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扮演的時間都將消逝而去《輕聲掐脖(略字)》(2)

狐良ch. | 2015-05-16 20:04:07 | 巴幣 16 | 人氣 834


書名: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
日文:男子高校生で売れっ子ライトノベル作家をしているけれど、年下のクラスメイトで声優の女の子に首を絞められている。
作者:時雨澤惠一
畫師:黑星紅白
日版:電擊文庫/3集/2014年1月10日
台版:台灣角川/2集/2015年5月13日
類型:科普向、工具書、the novel of novel?、懸疑、來當小說家吧!



作者介紹(*^o^*)


時雨沢惠一

  1972年生,雙魚座A型,神奈川縣出生,日本輕小說作家。

  以第六回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選考候補的「奇諾の旅」初試啼聲。

  著作有《奇諾の旅》、《艾莉森》、《莉莉亞&特雷茲》、《梅格&賽隆》、《學園奇諾》等。

  其作品中變化多端的後記特別受到讀者的喜愛。

插畫:黑星紅白

  1974年生,住在福岡的日本插畫家。

  主要的工作是擔任小說的插畫及電玩遊戲的人物設計。也曾經以飯塚武史的名義活動。

劇情簡介( ^ω^)


 我是一名從電擊文庫出道成為作家的高中生。

  為了寫作休學一年後,我轉學到一間高中,在校內遇見名叫似鳥繪里的女生。

  她是聲優界新人,也有在我的小說改編的動畫中配音。

  在校內,我們都把自己的工作當成祕密。似鳥在班上很受歡迎,我則很孤單……

  這樣的我們倆只有每逢週四為了動畫配音工作並肩坐在特快車上時,才有機會交談。

  為了提昇演技,她向我詢問關於作家這行的問題。當我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

  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是我最後終於失去意識前所發生的事,也是個宛如走馬燈的故事。



心得正文(*≧∇≦*)


我終於決定要把《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縮寫成《輕聲掐脖》了~
這樣不只是很有趣的縮寫,感覺還有點雙關喔(笑)

雖然不是很重要,還是提一下,除了《輕聲掐脖》之外,我完全沒看過時雨澤老師的其他作品,所以說這也能算是我的「時雨澤處女作」吧?
(後記真的太有設計感啦XD)


劇中劇《VICE VERSA》第二集,真的很想看看這種作品問世XD

注:一樣有圖有捏,不過這次沒看過原作的人也可以看看,我有斟酌(?)
  純心得為主。


當我翻起這本《輕聲掐脖》(2)的時候,就有預感「差不多要開始沉悶起來了吧?」
結果……除了我自己昨晚太晚睡而造成的起床氣之外,內文的部分還是依然很有趣(*≧∇≦*)

這次大概可以分成「解釋版稅、簽約、插畫家、出版後的心情、動畫化的二三事等等……」和「掐住脖子——」、「掐住脖子解決篇」這幾個橋段。
啊,還有「有據透的後記」以及可能會動畫化的「後記雙六」,時雨澤老師你是多喜歡後記啊(笑)



在《輕聲掐脖》關於問答的部分——

在「解釋問題……」這部分,我突然聯想到一部職業漫畫「爆漫王」,兩者專業知識的處理方法其實非常相似,只是《輕聲掐脖》的著眼點不是作家之間的爭鬥成長而已。

之前在(1)的心得文說過了,《輕聲掐脖》是一部較偏門的輕小說,主角和似鳥都是沒有特殊屬性(萌點)的角色,在看第二集時這方面給我的感受又更強烈了。
這樣子的角色就另一種層面來說還比一般萌角更容易打動、親近讀者,因為其角色本身的真實性不需要事件多加給予,只要簡單樸實的寫出來就好了,這邊的出版知識基礎可說是小說作者的本錢啊w

提到角色印象時,對主角來說角色單單就只是字而已,他幾乎沒有事先想過如果是「人」的形象,所以對插畫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覺得這種想法還挺新奇的,也很好的彰顯出了主角在想像角色的視角是純粹幻想的,而非與現實有過多的牽扯。


腐女插畫師的腦補咩哈哈哈哈~

其中,在說到作者們聚會的部分,我立刻想到之前在fb上看過的台灣漫畫家們的聚會,我其實還挺嚮往這樣子的場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和其他作家面對面好好聊聊啊,雖然主角只有被前輩們調戲的份而已w

在《輕聲掐脖》中,被掐住脖子——

結局氣氛真的是急轉直下

在看(1)的時候,大家應該都很想知道這「掐住脖子」到底要怎麼圓場對吧?
說實在的,這真的是一個巨大的驚喜!沒想到劇中劇《VICE VERSA》居然是這麼重要的伏筆!?
還有Time to play這句話真的是意外的別有意義,原本我一直以為是「遊玩書本」,後面居然也有「扮演」的意味存在,可以說是貫串全文!

不像是入間和西尾,在解決篇時雨澤老師真的是非常直率的一個人,雖然我一開始完全猜不出接下來的發展,但是在最後也不會有「被騙了」的感覺。
不過相對來講,也不會讓我有「喔喔喔!原來是這樣!好厲害!」的衝擊,衝擊小了點、感慨卻多了點,會真的有「似鳥對主角真的是真愛啊……」而不是沉溺在「似鳥的真實身分」這部分。
不過也有點作者太晚埋伏筆的嫌疑σ(o'ω'o)
現在重新看看第一集背面的圍巾,蜜可和繪里為主軸的插畫……有種淡淡的惆悵感……

換句話說,這就是時雨澤惠一文風的魅力也說不定?

不過,這次也是個遲鈍男主角就是了。(雖然遲鈍的很真實)


結語

之前我以為這也是部和西尾老師的《少女不十分》一樣的自傳性作品,不過作者後記裏頭說得沒錯,這是一場夢,是一場偶然的、如同奇蹟般的,一個關於邂逅的夢。

看起來是還會有下集,我已經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展開了啦XD

最後,我想特別提一下主角在中間說到對「自己所寫的作品」感到不安的地方,「這樣子的作品真的可以出版嗎?」「這樣子能當作商品嗎?」,對於這些疑惑,責編是這麼說的:

「你只要寫出,現在的你才寫得出來的作品就行了。」

廢話,是廢話沒錯,但是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心情。

隱約記得,水泉老師曾經在新版《風動鳴》的後記寫到:「我認為我現在已經無法寫出像《風動鳴》這樣的作品。」
很不成熟又怎樣?先不論是不是作家,我們在以後、未來可能都沒辦法再擁有一次「現在的自己」,如果現在不寫的話,那以後就算寫出了作品,那也已經與現在的自己不同,而是「以後的自己」所寫出的作品了。

如果現在不留下來的話,以後也沒有機會再寫下來了。


          參考評價:值得一看! 意外的結局!    私評價:後記是在鬧哪樣(笑)




如果通通實行的話,你也能寫出有創意的後記!後記雙六FiFiFiFiFight!

不知道為甚麼,我自己拍的圖片都會翻過來,就算已經自己編輯圖片也翻不過去Σ(=ω= ;)




更多的心得在這裡~(點圖,快)

創作回應

蒼玥華
頭香0.0突然有點興趣了,有時間會考慮去買來看看~
2015-05-16 20:20:12
狐良ch.
嘛,算是能一看再看的輕小說吧,如果要寫小說也是很好的資料~
2015-05-16 20:45:07
不改
這後記XDDDD
2015-05-17 20:31:10
狐良ch.
喪心病狂的極致,如果在作家群中玩一定會超好玩XD
2015-05-17 23:10:50
繫風時雨
欸,大家不是都為了後記才買老師的作品嗎?(誤) 是說拜託學園奇諾的後記動畫化,太歡樂了0w0
2015-05-17 20:41:26
狐良ch.
我很好奇!
2015-05-17 23:11:21
Link《零與流星》
千萬不能小看學生會的後記
2015-05-17 20:54:24
狐良ch.
想看ヽ(`Д´)ノ
2015-05-17 23:11: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