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厄夜怪客Hellsing Ultimate《在痛苦與瘋狂中掙扎的靈魂》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9-14 01:00:15 | 巴幣 70 | 人氣 1371

最近的影視作品越來越注重描寫反面腳色,不過描寫反面腳色的風氣也不是第一次有。

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反面腳色,反面腳色有時比英雄等正面腳色來得吸引人,他們是瘋癲的梟雄,但也是對無奈的可憐人,不過描寫不好的話就變成題材菜市場中反派死於話多的這種有拖延症愛擺架子的無聊腳色。

我個人一直覺得如果要說塑造一個經典的反面腳色,還得說平野耕太所創作的厄夜怪客Hellsing,雖說是個暴力學為上,甚至褻瀆宗教的作品,但如果真是個無聊作品,我也不會對他那麼印象深刻,以至於他的後續作品《漂流武士》也是我心中的優秀作品。

當然!會如此印象深刻,這也要感謝當初2006出品的OVA《Hellsing Ultimate》,裡面所製作的場景真的十分精緻且更加凸顯原作所沒有氣派,《Hellsing Ultimate》中有許多經典的戰鬥,但我更喜歡注重人裡面台詞和說出那台詞當下的氛圍。

而我這個人也很著重於配音是否能配合場景氣氛,要知道,如果一個腳色開場就只會瘋狂巴拉巴拉地說著一堆看似好像很有深奧的詩句台詞,或是莫名其妙的狂笑我都會覺得都只是在毀掉可以烘托的氣氛。

《Hellsing Ultimate》很好達到這點,以至於我到現在我覺得它是塑造可怕瘋癲腳色的最高級別。

我個人印象最深刻是第2集中,路克·拜倫泰准尉(ルーク/Luke)與主角阿卡特的對戰,《Hellsing Ultimate》中收入了漫畫第2卷沒有的對話。

我個人相當喜歡英文版Crispin Freeman所配音版本,加上《Hellsing Ultimate》歐美般的畫風使得阿卡特唯妙唯肖。

路克:你有在外有許多的傳聞 阿卡特(Your name gets thrown around quite a bit Alucard)

阿卡特:那只是人們的謠傳(the things people say )



路克:
他們講述了你強大力量的事蹟,訴說你是如何在血泊中華麗的打滾
(they tell stories of your amazing strength how you glide through oceans of blood  )

他們稱呼你為夜行者
(they call you nightwalker)

超越人類的怪物,力量隨著黑暗而散射,最終在黑暗中投下陰影本身
(beyond human a monster whose powers  radiate with a darkness that casts a shadow on darkness itself finally I get )

最後,我一勞永逸那些跟你有關的傳聞
(finally I get to know once and for all if there's anything more to you than rumor)

在我還是人類時,我害怕你的故事
(when I was human I feared you the stories)

不管怎樣,在我得到這個時,同時放棄了人類,我開始欽佩你
(anyway and when I gave up being humanwhen I became this I began to admire you

你是第一個代表不朽的偉大先驅
( you the first great pioneer of immortality no matter )

我們其他人就只是追尋你的背影
(what the rest of us do really were all just chasing your shadow)

阿卡特:
真是搞笑(that's ridiculous)
你是蠢蛋(you are fool )
這世上沒有不朽的事物(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n immortal)


路克:
是的,我知道沒有,所以一旦我取得你的項上人頭,其他人也會知道
(yes I know and once I have your head on a stick  everyone else will know it too )

所以現在我要殺了你,讓我最瘋狂的夢想成真
(so now I get to kill you and make my wildest dreams come true )


以上是原著漫畫中沒有的,我個人挺喜歡這段原因來自於,這段不光講述了路克曾是人類時懼怕可怕未知的存在,但當成為吸血鬼追求著力量,甚至深信自己有能力打倒傳說。

同時,阿卡特也嘲笑他們的無知,可路克已經被自己自大狂妄的內心所蒙蔽,沒有看出雙方間的差距。

而接著就是我們的熟知的槍戰,但這裡原作與動畫中又有所不同,當路克看著不斷中槍的阿卡特,自己分毛未傷,而沾沾自喜,心想著我能超越。


但這裡與漫畫原著不同的地方,原著中的路克只是覺得莫名其妙,但動畫中卻是以阿卡特那充滿欣喜的笑聲打斷,路克表情也變得有些畏懼。

太棒了,我很久沒感到那麼快樂了
( yes!excellent I haven't had this much fun in ages)

小子!你說你叫什麼來著?
(what did you say your name was ?)

這時路克顫抖回答  

路克!路克 拜倫泰
(Luke!Luke Valentine)

路克 拜倫泰 我承認你的能力超越許多的吸血鬼
( Luke Valentine it's obvious that your powers are beyond even the highest category of vampire)




此時!阿卡特開始解除了外觀的封印,釋放自己的真身一部分 亡靈的結合體。

並說「路克 拜倫泰,現在教導你真正的吸血鬼戰鬥」

釋放自己的真身一部分的場景於動畫中相當的壯觀,這也是漫畫沒有顯現出來的,頂多就是兩頭犬型怪物追殺路克,看到阿卡特的真身,路克被早已嚇得魂不守舍,因為這根本超出他心中預期的吸血鬼的能力。

其實這個場景是對現代吸血鬼的反駁。 人們忘記了,當吸血鬼第一次出現時,吸血鬼不會在陽光下死亡,也不會在第一次咬傷時成為吸血鬼。 是由德古拉意志來 控制。

它們不僅僅是變成蝙蝠。 霧,狼,貓,蛇,催眠等技巧,也不是用血液讓人變得快速強壯。
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法術,他們是惡魔的化身。




路克嚇得想要跑出地窖,這時阿卡特從他身後用槍打斷他兩條腿,路克只能看著走出地窖的樓梯的場景可謂諷刺著進來的時候感覺根本是小菜一疊,但如今卻是如同希望般遙不可及,只能憋曲的苦笑。

阿卡特也已走了過來,路克看著他絕望地喊著「你到底是什麼!」

阿卡特玩弄著路克遺留的腳說

來吧!起來!攻擊我吧!
(come on get up attack me )

你只不過是失去雙腿而已
(you suffer the loss of your legs)

召喚你的使魔
( summon up your familiars )

改變你的身體
(transform your body )

修復你的腳並站起來
(heal your severed legs and stand )

夜晚才剛開始!快點!
(the evening still Sonya come on!hurry )

快點!快點!快點!快點!(亢奮中
hurry hurry hurry hurry !

快點做點什麼
(pull yourself together )

樂趣才剛開始
(the fun has just begun )

這時的阿卡特像是在說小子你不是很行嗎,快點過來面對面呀!但又像一個瘋狂傳球的教練,一個很久沒跟人尬聊的孤單老人,好!這形容很怪,但其實我要說的是阿卡特真的經歷許久的孤獨,而好不容易遇到點樂子,只是接下來發生的讓他失望了!


你這怪物
(MONSTER!!)


請注意這時候的阿卡特聽到這句話的表情,是相當失落,這是我在看過許多反派相關動漫作品中,一個癲狂的腳色幾乎不會出現的表情,通常只會很自傲的說 我就當你誇獎。

這裡明顯很不同,因為當他做出這個失落的表情瞬間時,像是在訴說「我以為你懂」「結果我還是被你們當怪物、一個異端的存在」

而這顯現阿卡特在遭遇痛苦與困難卻也不輕言放棄的信念,對他而言輕言放棄才是生存中最荒謬的行為,比起放棄生命和靈魂,失去雙腿真的太便宜了

對他而言求存唯一方式就是戰鬥

這樣的失落延續到第3集中,阿卡特將前來暗殺的士兵殺個血肉模糊,而剛成為吸血鬼不久的瑟拉絲問阿卡特為何要這樣殘暴的對待他們(敵人)。

「那個!主人,他們都是人類耶」

但阿卡特憤怒的說

「先拿起武器發動戰爭的傢伙來說,是不是人類有關係嗎!?」

對瑟拉絲可是頓臭罵,但看著瑟拉絲那恐懼的眼神,他鬆開了手



歷史上的德古拉(Vlad Dracula,1431-1476/77),是一段被抹去的歷史,也是個悲傷的故事。他是15世紀統治瓦拉幾亞(Wallachia,約當今日的羅馬尼亞東南部)的公爵德古拉;以地理位置來看,瓦拉幾亞是夾在土耳其(當時為鄂圖曼帝國)與匈牙利兩大政權中的小國,歷代統治者無不是必須活得像個牆頭草,在兩大勢力中不斷虛以委蛇、合縱連橫來求取生存。

在動畫中甚至有德古拉被抓去當土耳其的人質的橋段,有一段他被土耳其君主淫行,阿卡特忍著痛緊握十字架,乞求神靈保佑,到最後的神靈並沒有出現,只有土耳其君主對他淫行的呼吸聲和床沉重的嘎滋聲,彷彿訴說著希望是存在的,但不會為了拯救你而出現。


“戰鬥吧!
為你的上帝的榮耀而戰!
上帝不會幫助那些在他面前跪下的人。
上帝不拯救那些祈求憐憫的人。
因為那些不是真正的祈禱。
你願意在主面前乞求嗎?
你的虔誠只會導致死亡!
真正的祈禱是在戰鬥中形成的。
用你的禱告使你的主眩目,你就會認識他!
你應該知道耶路撒冷!
撕裂後,壓碎,破壞男人的骨頭,
當我們祈禱的果實在我們腳下時,
上帝將從他的寶座上下來
要判斷他那可憐又可憐的僕人!


“Fight!
Fight for the glory of your God!
God does not help those who kneel before him.
God does not save those who pray for mercy.
For those are not true prayers.
Would you beg in the presence of your Lord?
Your impiety begs only for death!
True prayer is forged in battle.
Dazzle your Lord with your prayer, and you shall know him!
You shall know Jerusalem!
After the tearing, the crushing, the breaking of men’s bones,
When the fruits of our prayers lie at our feet,
God will descend from his throne on high
To bring judgment upon his wretched and pitiful servants!



戰爭與戰鬥是在本作中經常出現的橋段,為了求存而戰,但人也在不斷的戰火中逐漸麻痺,失去自我。

在阿卡特混亂回憶片段中可以看到,雖然自己存在沒有消逝,但真正的自我卻不知道在哪裡了,而戰爭似乎只是讓自己逃離面對痛苦的方式。

而結局後面也留下了一個到底什麼是真正自我的懸念,讓大眾自己去思考和質疑,在結局後面阿卡特說

「我一直在殺,三百四十二萬四千八百六十七隻,除了一隻以外」

這台詞感覺就好像說著,人們總是為了適應和面對,不斷改變和扼殺自己讓自己得以求存,無論完美與否自己都站在這了,所以也不用否定自己的存在。



本作還是有讓人溫暖的橋段,雖然短暫,但卻讓印象深刻,那就是第8集中,阿卡特釋放真身,瑟拉絲也直面痛苦成為真正的吸血鬼時兩人見面的橋段。

「主人!你有了鬍子耶」

這有點像是在說你變了很多,而瑟拉絲也不確定是否還是原來的阿卡特,這時阿卡特伸出了大手,輕輕撫摸著瑟拉絲的頭輕聲地說。

是呀!是呀!瑟拉絲‧維多利亞」

日文原音的版本是只有講瑟拉絲的全名,但英文版卻加了YES!YES!,彷彿在說是有鬍子了,但我沒變。



我個人喜歡ED9 SCARS

「SCARS」
作詞・歌 - 黒崎真音 / 作曲・編曲 - R・O・N

創作回應

寂靜寒雨
瑟拉絲真D騷(舔
2019-09-15 08:27:2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血 真好吃
2019-09-15 17:43: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