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2014人類觀察報告

十六夜郎 | 2014-07-27 18:52:25 | 巴幣 596 | 人氣 1053

短篇
資料夾簡介

  我喜歡現在這個世界。

  有時候我會想,要是我早個五十年、或者是一百年出生,想必我會沒辦法活下去吧,我的朋友也都是這樣想的。對於現在身處2114年的我們,實在沒辦法想像,2014年的人們究竟是活在多麼落後的世界裡。

  啊啊,用「落後」這個詞被老師看到不知道會不會被扣分哪。畢竟我們這篇報告的主題是「一百年前的他們和現在的我們」,當時的人們肯定不會覺得自己落後,甚至會覺得自己的科技很發達吧?

  我一邊恥笑著一百年前的人類,一邊覺得能夠活在現在真的是太好了。

  報告的題目是要我們寫什麼。好像是要描述一百年前的人類的生活方式,這讓平時對過去的歷史沒有興趣的我也得上網尋找資料,因為這份報告如果交不出來的話,學分肯定是沒有的。

  找到百年前的資料其實比想像中容易。我們現在有一種叫做「World over the world」的軟體,能夠回朔到一千年前的人類歷史,甚至可以觀察每個世界角落的生活型態並且即時觀看,就像你老早就擺一台攝影機在那邊錄影一樣。

  比方說,你可以跑到一百年前的木柵動物園裡面,觀看新生熊貓「圓仔」從牠老媽肚子裡生出來的模樣(話說回來,現在熊貓這種生物已經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不然真想親眼見證看看)

  你也可以用這套軟體觀察一百多年前,你的祖先是怎麼蓋房子的,當然,比較沒有人對這有興趣。

  這套軟體真的很方便,但是唯一的缺陷大概就是,它只提供觀看公開場所的過去模樣,不然我真想看看某些人的生活。

  話題扯遠了,現在……572個字了,真麻煩,老師不能在把字數門檻放低一些嗎。我看一百年前的人類和現在的我們,最大的相似之處大概就是還要寫功課這一點吧。

  2014年的人類實在是很落後,不是我想要強調,這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觀察的結果。

  他們的世界有一種叫做早餐店的玩意兒,裡面販售著稱為「漢堡、蛋餅、油條」這之類名稱的食物。我用顯微攝影觀察到那些食物的成分,那簡直不能用食物來形容,漂白劑、塑化劑之類的原料參雜在其中。

  天啊!他們真的知道他們吃下了什麼嗎?

  我不由得慶幸起,生活在2114年的我們的食物型態和他們有著絕對性的差異。我們仍舊需要三餐來維持生命,但是我們擁有「Food Network」這個方便的管道,拿今天我吃的早餐「107物質綜合海鮮包」來說,裡頭的食物成分就沒有太多化學原料。只是用很多種複雜的程序將動物的營養成分萃煉成可以食用的綜合包。

  那看起來就像一顆手握拳的球,拿在手上大力壓扁甚至不會有任何汁液跑出來,但是咬下去那口,鮭魚、鮪魚、龍蝦的味道就會瞬間充滿整個嘴巴,而且能夠清楚的分辨食物的味道,不像是廚餘一樣混雜在一起。

  說到廚餘,2014年的人類這點也很落後,我觀察到,他們吃不完的食物會倒在一個桶子裡,應該和垃圾桶的功能一樣吧。等到垃圾車來的時候,他們就會拿著裝滿了各種食物的桶子往垃圾車裡面倒。

  我們現在似乎已經沒有廚餘這種東西,至少上次聽過是在一年多前,聽老師上課時,播放根本沒有聽過的國家的影片,那裡的人們還沒有像我們國家那麼進步,他們還是靠宰殺牲畜和種植作物維生,吃不完的食物也會集中處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那國的人民拿起一個長方形狀的物品,有點像是一塊板子,但是上頭是用液晶螢幕來顯示東西。我想想,那好像是叫做手機的玩意兒吧。

  當老師說著:「即使是在2013年,仍舊有少部分國家使用手機,並且使用『Liquid Crystal』也就是『液態晶體』來當作手機的螢幕。」時,讓班上無不感到訝異。

  天啊,太落後了吧。

  我不由得想起我所生存的都市,連淡水河都能顯示廣告了,真想不到還有那麼落後的國家在使用手機。

  更讓我感到訝異的是,當時的手機費貴得驚人。即使是現在的我們,使用「Network Glass」來彼此聊天,也不曾收取那麼高的費用。

  如果用2014年的手機費率來算Network Glass的費用,我們每個人就必須多付出現在使用費的2170.38%來當作費用。如果一家通訊公司的費率那麼高的話,絕對在開公司之前就倒閉了,連合夥人都找不到。

  而且,就算開了公司以後,依照現行法令,這也是很明顯的違規,光是罰金的金額就能夠讓公司直接倒閉不說,甚至還會負債幾千萬。

  Network Glass比起手機來說,實在好用多了。真不曉得當時的人是怎麼生活下去的。

  Network Glass雖然翻譯成中文是「網路玻璃」但它其實並不是用玻璃組成,而是使用國際安全通訊組織的旗下業者研發的5210號軟晶片,還有152立體觸感顯示晶片所製成的一片透明面板。

  2014年的人類,他們以為能用手機聊天、玩遊戲在那邊用手指滑來滑去就已經是高尚、文明、科技化的象徵。他們肯定沒有想過,現在的我們已經能夠用Network Glass打高爾夫球了。

  Network Glass是一片可以拉寬拉長的面板,拿在手上大概就是一個正方體,但是與紙差不多扁,寬度大概也比手掌小一些。我們可以把它拉長到五公尺的寬度,立起來的時候就比人還要高了。

  功能也比手機齊全多了,我們可以用它來和別人聊天,對方的等身影像能夠出現在自己眼前,甚至能夠傳遞物件(有點類似2014年,人類的夾帶檔案)只是我們是傳真的東西。

  不只是通訊能力落後,2014年的世界,甚至還有些地方使用戰鬥機、火箭炮來打仗。夠了吧,那些東西用Network Glass裡面的War simulation就能夠玩到了,只要連結到家中的數位座椅就能夠和朋友一起開戰鬥機廝殺,飛彈從旁飛過的聲音以及擊落敵機時,跳機逃生的人員對你比中指的樣子都很清楚。

  話說回來,戰爭那對於我們現在來講,似乎是個遙遠的事情了。因為世界就像是一個地球村一樣,若是打起仗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倖免。

  2014年的人還會自以為是的以為,台灣到美國一萬多公里的距離只花幾天就能夠到達,已經是很快了。但是現在的我,從我家出門到國際轉換中心在到美國,根本只要二幾分鐘(而且大部分時間還是浪費在走路上)

  不只是國家的距離變近,甚至連流氓的行為也跟著改變。我在觀察2014年的台灣生活時,發現有六、七個人圍著一個中年人打,打完一頓後,應該是頭頭的人說了一句:「以後別給我遇到。」

  這讓我很不得其解。

  要是在我們這個世界,有人對我這樣說,我一定不明白他想要表達什麼。遇到我又怎樣,難不成打我嗎?

  現在幾乎每個人在剛出生的時候,就會到政府機關去申請人格保護,有點類似一百多年前的保險,但是這個人格保護是可以直接保護人的安全。

  會給你一個像是身分證的晶片,如果走在公共場所的時候,遭受劇烈的攻擊或者是外力衝擊,它會散發出一種稱為鉀麥斯特的電流,讓身體不會受傷。

  聽起來很神奇,但是這的確讓我們的人生安全受到保障。只是就像以前的健保,但是貴了一些而已。

  2014年的人類,還有一種叫做公車的交通工具(國外似乎稱為巴士),就是四顆輪子在地上跑的鐵箱子。然後開在路上還要和其他的兩輪、四輪交通工具爭道,甚至有時候還會有人來搶道。

  這樣混亂的生活真不知道以前的人是怎麼生活下去的,或許這就是亂中有序吧。

  我們現在只需要走運輸通道就夠了,雖然是用走的,但其實是類似以前的電梯,只是速度快了一些而已。至少不用人擠人、車擠車的。

  話說,當時的人類還擔心汽車會造成二氧化碳而讓臭氧層破洞,這在現在的人眼裡看來十分可笑,我們現在已經能夠將臭氧層補好,甚至就算放著它不管,也不會讓海平面上升。

  以前的人類還會喊著今天很冷、今天很熱之類的話,要是他們知道我們市區的溫度可以依照政府機關來隨意調整,他們一定很不敢置信。

  夏天到了,明天政府決定將台北市調高兩度。有時候新聞還會以這個主題來做專題報導,講解以前的人民是怎麼與大自然共存,又是怎麼破壞大自然的。

  這簡直就像是嘲諷已經死去的人一樣。為了提升自己的優越感,而去告訴大家,以前的人是多麼落後又可憐。

  話說,新聞媒體的新聞還是一樣的腦。上次我朋友在市中心的人民休閒公園看海豚的時候,記者跑過來問他。

  「請問先生您對於市政府明天要把溫度調升三度有什麼看法?」

  我朋友是這樣回答的。

  「我會用選票制裁他。」

  我覺得這個世界病了。

  只不過是三度而已,有必要那麼大費周章嗎,而且市長任期現在只有一個月,制裁他又能幹嘛。不過,或許就是這樣幾乎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的世界,才讓人幸福吧。

  每天上課疲累的躺在按摩床上看媒體佈告欄,上頭撥放著的不是哪裡的戰爭或是搶案,而是市長違反規定將溫度調升,或者是國際轉換中心的通關門又壞了之類的事情。

  不過,我們這個世界不會發生戰爭、不用吃充滿化學藥劑的食物、不用害怕突如其來的意外、不用害怕大自然的反撲(因為我們已經凌駕於大自然之上),生活能夠簡單又快樂的過下去,就算在怎麼無聊也無所謂了。

  我這樣掰了好長一段,也有三千多個字了,就到這裡結束吧,這種報告說實話真是無聊透頂。

  老師,你別忘了我們的約定。我已經先把你Network Glass裡面的Adult Games Plaza會員額度提升了,這至少可以讓我吃15頓的107物質綜合海鮮包,請你這一個科目一定要給我過。

  還有,別讓我爸知道我也有在玩,不然我會被打死的。


不太一樣的故事。



創作回應

時晴時雨
XD話說2114年的酸民們還會用腦這個字來形容嗎
2014-07-28 06:12:42
十六夜郎
不知道耶 哈哈
2014-07-28 12:56:27
神羽瞳
市長任期只有一個月會悲劇der (´・ω・`)
2014-07-28 13:12:21
十六夜郎
哈哈 是啊 可能因為沒事情可做吧
你想想,一個市長會無聊到去調整城市的溫度而上報,顯示他有多無聊了
2014-07-28 14:01:32
笑破紅塵
  哦、那個啊,破壞臭氧層的是氟氯碳化物,不是二氧化碳,看來這個寫報告的傢伙沒學好自然科學,只會用錢賄賂老師(啊不是
2014-07-28 13:35:47
十六夜郎
XD
抱歉,我也沒學好。不過算了,就當那個寫報告的也沒學好 哈哈
2014-07-28 14:01:55
梁X興
你沒巴斃了ㄟ給你500XD@~
2014-07-28 19:29:18
十六夜郎
謝謝你XDD
施主好人有好報
2014-07-28 19:34:10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很有未來感

設定不錯

我什麼時候變的只會講這些話了......
2014-07-28 20:43:36
十六夜郎
謝謝回應[e7]
2014-07-28 22:05: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