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總結心得] 勇於改變自我: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台譯光之美少女 甜蜜天使)

小哥吉拉3號 | 2015-12-30 17:14:27 | 巴幣 14 | 人氣 2552

前言:
本作為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七部TV動畫。東映動畫公司秉持每一代新作品就會換上新一批的製作團隊的原則下,這次是由曾經製作小魔女DoReMi動畫的製作人員來擔任,因此和以往的系列作品相比,本作在作畫和故事風格上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也間接影響後來的光之美少女系列。



劇情:
跟隨父母搬到希望花市的國中少女花小蜜,是一位喜愛花朵的人,有天她夢到光之美少女月光天使和暗黑天使在心之大樹決一死戰,最後月光天使不幸被擊敗,於是她託付兩隻妖精去尋找下一位光之美少女。

第二天放學後花小蜜遇見在夢中出現的兩隻妖精,並要求她成為光之美少女,就在此時敵方沙漠使徒襲擊希望花市...


感想:
由於這次的製作團隊是由曾經推出小魔女DoReMi動畫的人員來擔任,因此畫風一改以往系列作品的風格,以簡單線條加上誇張的肢體動作來呈現,讓人物看起來有KUSO喜劇風卻又不失少女形象的感覺,成為本作的一大特色。

故事是在講述四位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因為彼此相遇的關係,自己的負面性格也逐漸改變,這種改變自我的過程可以說是本作的主題。


第一位女主角花小蜜是位個性內向的女孩子,因為家庭因素的關係讓她很少和別人說話,以至於她對於和別人相處有一點恐懼的心態,在遇見繪里香後才逐漸改變內向的個性,因為繪里香三不五時會一直找她說話,也因此小蜜受到繪里香的影響,自己會提起勇氣主動和別人說話,甚至在故事後期當百合陷入低潮時候,也是小蜜主動去鼓勵她,幫助她重新站起來。

被敵人評為史上最弱的光之美少女,不過小蜜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是用正面的態度去實行光之美少女的責任,自己不是特地用武力讓敵人屈服,而是採用溫柔的態度讓敵人理解愛,藉此感化敵人不再仇恨,所以其他三位女主角都受到小蜜的影響,對待敵人的方式也不是用強硬的方式來對待,是用啟發的方式說服敵人走向正道。

以當時來說之前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中第一女主角都是擁有不錯的運動神經的陽光少女,像小蜜這種頭腦聰明但運動神經不發達的人可說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作的第一人。


第二位女主角來海繪里香有著有話直說但不思考後果,活潑且超級天然呆個性的女孩子,外向的個性讓繪里香認識不少朋友,所以動畫中有一半的受害者都是繪里香所認識的,但是她之前因為自己的姊姊桃子兼職作模特兒受到矚目的關係,繪里香在自己的姊姊面前顯得特別忌妒,也因此更想要表現自己,在小蜜幫忙下成立時尚社後,反倒讓她發現自己的另外一片天,在得到姊姊的認同後更加確定自己。

心路歷程算是四位女主角中最少描述的,可能繪里香本身的能力強,加上她和姊姊的心結很早就被解開的關係,在故事中後期除了輔佐小蜜度過難關外,並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也導致後來她的表現方式變得像丑角般的搞笑,之後的角色形象被定型,到了All Star系列電影都脫離不了丑角的定位。


第三位女主角明堂院愛樹是系列作中第一位男裝女角,男裝的設定讓她招來許多誤會;例如小蜜一開始以為愛樹是男孩子,超級仰慕愛樹。雖然她是因為家族的關係才穿上男裝,行為舉止也像男生的樣子,但是她內心還是有著女孩子的一面,而這個契機在她加入時尚社後得以實現,才能變回真正女孩子的模樣。

愛樹的心路歷程描寫不錯,起承轉合都有份量,不過我始終不懂愛樹他們家族傳承的問題,很難體會她所遇到的困難點在哪裡,對她的劇情感受沒有其他三位女主角來的強烈。


第四位女主角月影百合,她的遭遇可以說是四位女主角中最為悲慘,從一開始父親失蹤,使得家庭陷入愁雲慘霧的氣氛,後來成為光之美少女後,在對決暗黑天使時候因為失誤導致妖精可隆身亡,最後被暗黑天使給擊敗,失去變身光之美少女的能力,雖然妖精可貝救回百合而幸運生還,但是接二連三的事件讓百合自責不已,從此以後就變得一蹶不振,直到遇見小蜜她們變身成為光之美少女和沙漠使徒奮戰,之後和小蜜交流才知道自己孤單一人不能承擔所有事,而是要大家共同合作奮鬥,才會擁有面對任何困難的勇氣。

到故事後期百合終於能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再次得到變身光之美少女的能力,正式加入小蜜她們的行列。

身為能力最強的光之美少女,在戰鬥中除了暗黑天使和魔王杜恩以外,幾乎沒有其他敵人可以做為對手,也因為她的經歷是四位女主角中最為資深,所以百合也時常擔任指揮者的角色,幫助小蜜她們度過難關,因此故事前期就算不能變身為光之美少女,小蜜她們一樣把百合當作光之美少女的一員。

百合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作中最年長的女孩子 (17),至今還沒有人能超越。



這次的故事內容更是大幅加重配角和路人角色的戲份,連敵方三位幹部的描寫都不馬虎,雖然戲分沒有四位女主角來得多,不過三位幹部對於光之美少女們對決的心態倒是令人印象深刻,為了能和強者戰鬥、為了能看到美麗事物而戰鬥、為了能看見人心醜陋而戰鬥,這種敘述手法讓敵方幹部不只是單純的侵略者,而是有細膩心思的敵人,相比之下薩巴酷博士和魔王杜恩的描寫不足,僅有2集的故事篇幅來述說實在太短了。

尤其這次多了一個社團支線故事,所以有些路人角色不只會登場一集,而是會出場好幾次,表現出社團從無到有,從開始運作到成果發表的過程,可以說是主線故事之外,內容最完整故事劇情,讓主線和支線劇情同時敘述且又不相互排擠,看得出來編劇在這裡面的巧思,也很佩服編劇的寫作手法。



更別說故事後期製作小組還讓小蜜的奶奶再度變身為光之美少女,可說是以往未曾有過的設定。



動作場面也是本作的重頭戲,光是四位光之美少女的一般招式每個人就有45種以上,而且還有多樣化的合作類型的招式攻擊,讓每集的戰鬥畫面幾乎都有不一樣的視覺享受。



當然光之美少女們的能力強悍,敵人自然也不會太弱勢,從一開始的一對一決鬥到後來的大軍壓境總攻擊,從能力中庸到後來的提升能力,不管是人海戰術還是單純的能力對決,只要是光之美少女的能力有所成長,敵方的能力也會跟者成長,不太會有以強欺弱的戲碼出現,是製作人員的巧妙安排。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可以說是演出相當華麗的一部動畫,不管是文武戲都有精彩的呈現,也是少數讓我覺得有完美演出的動畫作品。



結局還有留下一個小蜜的妹妹拿著變身香水的伏筆,不知道東映動畫公司會不會再製作第二季動畫。









下次應該會發表 Smile 光之美少女或 Doki Doki心跳! 光之美少女二選一的心得,不過Smile 光之美少女那時東森YOYO台沒有完整看完,現在 DokiDoki心跳! 光之美少女也跳過好幾集沒有看到,不知道會不會順利發表的說~~



本文章也發表在GOOGLE blogger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