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log.|如何選擇外接硬碟?ACASIS 阿卡西斯外接硬碟盒,所以我說現在 SSD條 也太貴了吧?!

Eranthe.零貳 | 2024-04-15 23:04:46 | 巴幣 0 | 人氣 52

前言.

        首先我不清楚外接硬碟的迭代要怎麼看?什麼時候應該替舊換新?移動固態硬碟Macbook來說,目前寫入讀取約有800MB/S左右比我現在用的2.5吋HDD來得快,上網做功課看看SSD相關資訊是時候買一顆來用用。


本文.

        移動固態廠牌Samsung三星、SanDisk晟碟、Kingston金士頓、WD威騰、ADATA威剛、TCELL冠元等,Macbook使用者比較多影文介紹Samsung和SanDisk。後來我發現上述外接固態硬碟要符合他們原有的傳輸速率還是得接win,接口基本是USB3.2 Gen2 10Gbps想當然跟Mac的thunderbolt不相符,速率平均也降至800MB/S左右 (不過還是比我現在用的2.5吋HDD快) 。

        價格方面2TB落在NT4,000~5,000元左右 還真不便宜 ,2.5吋HDD SEAGATE 4TB 差不多我手上這顆的價格。想想在mac上這個價格還降速,到底該買不該非常猶豫...此時我看到ASUS ROG華碩的外接硬盤盒。

        原來還有外置盒裝SSD條的方式其價格跟一般組好一體成型的不會相差太多,速率方面選擇支援的接口約在1,000~2,000MB/S,於是我開始研究外接盒與SSD條。省麻煩直接買一體成型移動固態最快,像三星他們家還有應用程式支援可以管理韌體升級等,組裝的缺點大概是有問題的時候不曉得是外接盒還是SSD本身...

        做完功課後前陣子購入外接盒,結果發現今年初SSD條價格飆升完全不是入手的時機,跟去年中相比真的貴了1~2倍的價格,看到最低是Lexar 2TB 賣到約NT1,800元,現在沒有個NT3,500元以上買不到2TB SSD條,失策!


SSD外接盒選購條件:
  • 掀蓋式,勿滑蓋式
  • 雙芯片intel JHL7440主控 RTL9210副
  • 風散有無
  • 支援thunderbolt (macbook)

        芯片,我爬到的文好像說台灣製ASM2464較新、速度快(與JHL7440相比)但控溫方面不佳,外接盒配ASM2464的話大部份也是單芯片居多。組配的速率雖然快,但發熱是很大的問題,我看到有測溫槍高達70度以上著實有些驚心,因此優先注重控溫問題。

        風散的話我是有些猶豫,因為多了一個風散勢必多一個可能壞掉的因子在裡面。最主要還是硅膠散熱片的貼法有沒有接觸到蓋板上,讓熱量可以順利傳導出去。看過的測試影片中,大部分有無風散的外接盒/內置風散開與不開相比好像差不多。還有一種很猛的DIY半導體散熱器,放上去會結冰的挺有效果。


        說實話,如果不是貪在速率方面省麻煩可以直接買一體式,我發現依上述條件好一些的外接盒價格不便宜,尤其像現在SSD條價格漲幅的情況下組起來可能還貴NT1,000~2,000元不等。另外SSD本身傳輸速率不用太高,主要用途不是直接插在板子上而是外接盒的話目前傳輸接口還不支援高速,買太高的速率沒什麼用。

        雖說目前電腦容量還夠沒有急需,2.5吋HDD當初買4TB還很夠用,等SSD降格下降大概也需要到今年年底之後了吧(?感覺太早買外接盒放在那邊生灰塵 030可惡 ,所以說好不好用只好等之後才能測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