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就是故事,故事就是人生

橘みかん | 2017-05-12 23:57:14 | 巴幣 34 | 人氣 352

  今天看LINE新聞,看到這一則:


  我直接就是想到我小說的這一篇:想藍-人物異誌④-棄子

  其實在寫這一篇的前幾天,還是剛好那幾天,也有一個差不多的新聞:


  其實這樣的新聞數年來還真是層出不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新聞上看到。

  我橘母是很愛小孩的人,不論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看到有人在打小孩就會很生氣,更何況是這種直接丟的,她還會看了之後,把之前罵過的、心疼的話再RE一遍……

  在創造出小夜夜承夜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想這麼多,只是給他一個身世背景,好讓他對原來的世界失望,才會想要跟著冀悠「回」去另一個世界。

  可是長越大、看越多這種新聞,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殘忍,現今社會上也有好多的「承夜」,承受著夜裡的黑,無助地等待被救贖。

  然而無論如何避免,就是會有不懂事的孩子寧可冒這樣的風險來初嚐禁果。

  正巧今天出門在車上聽了廣播,受訪的是一位教高中「公民與社會」的老師。他說以前的公民課是叫「公民與道德」,現在改成了「公民與社會」。內容改成著重教學生現在社會上的事情,包括政治等等一大堆的,我沒有在記,只是覺得一陣驚訝。

  驚訝的是,把道德去掉了,即使只是科目名,是要教學生道德淪喪嗎?雖然讓學生能養成獨力思考,未來好面對社會,還是覺得哪裡不對。橘哥橘嫂之前一直說教改改得亂七八糟,小孩子讀的東西好像也跟以前我們讀的不一樣了。

  對了,那位老師也說了很有意思的一段話,他說現在大學入取率幾乎100%,他跟他高一的學生說,你們才剛上高中,可是也可以直接去考大學了,只要能認出哪隻是2B鉛筆,只要會畫答案卡,就有學校可以讀了。

  以前看過網路上傳著在答案卡上畫賤兔的、畫小叮噹(哆啦A夢)的,都只是當成好笑的圖片傳出去,卻沒想過有一天這樣的事變成事實有多可怕。

  我並不是要俵教改什麼的,只是有感而發。畢竟我不當老大學生很多年了,也只當過一學期的國中代課老師,姪子姪女的事也由他們的父母去處理,所以其實大部分不關我的事,只是有感而發。嗯。

創作回應

潤島 青
我以前的國小還是國高中我有點忘記時間XD
有額外的課程叫做道德課...上什麼大概就是講述品德分享與回饋這樣的互動,詳細內容我現在記不得了XD
2017-05-13 00:30:28
橘みかん
國小的還記得你真好記憶力XD
我只記得國語、數學、生活與科學什麼的XDDDD
雖然忘記了,但至少它的基本留在你心中[e24]
2017-05-13 00:42:34
大漠倉鼠
我記得我小學學的是「社會」、講的卻是「公民」,國中因為是私立學校,幾乎都是國英數、其他課都很模糊,高中時候有「公民與社會」,講的卻仍是「公民」、沒有「社會」。

後來有位老師透漏:「大考幾乎不會出『道德』相關的題目,因為『道德』沒有正確答案、考出來容易有爭議,大考不考的東西就不會教了。」

結果還是老生常談——不考的東西不用教,所以社會充斥著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因為考試不考光怪陸離的東西。
2017-05-13 09:20:14
橘みかん
還好考試離我很久了(歡呼
2017-05-14 20:12:34
吳旻( °∀°)
那個,姑姑妳說不打小孩,但我看妳常打我耶......(怕

小夜夜果然是可憐的孩子......還不跟小悠悠回家!!
至於道德阿......算了吧
執之者失之,為之者敗之。
2017-05-13 11:45:43
橘みかん
不是我不打小孩,是我媽不打小孩。
你這孩子看文都不看仔細!考試的時候一定連題目也看錯,看要怎麼辦!!!(指
我會趁在玩的時候光明正大的打,大人不在時偷打反而會被打小報告,打人是有技巧的(賊笑
2017-05-14 20:11:27
吳旻( °∀°)
可惡......姑姑真是高手......(讓人一點打小報告的可能都沒有,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真的,我在學校很常因為粗心而答錯W
2017-05-14 22:41:38
小伽羅
發乎情,止乎禮,為學為何,不過知書達禮。

可惜,如今教育要的是成績,社會要的是效率,越來越少人記得彎腰、記得微笑、記得與人相處的每一段美好,有些可惜了。
2017-05-19 21:48:54
橘みかん
是啊……只希望至少能做到不要傷人傷己……
不過很多時候都是受了傷才知道痛(攤手
2017-05-19 22:07: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