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奧客

狠心先生 | 2021-03-14 18:24:16 | 巴幣 30 | 人氣 376


  叮咚叮咚,清脆的鈴聲響起,代表著客人上門。店員聽到後,反射性的說:「歡迎光臨。」這是超商的日常。

  看到櫃檯沒有店員服務,瑪莉對著店內喊:「有人嗎?」

  原本將冰箱飲料補完的李玉華,聽到這聲音一震。

  『靠北,怎麼這麼衰小,會遇到傳說等級的奧客。而且偏偏還是跟新人一起值班,我的頭好痛。』

  玉華在內心大喊,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但她還是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這個令人頭痛的奧客。而剛好在打掃廁所的新人吳明走了出來。

  「前輩,廁所我剛好掃好了。我先去櫃檯招呼客人呦。」

  「等等……好,那麻煩你了喔。」

  原本想自己處理,畢竟自己在店內是前輩,也遇過幾次這位棘手的客人,被搞過幾次,每次服務她都很痛苦,甚至以前還有同事的離職原因就是瑪莉。而這時完全不懂可怕的新人主動出來接洽,不是剛剛好嘛?雖然有點對不起,但克服困難可說是最快的成長方式。

  『吳明,Fighting!』玉華在心中小小的幫這位不知眼前的有多恐怖的新人打氣。

  吳明是這禮拜錄取的新人,他家境優渥,爸爸是大型IT公司的科長,還有一個開名律師事務所工作的姊姊,這樣的有錢人少爺,為什麼會來超商打工呢?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要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

  「什麼?您說要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是嗎?」吳明還以為自己聽錯,在確認一次。

  「對,沒聽清楚嗎?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我要熱拿鐵,然後半糖少冰。」

  來了來了!傳說中的矛盾點餐!在這家超商的資深員工,都吃過瑪莉不少虧。瑪莉很喜歡點一些奇奇怪怪的咖啡來刁難員工們。但在瑪莉的邏輯理,這不是刁難,而是應該。她有那些奇怪行徑已經被老員工們交流了。

  例如紅茶拿鐵不要牛奶的矛盾點餐,或是美式咖啡去水,做成義式濃縮咖啡的客製化點餐,都是瑪莉的刁鑽店員的拿手好戲。站在零食櫃後面的玉華,彷彿看熱鬧的民眾,躲在一邊看,絲毫沒有要出手相救的意思。

  而站在櫃台的吳明心裡想的是,超商的咖啡無論是糖還是冰,都是固定的,不能夠調整。只有手搖飲料店賣的飲料才可以調整才對。

  原本想跟客人解釋,但看著眼前這位氣勢洶洶的大媽,知道自己遇到傳說中的奧客。原本想說什麼,但還是算了。遇到這種客人,有理肯定說不清。與其試著說服她,不如按照她說的做,打發她走。

  「好的,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對嗎?」吳明複誦著客人要的咖啡,順手按了一下手臂上的一支筆。

  「到底要我說幾遍啊?沒錯,熱拿鐵,半糖少冰。真是的。」說完還搖搖頭,擺出一副受不了的表情。

  吳明忍住怒氣,心裡想到底誰受不了誰啊?而他也注意到,排在大媽後面的客人都用憐憫的眼神看著自己。讓他也哭笑不得。因為這個狀況,真的好悲慘啊。

  他將拿鐵的含糖量減少一半,並且在一杯熱的拿鐵中放了少冰的量,大概4、5顆冰塊。完成了奧客的要求。

  「您的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共60元。」

  「這才對嘛。還要我重複這麼多次,真是……唉呦,現在的年輕人啊,明明做服務業,卻一點服務精神都沒有。真不知道你們店長到底有沒有做教育訓練。」瑪莉拿走咖啡時不忘碎嘴。

  聽到她的碎念,吳明心中的火仿佛被人家了一大桶油,怒火中燒著。但他的理智很快就拿著滅火器撲滅怒火,避免爆走。

  他微笑著點頭,說了一句:「謝謝光臨。」然後繼續接待後面排隊的客人。

  看著這位新人店員的應對,玉華在心中給了100分。因為連不少資深店員都很難應付瑪莉,太強了,實在太強了。

  看完全程的他,若無其事的走到櫃檯前,假裝什麼都沒看到,加入了結帳的工作。

  但不到兩分鐘後,瑪莉來勢洶洶的走回來,指著吳明怒喊:「這什麼東西?這咖啡太難喝了吧?你是故意的嗎?」

  「什麼?」

  「我明明要一杯熱的拿鐵,半糖去冰。為什麼我的拿鐵一開始喝冰冰涼涼的,後面這麼燙,這樣又冰又燙的咖啡真的超難喝的,你到底是怎麼做的?」

  「什麼怎麼做的?我做一杯熱拿鐵,然後照客人您說的,加了少量的冰塊啊?」

  「什麼?難怪這麼難喝,因為你都在亂做。我不要喝了,退錢給我!」

  「客人不好意思,賣出去的東西沒有再接受退貨的喔。而且我都按照您說的去做,怎麼能怪我呢?」

  「什麼,你還頂撞客人啊?我哪裡有這樣說,我的咖啡又冰又熱,這麼難喝的東西你做出來還不反省,還怪到我頭上啊?」

  此時吳明將肩膀上的一支筆拿下來,按下撥放鍵,將剛剛的對話紀律放出來。

『到底要我說幾遍啊?沒錯,熱拿鐵,半糖少冰。真是的。』

『您的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共60元。』

  『這才對嘛。』

  將錄音檔關掉,吳明不疾不徐地說:「您要一杯熱拿鐵半糖少冰,又要熱又要加冰塊,喝起來當然冰冰熱熱的,怎麼能怪我呢?」

  「好了啦,不要跟客人吵架。」

  一旁的玉華出面阻止吳明繼續說下去,但目睹的其他的客人都在竊笑,甚至傳來「照妳說的做還不爽,真的是奧客耶~」的嘲諷,讓瑪莉感到大為丟臉。甚至還看到有人拿出手機錄影,但現在為了維持自己的面子,根本顧不得其他顧客。瑪莉對著吳明發出比剛剛更大聲的咆哮。

  「誰準你錄音的?你們店長嗎?叫他出來!」

  「我們的員工守則並沒有說不能錄音。而且我只是還原狀況,沒有必要這麼生氣吧?」

  看著他用一種雲淡風輕的態度說話,更讓瑪莉生氣。這是瞧不起自己的態度嗎?這麼嘲諷、這麼沒教養,看我怎麼教訓他。

  瑪莉舉起咖啡,往吳明的方向潑,但在出手前被玉華抓住手腕。瑪莉有些驚訝。因為在她的印象中,玉華是一個服務態度良好,會按照自己的要求做好的優良員工。這樣的他居然膽敢抓住自己的手?

  「這位客人,不好意思,我們的新人教育會在做好。我會再免費幫您做一杯新的咖啡。請您原諒他,也請您不要隨意的潑咖啡。」

  聽到玉華的回答,瑪莉收起手中的咖啡,滿意的笑了。

  「這是你說的喔,一定要好好教育這個新人,下次我來不可以在沒有這麼沒禮貌,沒水準。菜鳥學著點。以客為尊。」

  此時,吳明的怒火再也壓不住了,眼前的這位大嬸到底以為自己是誰啊?付了錢就要認妳糟蹋、羞辱嗎?

  「其實,妳潑我沒差。依照刑法第309條第2項強暴侮辱罪來說,潑水、潑咖啡都會造成人格侮辱。如果妳想要我們法庭上見我也無所謂。」

  「你!」

  「而且您剛剛說以客為尊對吧?那您要先做好客人該有的樣子,才能讓我們這些服務人員尊重您。客人的尊重是自己維持的,是您先把自己的尊重往地上踩,那我何必尊重您?」

  說完,吳明瞪著瑪莉,兩人劍拔弩張的站在櫃檯前對峙,玉華完全無法干涉,只能站在咖啡機錢祈禱兩人就此收手。

  而瑪莉不甘也不願,自己被一個社會新鮮人壓著打。一直以來自己在這間超商要喝什麼,店員們都會盡力去滿足。盡管自己知道有些刁難,但她認為自己都有付錢,服務一定要周到才行。而如今,一個第一次看到的新人店員居然把自己唸到無地自容,還在其他客人們面前出糗,她實在不甘願。

  「呀啊啊啊啊!!!喂,你們拍什麼拍,這侵犯到我的肖像權,都給我把手機收起來!要是有畫面流出去,我一定一一提告!」

  說不過他,瑪莉將怒火遷怒到其他客人。但她沒想到的是,吳明見招拆招,當眾拆她台。

  「這叫錄影蒐證,在沒有毀損人格以及名譽的情況下,錄影並不會侵犯到肖像權。」

  吳明的一番話獲得其他客人的掌聲,甚至還有人吹哨。但這樣的言論無疑重重的打臉瑪莉,讓瑪莉感覺到臉上好像被賞了一巴掌,有火辣辣的掌印。氣不過的她指著吳明怒吼。

  「你等著,一定不要辭職。我們家有人在消基會工作,我一定會透過他去投訴這家店。到時候這家店的員工,我第一個一定對付你。」

  說完一巴掌拍掉剛剛自己拿過來的咖啡。倒下的咖啡杯將杯內的液體撒在桌上,成為一條又一條的河流。
  
  「謝謝惠顧,別再光臨。」

  而在那之後,有客人將這段影像上傳到臉書上,吳明的應對一炮而紅,讓他也順勢成為新生代的網紅;瑪莉與在消基會工作的家人則被肉搜後出來道歉,就再也沒有來光臨過這間超商,至於去哪了,沒人在意。
  
----------------------------------------------------------------------------------------------------------------------------

  隨手寫寫~交差了事。

  靈感來自有次去吃摩斯漢堡,在那邊工作的親戚被奧客刁難,於是想著如果服務生硬起來反擊,會是什麼畫面。

創作回應

陽光明媚嗎?巴友
這新聞熱門
2021-03-14 19:32:54
JOJO♥
這個是小說喔,好像日誌。
2021-03-14 19:48:52
木瓜
日常轉變成小說的新聞
2021-03-14 21:02:32
白煌羽
哈哈
2021-03-15 00:45:21
七咲虛影
現實的氛圍營造得滿有感的,不過故事性若有更深的琢磨,應該可以有更吸睛的魅力。

例如瑪莉奧客行為背後的理由、新人能如此機警應對的原因……等等之類的細節,依次琢磨下去再以作者的想像力加以連結,故事性應該能有更大的發揮。

著重在描寫當下角色心境的方向也是不錯,不過感覺適用在原本故事性上較為完整的內容,可能整體感覺會比較有一體感。
2021-03-18 01:0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