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誰殺了他-(2).精神支柱

狠心先生 | 2020-03-06 20:49:37 | 巴幣 22 | 人氣 287


  1.
 
  這是第五次的看診,家旻平均一個禮拜來一次。隨著看診次數的增加,家旻對弘偉的信賴也逐漸增加,終於願意談壓力來源。比方工作環境的高壓、同事之間的摩擦與家人對他的高度期待等……
 
  但身為專業的身心科醫生,弘偉總覺得壓力的核心還沒被觸及到。或許是經驗的累積,他認為眼前的這個男人並沒有這麼的脆弱。至少沒有脆弱到會因為工作而生病。
 
  他的經驗也告訴他,若累積了相當的信任卻依舊不肯開口,肯定是難以啟齒的壓力。不過他也知道,每次的看診都是戰鬥,要在病人被壓垮前找到根源,並且對症下藥。
 
  因此他都會巧妙的用言語來誘導病患說出真心話,但這次的病患卻比想像的難以應付。花費的心力是平常的幾倍。
 
  「對了,前幾次都忘記問你了,平常有什麼消除壓力的娛樂嗎?」
 
  「沒有耶…我的父母告訴我,不能輸給壓力,只有弱者會讓壓力壓垮你。所以每當遇到事情時,我都會盡可能的忍住,或是跑到公司的天台,曬曬太陽看看風景,讓自己心情調適好。」
 
  聽到這樣的菁英教育,弘偉在心中大力地嘆氣。就是這樣的教育,才會導致今天的結果呀……而且從回答推敲,估計來看診也是瞞著家人,避免家人把自己視為失敗的弱者。不過他願意來看診,表示還在用自己的方式對抗壓力來源,這是好事。
 
  但沒有紓壓管道,又不肯吐露真心話,該怎麼做才好呢?
 
  思索了幾分鐘,腦海突然有個好想法跳出來。既然說不出口,那用寫得如何?這真是個好點子。弘偉在內心讚嘆自己一番,還記得自己有買一個可以上鎖的筆記本。從櫃子的深處挖出筆記本,遞給眼前的患者。
 
  「身為專業的醫生,我認為你父母給你的觀念是不完全正確。人一但有了壓力,就需要宣洩。人們往往把很會忍耐與抗壓性很高搞混。抗壓性高的人會懂得宣洩自己的壓力,讓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抵抗壓力。
 
  很會忍耐的人,會像壓力鍋累積壓力,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發。
 
  既然如此,我就必須要幫你找個可以宣洩壓力的方法。這本筆記本就是你的洩壓方法。每當遇到不愉快、難以開口的事,不彷把日記當作最信任的人,用書寫代替傾訴。寫完闔上筆記本,就把它忘掉吧。
 
  人啊,只要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就好了。」
 
  弘偉的話撼動了家旻的內心,從小到大沒人敢質疑父母。成功的律師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將判決解果逆轉,從來沒有敗訴的紀錄締造許多傳奇,更讓家旻認為父母的話是對的,聽從父母的話絕對不會錯。
 
  這樣的信念卻被一個醫生給完全推翻,這讓他內心產生了不小的漣漪。他接下筆記本,接受弘偉的提議。這時的他深信著,自己或許會因為這次的看診,而產生全新的人生觀。
 
  2.
 
  隔天上班,弘偉從抽屜找到了這本日記的備份鑰匙,他打開了這本記錄家旻負面情緒的日記。希望能從日記找出一些蛛絲馬跡。想不到當初的建議,居然會變成關鍵。
 
  仔細回想昨日在喪禮會場,不難想像家旻平常的壓力有多麼大。父母都是成功人士,對他的期許異常的高,周遭的親友看似親切,但無時無刻都在比較。比身家、行頭、事業,也未來。
 
  想到這裡,弘偉慶幸自己出生於一個平凡庸碌的家庭。家庭成員有父母、妹妹,爸爸是小型公司的主管,媽媽則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妹妹讀研究所,是個隨處可見的家庭。
 
  父母從小到大對於成績沒有太多的要求,只希望自己不要吊車尾、殺人放火,人生過得快樂就好。至於原因為何?
 
  『並非成為大企業家才是成功。平步青雲,一步一腳印的完成夢想也是一種成功。』
 
  這是父親的理念。因此當自己考上醫學院,還是以公費生的身分考上,父母相當的驚訝,但也很驕傲。說是家族的驕傲。
 
  兩個家庭相比之下,弘偉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同情家旻。為了尋找事情的真相,他解鎖後打開日記,想找出壓垮他的真正來源。
 
  6月1X
 
  今天從醫生那邊拿到了一本日記本,他跟我說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就寫在上面後忘掉,記住開心的事情就好。說真的,我沒有書寫日記的習慣,但又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從他那裏收下日記。算了,就當作練習寫作吧。
 
  醫生說可以把日記當作最信任的人來吐苦水,但我想了想,我好像沒有真正信任的人呢。
 
  以前的同學,職場上的同事,大家跟我都不是真心的,大家只是因為我家很有錢才靠近我。這我都知道,只是假裝不知道罷了。而且有的秘密即使是家人,我也難以啟齒。
 
  這樣想想,我真的很不會交朋友呢。沒有一個人可以信賴,聽我吐苦水。既然如此,轉換心情,就當作交到好朋友,把日記本當朋友吧。
 
  今天我想就寫到這裡。
 
  6月2X
 
  我都不知道,原來出生在有錢人家也是一種錯,原來能力好也是一種錯,原來認真幫別人也是一種錯誤。
 
  今天公司的新人交資料給我,因格式錯誤被我退回後問我怎麼改,說不太會用新版Excel的功能,我操作給他看,結果這樣也被別人說話。中午因為肚子痛跑廁所,聽到有人討論我的壞話。我直接寫下他們的對話內容。
 
  「不覺得賴家旻很討厭嗎?」
 
  「會嗎?我覺得主任人很好呀。不會的都親自教。」
 
  「就是這樣才討厭啊。是不是把人當笨蛋,直接用說的就好,親自教搞得別人好像教不會一樣。」
 
  「這樣一說好像也很有道理耶…。」
 
  「他從以前就這樣,含金湯匙出生,人又高又帥,完全是人生勝利組。這不打緊,重點是還每天表現的游刃有餘的樣子,看了就討厭。
 
  而且你知道嗎,隔壁部門最搶手的王雅麗也喜歡他。他簡直就是囊括這世界上所有有利的條件,根本全世界都在給他溫暖。
 
  如果我也生在有錢人家,長的又高又帥,當然也可以表現的這麼游刃有餘。」
 
  「聽起來真的好討厭喔,怎麼有人可以佔據好處又一臉與世無爭的樣子。」
 
  說我壞話的人是比我早一年進公司的一位彭聖麒前輩,因為工作能力很差,所以到現在還是普通職員。難道是因為我比他早升遷,所以他才這樣講我的不是嗎?而且也讓原來對我感激的新人也轉變想法。
 
  為什麼?明明做了對的事情,明明幫助別人,卻還要被別人嫌惡。我明明也常常幫聖麒前輩呀?而且他也當面笑笑的跟我說謝謝我的幫助,難道這些道謝都是假的嗎?難道這是個做正確事情要被檢討的世界嗎?
 
  我已經分不清楚公司裡誰是真心,誰是雙面人了。
 
  7月X
 
  今天中午在員工餐廳吃飯,遇到了前兩天剛回國的冠學。他是少數我在公司比較有往來的朋友。我們同一年進公司,是同期的關係,不過在不同的部門,所以保持了一點距離,但這個距離我很喜歡。保持適當的距離是藝術,這是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的話。
 
  他見我旁邊沒其他人的餐具,便開口問了能不能坐在我對面。我同意後他便把中餐放在對面。
 
  原本應該要聊愉快的話題,但對於前幾天的事情我還是耿耿於懷,腦子一直沒有可以聊天的題材。
 
  「怎麼了,表情看起來有心事。」冠學問。
 
  我原本不想多說什麼,但嘴卻自動開了。
 
  「冠學,你會覺得我有點討人厭嗎?」
 
  「怎麼,有人跟你講實話了嗎?」冠學驚訝的反問。「你當然讓人討厭。長的高又帥,家中錢又多,工作能力好,而且又一直升官。明明應該驕傲的,卻拿這些事情謙虛,這點真的會讓人不喜歡。」
 
  我無言以對,這些都不是我能選擇的。我的工作能力好也是我願意留下來加班去研究的。我不想拿來炫耀是因為我知道做人要低調謙遜。這居然會成為別人討厭我的原因。
 
  面對這些直接的言語,我只能很勉強的擠出微笑回應冠學。
 
  「過的很辛苦的人根本沒辦法像你這麼從容。不過呢,你可以換個角度想,會討厭你的人都是魯蛇。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你辛苦的那一面,只看的到自己缺少的那一面。
 
  你可以在完全不理他們,因為這是失敗者的忌妒。因為他們除了惡意中傷你,沒有其他攻擊手段了。要罵,就盡量罵啊。只要用勝利者的憐憫心同情他們卑微的忌妒就好了。要反擊的話,工作上表現得比他們好,升遷更快,這就是最好的方法。」
 
  聽到這裡我完全無言以對。我自己在公司偶而去茶水間泡即溶咖啡時,會聽到他們部門的人都在講冠學的壞話,比我的還難聽。冠學自己也知道,但他完全不在意,每天還是開開心心來上班
 
  原來他是這樣想的。我很佩服他能夠有這麼大的雅量面對這些排山倒海的不實抹黑。雖然我們同時進來,升遷速度也一樣。但心理素質上他比我堅強太多了。我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樣。
 
  8月X
 
  今天的晚餐,讓我非常的不爽,真的很不爽。
 
  晚餐時爸爸問了我交女友的事情,說我都已經28歲了,怎麼還沒帶女孩子回家過。媽媽也說如果有,不要害羞帶回家。
 
  我說真的,不是我不交女友,而是我根本不喜歡女人啊!我喜歡的是男人,是男人!!!!!
 
  不知道什麼時候起,爸媽對我的期許,已經從工作轉移到感情面。時不時地問我有沒有交往的對象、有沒有曖昧的對象,或是有沒有女孩子喜歡我等等的。
 
  剛開始我還可以用工作為主,現代人也晚婚來搪塞過去,但最近這個理由已經沒辦法乎巄過去,不停地追問。說真的,好煩啊!
 
  每次的提問,都給我很大的壓力。我知道這是爸媽的關心,但我不需要。這種關心太多餘了。拜託,別管我,讓我自己順其自然就好。
 
   8月1X
  今天爸媽拿了好幾組照片給我,上面清一色都是可愛的女人。只是看起來年紀不年輕了。爸媽要我選最順眼的那個,然後會安排相親。
 
  救命!
 
  這我真的不需要,拜託不要再用關心的態度來對我施壓了。
 
  寫到這裡,我突然好想去找醫生,只有醫生會靜靜地聽我說話。醫生不會直接否定我的想法,而是用講道理的方式挑出錯誤,甚至給我更好的建議。我好想見醫生。跟醫生說我真正的想法。
 
  醫生,我真的真的好想你。
 
  8月2X
 
  今天中午在員工餐廳吃飯時,冠學跟他部門的同事坐在我旁邊一起吃。聊的內容我完全無法體驗到有趣的地方。他們在聊上周末去嫖妓,還跟我分享在風化街上看到的選妃文化。
 
  「那個場面超色的,落地窗前各家的紅牌都會站在那邊招攬客人。喜歡就選她,這就是選妃。」
 
  「真的大飽眼福,尤其穿若隱若現的睡衣。看的會讓人受不了。」
 
  看他們興奮的討論,頓時之間我覺得自己是個無法理解他人感受的怪人。但我不怪他們,是我自己沒有出櫃,所以朋友們也把我當異性戀來分享。有時候我會想,如果跟朋友們出櫃會怎麼樣呢?但僅止於想像而已。
 
  因為我知道,即使我把異性戀當普通人對待,但社會上的異性戀還是都把同性戀當怪物看待,尤其是男同志更是如此。
 
  每當我再聽聽聽朋友們討論哪個女孩子很漂亮時,都還在我可以裝的範圍;但分享性經驗或是約會過程,開始逼近了我的底線。
 
  好想逃脫這個空間,去一個能夠放鬆心情,能夠討論喜歡男人的地方。
 
  3.
 
  叩叩叩,醫生,預約門診的時間快到了,要準備看診了。護士莉亞在門口出聲提醒。看得出神的弘偉完全沒注意到。直到莉亞輕輕的敲桌子反應過來。
 
  「醫生您在看什麼?難得會出神到沒注意看診時間。」
 
  「沒什麼啦,就看一下以前的紀錄。」
 
  弘偉隨便找個藉口搪塞過去,畢竟這是個人隱私,不是什麼可以輕鬆討論的東西。立刻把日記闔上,放在抽屜的深處,接著打開電腦確認今日看診的患者。
 
  今日預約的病患都是來回診,不太需要額外準備。趁還有五分鐘的時間,總結了一下剛剛看到的進度,家旻的壓力來自各個面向,工作上、同事的相處,最重的壓力是家人的關心。
 
  最重要的是,自己用不否定、聆聽的態度對待他,卻不知不覺的成為了家旻精神上的支柱。既然是這樣,還可以支撐他心靈的我還在,為什麼他卻先垮掉了呢?
 
  此時一個想法閃過了弘偉的腦海……
 
  『難不成他喜歡的對象是我?但知道我不是同性戀打擊很大?』
 
  他立刻甩開了這個想法,不可能的,他與家旻的互動僅止於看診而已,沒有更多的方式了。一週一次的看診,真的能夠讓他喜歡上自己嗎?
 
  這樣的想法就像跟刺一樣深深的扎在弘偉心頭,越是想甩開,越形影不離……。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0-03-06 23:35: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