等同背叛

▶實然面:你只是替你依賴的對象貼上「朋友」標籤
對於依賴某人重的人而言,分離等同痛苦。他們面對痛苦,傾向選擇不這麼痛苦的選項。那麼可以理解,會盡可能避免思考包含其痛苦成分的議題。於是,要嘛認為「對方應盡朋友義務,否則就是背叛」,要嘛認為「全世界都有義務成為他的朋友」。

▶代結論:有義務的朋友並不輕鬆
結論上,我可以理解這類動機。痛苦不好受。為了迴避痛苦,可以理解人腦補自己是善,其他人對自己不善者都是惡。只是描述出來,卻又有些荒謬。或許荒謬點是,「其他聽眾不必然認同,這人認為的善惡,不須質疑」。

呼應之前阿奉提的。沒朋友,一定程度要檢討自己,是否有些值得修正之處。

可以堅持,下場就是沒朋友而已。

創作回應

艾爾琈
覺得要觀察這個人值不值得跟自己深交,看成為怎樣的朋友
2019-09-29 21:31: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是必須優先考慮的。
2019-09-29 21:44:37
SleepyZz
我覺得朋友這兩個字有時候蠻重的,心裡會有股莫名的重量

後來對"朋友"這兩個字也不是這麼在乎了,只是珍惜每個當下相處的人,也不愛講"朋友這兩個字"
2019-09-30 00:55: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朋友這個詞像一種魔咒,另外一些朋友聊到「親人」的麻煩,我認同他們描述的麻煩,畢竟親人有更明文的權利義務,但卑親屬若處於劣勢,事情鬧大(比如嚴重受虐上新聞,但如果只是被罵到不舒服,也會被認為是一般管教行為)之前,都被長輩吃得死死。
2019-09-30 10:37:31
Reika
貴安,初次來訪

  幾年前我也想過一些關於朋友的定義,只不過後來就放棄思考了。現在回過頭來思考,我覺得朋友可以分成兩種,就不特別命名了,以下簡稱A型朋友與B型朋友。

  A型朋友簡言概括就是「有事相求而結伴的關係」,互動時是把示好與幫助當作一種貨幣。之所以會談到義務的議題,可以比擬成上次我借了A一百元,而這次我缺一百元時就覺得A應該拿一百元來幫助我。可是相較金錢來說麻煩的就是友情中的示好與幫助是無法量化的,所以容易出現無線上綱的問題,因此產生道德綁架。又或說我對A的恩情在他眼中只有10元等值,但在我眼中卻有100元價值。
  這樣子的朋友想必每人身旁不少,畢竟總會因為一些種種因素而有所認識。這並非不好的關係,在一來一往中,在受惠同時多半的人也會樂意付出。
  但如果出現極端狀況,關係確實會瓦解。假如我幫了A好幾次,他卻一次都不幫我。又或A不斷跟我伸手要東西。這時一定會心想我跟他做朋友到底要幹嘛?這很正常,解散朋友關係本來也沒什麼大不了。
  對,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沒人會想亂扔錢。但反過來說,如果付出後就斤斤計較,要求對方一定要回報一樣會是個問題。人是人,不是家畜或作物,沒有說投資就一定要有回報。A型朋友處在收支大略平衡時最安穩,你樂意付出、對方也樂意回饋。一旦走到極端就會破裂。
2019-09-30 07:13: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分享。A型利益的相互依賴比較高,尤其主觀上的依賴,認為對方得付出什麼。B型主觀上的依賴程度沒這麼高,或者可以克制自己的依賴,以免形同對對方的勒索。
2019-09-30 10:34:45
Reika
  B型朋友簡言概括就是「喜歡的人」,跟他在一起時,會對「給予」這件事感到開心,不會想要什麼回報,就只是誠心想幫助對方。在A型中我將友情比喻成貨幣,在B型中則會比喻成「淡薄的溫暖」,在自己的眼中,這樣的付出是很淡薄的。聽起來確實有點貶抑的感覺,但之所以自己稱其為淡薄就是因為從來不求回報。而之所以稱作溫暖,就是因為希望能幫助到對方。通常這種關係都比較容易出現在其中一方的處境極度不好。當處境改善後,不再需要幫忙時,彼此就會默默繼續生活。這樣的關係通常兩人會是非常熟識,因此不會想照三餐問候,只要知道對方還活著就夠了,畢竟自己是心知肚明當對方有困難時一定會來談,所以沒談就是對方過得好。

  這是以文字體現出我對朋友的描述。回到文章標題,不管是A型還B型,第一個舉動都是示好。所以一定是示好先,然後如果對方有回應,自然而然就會因此結識。如果沒有回應的話,嘛,就不投緣而已,又或可以說就只是投資失敗。
  而確實不管是A型還是B型,全都是自願性的結伴關係。如果在給予時自願性低落、感到不甘,關係崩毀是遲早的。
2019-09-30 07:14: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分享。
2019-09-30 10:31:13
虚ろな光
嗯 長期以來 我幾乎都是被依賴的一方

至於義務 就如"知道這社會與人心 但想這樣做 並讓對方了解 這世上並非全都是那些卑劣與敷衍的口頭之交" 又或者是對朋友有更深層的定義(例如你說到的義務)

但這樣做以後 多數時候傷的是自己w

到現在 也麻木 無所謂了 那篇文的回應 所謂分憂 差遣 解勞 這樣的本質 還是存在的 只是逐漸的內斂、隱晦

現在看你說的這些 我除了忠肯兩字以外想不到別的w 畢竟 已是一個自知人情冷暖的人 呀...人生啊

2019-09-30 16:26: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