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努力,真的會有回報嗎?

狠心先生 | 2017-03-25 19:58:54 | 巴幣 50 | 人氣 1354




  1.

  「阿勳,做的不錯喔!」

  「經理,小意思啦,簡單簡單!」

  又來了,一件小事也能夠誇讚。

  站在旁邊看著經理稱讚阿勳,小彥內心深感不滿。不滿的原因非常的多。不是出自於忌妒,而是更多的因素。

  「那經理,我先下去忙了。」

  經理手一揮,示意阿勳可以離開。站在旁邊的小彥立即過去,將廠商的估價單遞給所長。

  「所長,這是三個不同的廠商所提供的估價單,給您評估。」

  「嗯……」所長看了上頭的數字後,想知道小彥的想法:「關於這三家廠商,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小彥就知道一定會這樣,因此事先想好了說詞:「關於這次的維修案,第一家廠商安騰有維修的經驗,但是他開的售價偏高,因此我把它擺在第二順位。

  第二間橋本公司,他在之前的維修案中配合度不錯,這次報價也算合理,我個人比較傾向他。

  至於最後一家白石維修,則是認識的學長推薦的。不過並沒有太多的接觸,而且也沒有跟他做過案子的經驗,加上報價偏高,個人是不考慮這間廠商。」

  「那為什麼不找第一間安騰?他有相關經驗就找他啊?」

  「是,經理,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只找固定的廠商,最後會造成廠商哄抬價格。因此,我想透過這次的案子,來看看其他廠商的是否具有相同的能力,未來就可以制衡價格,以免特定的廠商來抬高售價。」

  經理聽了小彥的分析後,點點頭說:「很好,你的觀念很正確。既然你有了方向,就按照這個方向前進。那購案就繼續加油。」

  「是,經理。那我先去處理後續的作業。」

  經理手揮了揮,示意小彥可以離開了。

  回到辦公桌後,小彥嘆了一口氣,打開電腦繼續這個繁雜的作業程序。他不懂,為何同時進入公司的阿勳所負責的業務,比他少、簡單,卻可以獲得比他更多的掌聲;努力做好領班以及經理交代業務的自己,卻鮮少聽到掌聲。

  為什麼,有的人努力完成做好長官交辦好的事項,卻無法獲得掌聲;有的人儘管只是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有不成比例的掌聲呢?

  此時坐在隔壁的御劍的碎碎念,將小彥從感嘆中拉回現實。

  「真的很討厭,每次要休假也不早點說,都前一天才說,這在搞誰啊?」

  御劍目前在公司的業務,就是休假管制以及加班獎金的管理。遇到臨時要休假的人,前一天才通知時,御劍總是在哀嚎。

  兩人坐在隔壁,因此常常會聊天。不過久而久之,小彥就不常找御劍聊天了,因為御劍非常喜歡抱怨,剛開始還能夠設身處地為他著想聽他抱怨,久了發覺這人只是喜歡抱怨,並且總覺得自己最忙碌,之後小彥就不再主動找御劍聊天了。

  畢竟工作已經夠心煩意亂了,沒有必要再聽別人抱怨增加自己的負面情緒。

  「所有辦公室人員,現在立刻到休息室集合,領班有話要說。」

  一位也是前輩替領班轉達,辦公室所有的人都摸不著頭緒,不清楚士官長想宣布的事情。有的人疑惑,也有的人保持看熱鬧的心態。

  到了休息室後,領班一臉凝重。然後緩緩開口:「今天找大家來,是想要說關於工作以及業務的事情。麻煩大家認真聽。」

  2.

  領班從規定、工作上以及個人表現逐一說明:「從我當上領班開始,業務就是由我來分配。而我也再三強調過,如果業務很忙,忙不過來可以來找我協商。

  看要調整業務量,還是說找個人來協助你工作都可以。這些都是好事,因為你願意來找我討論。

  可是就在近期,有人跟我這邊反應了業務量龐大,忙不過來這件事。那就是御劍。」

  被領班點到後,御劍心不甘情不願的站了起來。

  「你現在的業務,除了管理人員休假,以及加班獎金以外,還有什麼?」

  「領班,就這樣。」

  領班在問第二個問題:「你跟我說,這一些業務很龐大,一個人忙不過來想調整,那我問你,你曾經留下來加班過嗎?」

  「……」

  面對領班的問題,御劍不回答。

  「是不是沒有?」領班看了其他在場的人一眼,然後說:「小彥,你現在在做什麼業務。」

  「我現在做的是採購。」

  「你最近一次加班是什麼時候?」

  「……昨天晚上。」

  領班聽完後很滿意,轉過頭來看御劍:「你看看人家,比你晚進來,可是負責的業務已經比你龐大許多。你老是喊累、忙不過來什麼的,你曾留下來加班過嗎?沒有對吧?

  你看小彥,負責的業務大又繁雜,可是不曾跑來跟我抱怨以及想要調職。你真的是很糟糕。不願意留下來加班,然後只覺得自己很累。」

  領班看著阿勳後,得意的說:「阿勳一開始很糟糕啊,後來還不是慢慢學習、慢慢的磨練,現在也開始走採購的業務了。

  你要加油啊!不要只想著抱怨好嗎?」

  接著領班毫不留情的當著大家的面以羞辱的方式責罵御劍,最後說了一句非常酸的話:「你啊,除了自尊心高人一等以外,什麼都不會。稍微刺激一下就生氣,若是離開了這間公司,你將來吃的苦頭會更多。」

  沒事就解散。

  領班說完後,揮一揮衣袖就離開了休息室,留下了議論紛紛的職員們。小彥現在不敢轉頭看御劍,他感受到旁邊有一股強烈的怒氣。

  小彥跟著魚貫而出的人們離開休息室,回到座位繼續處理購案。不過腦海裡,想的都是剛剛領班所說的話……。

  3.

  下班後,小彥跟另一個部門的好友小京約出來吃晚餐,並將今天領班當面羞辱御劍的事情說了出來。

  小京聽完後,稍微咀嚼了這件事情,然後謹慎的挑選用詞。

  「那小彥,目前的缺已經滿了,你已經無法在往上爬了,你想要的是什麼?掌聲?位置還是?」

  「我不知道……可是,我覺得很奇怪。領班有看到我的努力,也肯定了我的努力,為什麼許多繁雜的事情都是由我來處理,而阿勳都不用?

  而且阿勳負責的事情,都很簡單。他只要做完簡單的事情,就能夠獲得掌聲。我呢?努力被看見了,但是換來的是更多的事情。

  認真的說,他現在做的採購案也是拿我以前留存的電子檔以及我提供的合作廠商才能夠繼續辦下去,不然他什麼都不會。最艱難的路,我都幫他走過了,為什麼領班還要我處處幫他擦屁股?

  還有我的努力是今天有人表現糟糕,就拿來消遣、羞辱對方嗎……?」

  聽完小彥的抱怨後,小京持續維持理性客觀的立場分析:「御劍他……我不是很清楚。畢竟不同部門,也鮮少約出來吃飯,頂多再茶水間遇到時聊聊天而已。但是他一定有什麼地方讓領班有這種感覺吧?

  至於阿勳的部分,這是我自己提出的理論,叫做壞孩子理論。

  以前讀書時,是不是曾經班上有問題學生,當他發作衝出教室時,老師就會理所當然的上前關切,然後有時候在班會只討論如何營造開心的環境讓拒絕上學的學生來上課呢?

  如果你提議趕快上課,少在那邊扯有的沒的,就會得到人這個字是互相扶持、照顧這類的說教對吧?

  而那些有問題的學生,是不是只要稍微進步,就會得到大聲的鼓勵。好的學生即使考了第一名也被視為理所當然。

  那同理,阿勳剛進來公司時,是不是常常出包;而你相對的穩定,而且努力做好交辦的事項。

  說來也悲哀,這樣長久下來,大家反而會認為你的認真是應該的,有完成但沒有如他們的預期反而還會挨罵。

  阿勳只要不擺爛,聽領班的命令完成了,是不是給人一種進步的感覺?讓別人有一種成長的感覺?

  所以,你會有這種感覺其實我不意外。」

  小彥聽完小京的話後,低著頭沉思。然後緩緩開口:「所以你覺得我該怎麼做?」

  「我不知道。畢竟要生活態度如何,還是取決於你本人,我無法改變。

  不過,我想給你說一件事。我以前曾經做過送貨員,當時同樣的目的地,我卻常常嘗試走不同的路線,每當我發現不同的路線時我都興奮不已!因我我會看到不同的景象以及人事。

  還有我也領悟到,條條大路通羅馬。

  如果你今天覺得這份工作努力沒被看到,職場不適合你,不妨離職看看,說不定會找到另一片天空。」

  擺爛的人,稍微進步就會受到讚賞;認真的人,稍微不如預期就會受到責難。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小彥無法反駁小京的理論,同時也再度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而離職的種子,也種在小彥的內心深處。

  回到家後,姊姊看到小彥無精打采的模樣後上前關心,聽完了事情的始末之後,姊姊輕輕的拍了小彥的背部。

  「小彥,你是個幸福的小孩,到現在才知道這件事情。你是個善良又認真的小孩,現在經理了這件事情後,或許才會知道人世間的人情冷暖。」

  在旁邊看報紙的爸爸也將忍不住參與討論:「努力會有回報,這不知道是什麼時代的神話了;人要會社交,這才是真理。」

  姊姊繼續說:「從小在家裡,只要考試考得好,或是達成父母的期望,就會有獎賞,所以我們認為努力就會有回報很正常;長大後出了社會,才知道努力不是一切,努力會有回報,只是我們用來鼓勵人的話。

  小彥你從小到大,從沒吃過苦。在學校對於考試也駕輕就熟,因此也一直相信努力,就會有回報。可是學習終究是學校,並不是社會……」

  姊姊緊握著雙手,似乎想起了以前還待在偶像團體時,無論多努力,都只能站在中央的旁邊,人氣選舉時雖然都是第一二名,但終究不是經紀人的最愛,永遠只能站在中央旁邊,為她鼓掌、喝采。

  經紀人從沒想過,曾經拿下第一名,看過中央景色的她,還要讓她站在旁邊,為對手鼓掌,對她來說真的很煎熬、痛苦的一件事。

  姊姊繼續說:「小彥,我不會鼓勵你放棄努力這件事情,但是我希望你能夠好好思考,到底努力要不要要求有回報這件事情。還有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呢?」

  4.

  御劍的事情過了半年後,領班集合所有人,當著面宣布接下來的人事變動。

  「最近我們爭取了開缺,也成功了!因此在座的各位將會有人升遷。升遷後,不只是薪水的增加,同時也是對你的能力、態度的一個肯定。

  在我跟所長討論完後,覺得阿勳進步很多,最近的掃具採購案做的很好,買掃把、拖把以及抹布的數量非常的精準,因此決定讓他升遷。

  其他人也別氣餒,你們的努力領班我都有看到,大家再接再厲;只要肯努力工作,領班一定會看到。」

  領班同時意有所指的說:「當然,覺得業務忙不過來也可以找我協調喔,看看如何減輕業務量。」

  在場的所有人,都聽得出來領班要捧誰、酸誰,但是都不吭聲。

  這件事情發生的幾天後,小彥遞出辭呈時遭到領班以及所長慰留。

  「怎麼在這個時候突然要辭職,發生了什麼事嗎?」

  面對所長的質問,小彥沒有多說什麼,僅淡淡的回答:「沒什麼,人生另有規劃了。而且阿勳最近採購案也上手了,我覺得這個重擔終於可以卸下,不用擔心了呢。

  而且他最近不是要升遷了,職位比我高,我覺得轉交給他也很適合呀!」

  所長以及領班一聽就意會了言外之意,所長並沒有任何意見,而領班卻很有意見。

  「所以你也想升遷嗎?我可以幫你安排。」

  「不了領班,我已經另有目標。在這裡我受到領班很多的照顧,這五年謝謝了。」

  小彥辭職意念堅決,無論開出再好的條件挽留還是無法留住;而領班的內心卻不以為然,覺得要走就快走,到頭來也把小彥歸類是一個拿不到糖就吵的小孩子。

  這天的下午,小彥一個人坐在河川堤防上,看著河川後想了很多,此時已經下班的小京默默的坐在他的旁邊。

  「聽說你辭職了,是因為阿勳嗎?」

  「嗯……」

  「為什麼?因為他比你早升遷?」

  「嗯……不只,還有很多原因。」

  「不介意的話,可以說給我聽嗎?」

  「好……你也知道他最近準備升遷了,這段期間我每天加班,並且跟廠商再三確認金額、出貨速度等等的。除了自己的事情還要幫阿勳擦屁股,掃具的廠商說他大牌又小孩子氣,很難配合,要不是看在我的面子上根本不屑做這次的案子。

  我上次聽完我姊的話之後,其實我也一直思考自己的邏輯是不是很矛盾。果然,我一直在欺騙自己呢……

  明明知道自己不會捧上司、不會被他們正眼,卻異想天開靠著努力來讓他們認同。我一直期待著有一天自己的努力,能被他們看到……我一直告訴自己,現在不努力,就沒有未來。現在就是未來。

  因此我一直跟矛盾對抗,如同Kent M. Keith這位美國社會學家嗎曾說的話:『人都是毫無邏輯、不講道理、以自我為中心的。但還是要愛他們。(People are illogical, unreasonable, and self-centered. Love them anyway.)』

  我一直期待有著不一樣的結局……果然是我想太多了嗎?要怎麼繼續努力下去,我不知道……我無法再繼續欺騙自己了……。」

  面對小彥的疑問,小京說不出任何鼓勵的話語,因為他知道鼓勵、勤能捕捉的話對現在的小彥來說,只不過是騙小孩子的童話而已。

  「所以,我打算換個跑道,找個合適自己的工作重新再出發。小京謝謝你,這五年來的照顧。

  如同你曾經跟我說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相信會有屬於我的道路;而不是一直拘泥在這小小的公司之中。」

  「既然這樣,那我也祝福你,在新的工作上找到成就。加油!」

  小京伸出手,兩人在夕陽下互相道別,並期許對方找到工作上的成就。



  

  

  

  
  

創作回應

杜洛斯
努力不見得會有回報,用心不見得會做好
就算再怎麼努力沒有才能或是運氣,不管你在怎麼拼命也依舊是沒有結果.......
2017-03-25 20:17:47
小純葛格
事情不是有做就好,沒有做完那就是跟沒做一樣,努力這種東西真的就是筆墨分數、自由心證,要看別人的定義
2017-03-25 21:10:53
蘿莉小愛愛
但是 不怒力什麼都沒有 所以還要搭配 設計陷害 爾虞我詐 才能有所收穫
2017-03-26 09:37:01
文穎 秀豪
努力,是不會有回報的。
昨天看完鐵血孤兒第49話有感。......QQ
2017-03-27 10:26: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