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77の自由象限飲時日誌】4《活著》──第一次評漫畫

月下七光 | 2018-11-20 18:30:49 | 巴幣 8 | 人氣 168


這是為蓋瑞特所寫的自由象限公會專屬評文

原漫畫位址:

《活著》


注意:

藍色窗簾
MAX Passive

對於文章的解讀豐富過度,導致經常寫手都沒想到評文的思考觀點,
都會出現大串的量,而且通常是摻雜各種哲學跟宗教學概念,
或許在被評之前就要三思,因為文章可能被評成你/妳所想不到的樣貌。






前言──這篇評文絕對不專業

老實說,論評漫畫,77真的超級沒有把握,畢竟繪畫非77專長,建議上77或許不該牽涉到對於人設外貌、分鏡構圖進行主觀判斷,因為判斷的絕非專業建議。去掉以上元素我還能評論些什麼,大概就是最隱晦的、藏於圖片彰顯之下的「事件描述」,而我也只打算對此評論,其他幾項真心非77專業所在,就行行好別為難吧,謝謝。因為秉持著來給77評,那就欣然接受的理念,只要別超出故事的範疇就可以,在此要先做聲明,不是77很G8、硬要對別人的漫畫指指點點,這是一位漫畫繪師委託77進行的一份事情,77也有心把他做好,很單純。

講這麼多是因為77其實不太會抓對於繪師態度的尺度,所以比起對於文手文字上稍微可以拿捏,對於繪師的部分因為不夠了解,所以心驚膽戰,願諸君體諒。

第一結構──事件概略

開場的事件,為一名「眼鏡者」,披著斗篷(?),在一處機械感的空間中,之後忽然被送入一處黑暗空間,然後他藉著個人的特殊能力感知到,空無一物的房間中有個「人形」,坐在不明物體上,眼鏡者轉過身感到疑惑。想不到背後的人形隨著滴下了幾滴東西在頭頂上,出現了「未知」反應,忽然間人形因為這反應開始「活動」,眼鏡者幾瞬思慮後,因為人形碰上他,讓他不開心所以就把人形給爆頭。

忽然聽到有人聲,隨眼鏡者看過去是個「光頭西裝男」,光頭西裝男說明要去處理掉這些會活動的產品,就是要委託給眼鏡者的任務,然後手邊開出一方螢幕框框(這個我看很久才看出來,原本看成是他指著一張破海報),說要把這裡頭的女性處理掉,眼鏡者問可不可以先處理別的,光頭西裝男表示先做好這份再說。

場景轉移,女主角(應該)夢到自己差點被絞碎機弄成渣渣,並開始回想自己從輸送帶上掉下來,遠方忽有一道光,女主角閃過了,閃著閃著她下定決心我想活下去,最後有驚無險,眼鏡者以為收拾掉了女主角,實際上女主角活了下來。

第二解析──對白,狀聲用字,情景,表情

關於整體的表達意義,我認為都是感想部分要寫的,這邊先解析幾項,恐怕是讀者面向會無法解讀的一些、比較困擾欣賞上的問題。

筆者看來,漫畫家似乎意圖用對白、狀聲用字、情景、表情表達全部的故事內容,這並非不好,只是難度上會有點高,而且操縱上一有失誤即會有問題所在。本篇漫畫的表達優點是表情意象很充實,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位角色在每個場景上有什麼樣的面容語言。然而,以讀者來說,這些都有個大前提──得知道作者腦中的背景設定。

也就是說,當一開始的畫面提示,只有一張「看似高科技」的圖像,不代表讀者能夠立刻反映過來,這個故事中隨時都有人可能「用手開螢幕、用指頭開出資料閱覽」,因為圖像是一瞬間的,所以那一瞬間的反射就是對圖像的解讀,當讀者腦中沒有備足的準備,個人是認為資訊量──不如說是設定量的處理上,一口器塞的有點多,會有點吸收不良而導致後面的越來越解讀困難(筆者甚至無法論定開場的黑暗中感應是科技力還是超能力)。

對白的部分,雖然大致上可以因此看下去、推動劇情,但是不明的對白會讓讀者有些無法理解,譬如眼鏡者為什麼要先解決其他案子?這點始終沒有解答。此外,表現出女主角回想的恐怖張力時,「如果輸送帶上兩個同時醒來,那會怎樣」這句,沒有主詞,應該是指「有人跟女主角同時醒來的話會怎麼樣」的意思,這是很致命的,因為會導致看得如同無法身歷其境,一種融入後的強制切割,因為解讀障礙導致同步失能。

第三心得──整體故事性/概念

故事的主題是「活著」,也因此要彰顯的,容筆者揣測是指「女主角的活著」,以及開場「無辜受創造的活著」個概念。以漫畫的格數來說,兩個概念太多了,或者概念如果一個就能夠貫徹到底,或許比較不會讓故事主軸偏掉,讓人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什麼。由於開場的那種活著的概念表達是暗喻,女主角活著是明著說,導致讀者如果把焦點放在女主角,開場那些反而成為了白費,但女主角表達活著意志的「動機」,是因為「受了威脅,所以想活著」,跟前面「受造產品活著的無辜性/驚恐」,呈現了完全不同的因子,導致這個故事原本的一個概念被切割了,這部分筆者認為是處理不好的部分。

或許一開始漫畫繪師只想表達「活著」這個概念,但是或許還要思考是「活著的什麼」,「活著」太抽象、太難以說是一項明顯的性質,所以說要把「為什麼活著(對存活的疑惑)」還是「如何活著(對存活方式的殘忍)」面向先釐清為好,故事性質才會凸顯出來,意志也得以彰顯,整體而言是有點可惜。





創作回應

蓋瑞特
謝謝這麼認真的評文,我稍微分享下我的一點小想法。

有句話我忘記從哪裡聽來的,大意就是當作品完成並發表後,它就不屬於你了,我覺得這話說的很棒。之前有些作品完成後會給一些認識的網友看,其中某位網友是學化學的,沒怎麼看漫畫,他對故事邏輯的吐槽真的會讓有玻璃心的碎一地,有時會覺得那簡直是在找茬的程度,但之後因為一些爭執便沒在聯絡了。等過些日子後再去看當初的作品,真的是故事邏輯上充滿著問題,這也讓我之後想讓其他網友評我的作品時,會盡量找非繪畫相關專業的,因為我想知道從其他專業的角度來看,能發現什麼驚奇,出乎預料的東西。

現在越來越覺得將自己的想法透過圖像或文字進行表現,再傳遞到其他人的腦中時,這一趟旅途是那麼的驚心動魄,因為有些東西身為作者的認為已經交代清楚了,但其實旁人來看根本不清楚。故事裡有些地方看到他人的感想時,會覺得我想表達的不是這樣啊,怎麼會產生誤會呢?但誤會確實產生了。以及一些作者有用暗喻手法的地方,可是讀者卻沒看到,而讀者覺得有暗喻的地方,其實作者根本沒那麼想。

若未來大大還願意評我日後的作品的話,會希望大大能放開手腳,用自己的專業與主觀的看法來進行評論。因為將作品交給非繪畫專業的朋友進行評論時,我希望得到的便是繪畫專業之外的意見反饋。

再次感謝大大。
2018-11-20 20:22: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